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正式向欧盟申请援助 可暂缓危机但不治本

2012年06月11日18: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班牙政府当地时间9日晚宣布,为更好地进行银行业重组,使该国银行系统能为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促进经济复苏,西班牙已正式向欧盟申请援助。

  援助资金总额为1000亿欧元,约合1252亿美元,资金将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和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西班牙银行有序重组基金是唯一有权直接接受援金的机构,西班牙银行将通过该机构获取资金。

  西班牙经济大臣路易斯·德金多斯9日在结束了3个多小时的欧元集团经济和财政部长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宣布了西班牙政府的申援决定。

  路易斯·德金多斯:西班牙政府宣布要求欧洲财务援助,帮助需要融资的西班牙银行。

  对于目前的西班牙经济,这1000亿欧元已经是非接受不可。当前西班牙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坏账堆累,大量银行面临严重亏损,经营无以为继。迫于资金压力,银行开始收回贷款房屋,其中的业主被迫搬离。

  业主:银行总是为所欲为,政府反正会救助他们的。银行业和银行家总是想怎样就怎样。为什么政府要救银行,而不是像我们这样处境更糟糕的家庭呢?

  西班牙方面一再强调,尽管获得援助,但西班牙的政府决策仍有充分的自由度。

  有所得必有所失,按照惯例,获得援助的欧洲国家势必要在财政政策上作出一定的让步。对此。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一再强调,西班牙不同于希腊,政府仍掌握政策的主动。

  拉霍伊:西班牙的情况和其他国家不一样,我们不需要接受宏观经济方面的各种条件,我们请求的是救助金融业,因此只需接受涉及金融业方面的要求。

  对这一差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欧洲问题专家刘明礼表示肯定。

  刘明礼:西班牙政府和欧元区方面在这方面还是有共识的,这一次西班牙政府向欧元区申请援助,其中一个特点就是不会像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一样,欧元区不会对西班牙政府设定苛刻的紧缩财政的条件。一方面是因为西班牙政府的财政状况和债务状况还是可以的,去年西班牙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是9%,今年有希望下降到5%;从债务比例来看,目前西班牙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只有68%,低于欧盟欧元区的平均水平,甚至低于德国。

  另一方面,现在的欧债危机风险非常大,尤其是17日希腊马上就要大选,大选结果可能会对欧元区产生重大的冲击。如果欧元区再对西班牙在财政改革、削减公共支出等方面制定苛刻条件的话,很可能会导致西班牙政府和欧元区之间相互扯皮,导致援助方案迟迟不能落实。

  这1000亿欧元将成为西班牙经济转好的源头水,还是将掉进其经济困境的无底洞?

  刘明礼:目前这一千亿欧元是起到一个救急的作用,避免西班牙的银行业迅速演化成一种金融危机,起到一个暂时缓解危机的作用,是治标不治本的。有了这一千亿资金进入以后,能够暂时缓解西班牙目前面临的难题,但是将来西班牙金融问题的走向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这个钱还是要还的,将来西班牙银行业还面临一个重组的问题。但是目前看,因为现在形势比较严峻,先把钱先拿来救急,将来西班牙银行业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很长时间。

  随后,欧元集团已经发表声明证实,将最多向西班牙提供1000亿欧元援助贷款。自2010年以来,欧盟已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进行了规模共计3860亿欧元的救助。至此,西班牙正式成为欧元区第四个寻求外部援助的成员国。

  作者:沈静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