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方强降雨12日趋于结束 受灾地区启动应急响应

2012年06月12日01: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综合消息,近日以来,中国南方江西、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遭遇强降雨天气,暴雨对当地造成灾情。国家防总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抗洪一线,民政部门并在相关省份启动了救灾应急响应。根据气象台的预报,中国南方黔湘赣等地强降雨12日将趋于结束。

  中央气象台11日18时发布的天气提示指出,中国南方黔湘赣等地强降雨12日趋于结束。预报称,自9日起,南方大部出现较强降雨过程。贵州、湖南、江西等地暴雨诱发洪涝地质灾害,并导致人员伤亡。预计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强降雨区继续呈现南压的发展趋势。华南东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西南部和中东部沿海、广西东南部以及台湾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而随着主雨带南压,11日下午至12日,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降雨将相继明显减弱。12日,上述地区强降雨过程将逐渐结束。

  气象局部门指出,近期南方各地降雨频繁,建议南方各地需继续加强中小河流和水库的水情监测及病险水库的排险加固工作,并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及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中央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短期天气预报总结为“华南持续较强降水 东北华北多阵性降水”

  具体预报如下:11日夜间~12日,华南东部和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夜间~14日,强降雨区主要位于两广中南部地区;另外,云南东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也有大雨。

  11日夜间~14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北部和东部、黄淮等地多阵性降水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认为,此次过程是冷暖空气共同影响的一次过程性降水,主雨带呈现出自北向南逐渐移动的趋势,虽然是过程性降水,但由于影响范围大,局地雨量强,其影响不可忽视。

  针对9日以来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国家防总高度重视防御工作,8日向有关地区发出了通知,提前安排部署强降雨各项防御工作。11日,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当前雨情、水情,进一步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会商还对当前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防汛应急值守等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目前,国家防总先前派出的3个工作组仍在贵州、江西、湖南抗洪一线,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各有关省区积极做好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省积极行动,加强值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工程情况,积极应对当前汛情。湖南省防指派出工作组赴郴州指导防汛工作。江西省防指发出通知对小型水库防洪保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浙江省各级防汛部门加强值班和监测预警,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其中江山市紧急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及时转移受困的100多名群众。广西自治区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赶赴柳州、桂林、河池、来宾等预报强降雨区域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针对湖南省近期暴雨洪涝灾害,11日18时,中国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11日1时至9时,在广西新一轮强降雨中,都安瑶族自治县大部分乡镇遭遇强降雨,造成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全县受灾人数已达6200人。

  连日来,贵州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并引发洪涝泥石流灾害,造成黔东南、黔西南、六盘水和毕节4市(州)6人死亡、30余万人受灾,据贵州民政部门初步统计,6月9日至11日,贵州全省受灾人口304853人,因灾死亡6人;紧急转移安置2594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242公顷;倒塌农房49户419间。

  8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雨导致江西部分地区发生洪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日16时,这次强降雨造成江西省36.7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980多间。另据11日江西玉山县报告,9日玉山县仙岩镇出现暴雨引发山洪,导致两人意外死亡。

  始于9日的新一轮强降雨在湖南造成严重灾情。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日晚9时最新披露,目前湖南已有110万人受灾,因灾死亡9人,失踪3人,紧急转移5.4万人。据初步统计,此轮降雨共导致湖南89.9千公顷农作物受灾,2987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1.5亿元人民币,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37亿元。

  国家防总11日发布消息,9日以来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造成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数据显示,10日8时至11日8时,最大的雨量分别为湖南衡东江东250毫米、江西石城木兰185毫米、广西永福岩头陂168毫米、福建华安149毫米、浙江天台白鹤145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湖南沅江、汨罗江及湘江支流洣水、渌水,江西信江及赣江支流琴江、同江,福建汀江等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超警幅度0.08-2.25米。

  国家防总会商分析认为,受降雨影响,湖南湘江、沅江、汨罗江,江西信江等20余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其中甘肃党河、榆林河等内陆河发生局部大洪水。国家防总表示,受近期降雨影响,预计洞庭湖和鄱阳湖6月中旬将会出现小幅涨水过程,但超过警戒水位的可能性较小。

  据铁路部门最新通报,因暴雨导致山体滑坡中断的沪昆铁路湖南涟源段线路,经铁路部门全力抢修,下行方向于11日20时55分恢复通车。至此,该区段上下行方向均恢复通车。

  从南昌铁路局获悉,11日凌晨5时许,受暴雨影响,鹰厦线西陂至绵良间发生堑坡溜坍,导致多辆旅客列车受阻,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经近2个小时抢修,溜坍区间已于早间7时许恢复通车,但目前西陂至金山桥区间仍实行限速45公里/小时运行。

  目前,南昌铁路局客运部门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受阻列车饮水、食品供应;并已启动处置工作,对上述列车乘客,将根据自愿原则,帮助旅客办理改签或退票。

  受鹰厦线中断和限速影响,受到影响的列车分别是:太原至厦门K903次、重庆北至厦门K335次、武夷山至厦门K8745次、西安至厦门K243次、贵阳至厦门K945次、昆明至厦门K229次、广州东至厦门K297次、杭州至厦门2249次、南昌至厦门K8705次、郑州至高崎K743次、蚌埠至厦门K177次、北京西至厦门K307次、厦门至龙岩K8712次、厦门至南京K162次、厦门至杭州2250次。

  据南昌铁路局通报,11日途径南昌铁路局管内晚点的旅客列车有:济南至昆明K491、宁波东至南宁K581次、宁波东至成都K423次、福州至贵阳K475次、上海南至重庆北K71次、杭州至成都K1271次、宁波东至贵阳K845次、上海南至重庆K1251次、上海南至怀化K1373次、宁波东至重庆K1245次、上海南至贵阳K111次、上海南至怀化K807次、上海南至昆明K79次、南京至昆明K155次、上海南至贵阳K495次、上海南至昆明K739次、南京至南宁K1191次、厦门至重庆北K336/3次、温州至贵阳K941次等19趟旅客列车。 (来源:中新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