>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若开邦因妇女遭奸杀引发骚乱 实行紧急状态

2012年06月11日16:0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缅甸若开邦连日来陷入骚乱,多人死伤,总统吴登盛10日宣布在这个西部沿海邦实行紧急状态,以立即恢复安全和稳定。

  骚乱加剧不同民族及宗教之间的对立,可能拖累缅甸民族和解和改革进程。

  总统吁支持

  缅甸国家电视台10日晚报道,吴登盛当天签署法令,宣布即日起在若开邦实行紧急状态。这意味着,为维持治安和秩序,军方有权接管行政职权。

  法令说,自若开邦孟都等地8日实行宵禁以来,“骚乱和恐怖行径越来越多”。紧急状态令在“新的法令下达前”一直有效,“目的是立即把安全和稳定还给民众”。

  吴登盛连夜发表广播和电视讲话,呼吁民众支持政府采取这一措施。

  他说,若开邦发生的暴力是有人煽动不同宗教和民族之间的不满、仇恨和复仇,“如果我们继续报复、恐吓和自相残杀,暴力可能向若开邦以外的地区蔓延”。

  “我希望大家特别注意,因为我们国家正在经历转型期,如果骚乱蔓延,国家和平、稳定、民主进程和发展可能遭到严重影响,会蒙受重大损失。”

  吴登盛强调:“大家盼望的民主和发展只有在稳定和法治的环境下才能成功实现”。“我呼吁民众、政党、宗教领袖、媒体以责任感与政府合作,帮助恢复稳定和安宁,阻止暴力升级。”

  “无政府状态”

  若开邦骚乱起因是一起强奸杀人案及其引发的报复凶案。

  5月28日,一名若开族妇女遭抢劫、强暴和杀害,当地若开族居民认定凶手是洛兴雅族人。本月4日,大约300名若开族人误以为凶手藏身一辆从丹兑开往仰光的长途客车,把10名洛兴雅族乘客强行拉下车,活活打死,大客车遭焚毁。

  一些洛兴雅人8日袭击若开族居民,焚烧房屋,若开族人随后实施反报复。孟都、布帝洞两地当天开始实行宵禁,但没能控制局势。

  官方统计,骚乱致使8人死亡,23人受伤,508间房屋遭焚毁,1座清真寺和19家商店遭破坏。《缅甸新光报》警告,若开邦面临“无政府状态”。

  若开邦首府实兑和丹兑、皎漂、兰里等地10日同样宣布宵禁,禁止5人以上集体活动,紧张局势却不见平息。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实兑居民告诉法新社记者:“如果这种局势继续下去,镇上的人没有安全可言。我们不敢待在这里,晚上害怕。”

  缅甸联邦政府6日成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两起案件。警方拘留涉嫌强奸杀人的3名洛兴雅族男子。德新社报道,其中一人10日在拘留室上吊,似乎是自杀。

  老大难问题

  若开邦北部与孟加拉国接壤,居民主要为若开族人,以佛教徒为主。若开邦同样居住着大量信仰伊斯兰教的洛兴雅人,但他们难以获得缅甸公民身份。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许多缅甸人对洛兴雅人怀有敌意,甚至拒绝承认存在洛兴雅族,把他们称为“孟加拉人”、非法移民。

  联合国估计,缅甸境内有75万洛兴雅人,主要生活在若开邦。另有大约100万洛兴雅人生活在其他国家,其中大约30万生活在孟加拉国的难民营。

  孟加拉国执法部门说,已在本国边境和洛兴雅人难民营加强安全检查。

  数以百计若开族人10日在仰光著名寺庙大金塔集会,要求政府恢复若开邦的法律和秩序,把洛兴雅人驱逐出缅甸。

  若开族活动人士丁托昂说,骚乱“破坏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法治。这不只是缅甸一个国家的难题,也是整个世界的难题”。

  总统吴登盛说,政府将赔偿因骚乱遭受损失的人。他呼吁民众宽容和理解,“我们正同宗教团体、宗教领袖、政党、民间社团组织和村镇长老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胡若愚(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