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出现罕见“黄霾”天气 初判系秸杆焚烧引起

2012年06月11日18:45
来源:新华网
6月11日,在武汉市武昌区,市民在雾中出行。当日,湖北武汉出现大雾天气。武汉市中心气象台10时17分发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6月11日,在武汉市武昌区,市民在雾中出行。当日,湖北武汉出现大雾天气。武汉市中心气象台10时17分发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新华网武汉6月11日电(记者吴植、廖君)11日,湖北武汉全城被罕见的灰黄色霾笼罩,引发当地公众对此次空气污染缘由的关注和猜疑。当天下午,湖北省环保厅发布消息说,此次空气异常排除工业污染事件,初步分析是周边地区秸秆焚烧所诱发。

  湖北省环保厅的情况通报说,11日2时左右起,湖北省自西北向东南陆续出现灰霾天气,受影响区域先后为十堰、襄阳、随州、荆州、孝感、仙桃、武汉。此次污染最典型的区域是武汉市。

  武汉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说,武汉城区从7时起,各监测点PM10小时浓度均呈迅速上升状况。12时达到0.492毫克/立方米,为11时0.349毫克/立方米的1.4倍;14时达到0.574毫克/立方米,参照日均值(0.150毫克/立方米)均严重超标。从15时起,PM10小时浓度开始下降到0.513毫克/立方米。

  据介绍,湖北省此次污染从鄂西北丹江口开始,自北向南沿汉江流域可吸入颗粒物小时均值、空气自动站实时监测数据发生突变,具体突变时间北方大部地区为2时前后,南部大部地区为8时前后。目前,已经排除工业企业环境突发事件、北方沙尘天气引起的此次空气质量异常。

  据武汉市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监测结果显示,从11日6时起,武汉市大气污染物元素碳、有机碳急剧上升,激光雷达监测的污染层厚度在400米以下。综合分析,此次颗粒物污染来自于生物质燃烧。另据湖北省环保部门与环保部、周边省份了解的情况,湖北省周边部分省份从前天起出现多处夏季农作物秸秆燃烧点。初步判断,此次污染是由外地秸秆焚烧所致。

  灰霾天气出现后,湖北省环保系统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全省环保监测系统开展了环境应急监测。全省环境执法队伍迅速行动,宣传焚烧秸秆危害,严查焚烧秸秆行为。

  环保专家指出,夏季农作物秸秆燃烧危害交通,影响空气质量,呼吁广大农民朋友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杜绝秸秆燃烧行为。同时,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活动,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作者:吴植 廖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