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街头将现新式ATM机 取到假币可拿凭条索赔

2012年06月12日01:4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汛

  在ATM机上取的现金,等到使用时发现是假币,再去找银行,银行通常会以“现金离柜、概不负责”为由拒绝赔偿;另一方面,客户很难证明假钞是从ATM机中取出的,自然索赔无望。

  究竟是ATM机吐出假币,还是有人心怀不轨企图讹诈?一种可以给钞票打印“身份证”的新式ATM机或将破解这个难题。昨日记者获悉,北京的部分银行即将试用多种新款式的存取款一体机,具备自动获取、保存和输出钞票冠字号码的新功能。

  “ATM取钱可以打印取款凭证,这个早就不是新鲜事;新款式的ATM取钱,还能打印所取钞票的冠字号码。”银行业人士表示,中国银行已经在苏州所有银行机构安装了“冠字号码记录仪”。每张从银行机构流向社会的钞票,银行都记录在案。在苏州试点银行,市民从银行柜面和柜员机取出的人民币,都可以打印出一张有冠字号码的单据。

  由于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冠字号码相当于每张人民币的“身份证”。ATM机加载钞票冠字保存、打印功能之后一旦储户在ATM机取到假币,取款凭条就能作为索赔依据。

  据了解,纸币冠字号码追踪主要是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为银行用户提供集钞票真伪识别、钞票来源定位、钞票交易监控、恶意交易主动防御等功能为一体的ATM机现金循环保障,从而大大降低自助设备使用中可能出现的现金风险。

  “北京的银行业已经将实行假币追溯提上了议事日程。目前,部分银行已准备对自助机具进行相关升级改造工作,但如何实施暂时没有时间表。”某大型国有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透露,打印冠字号的机器不能在现有设备上简单改造,需要重新购置,而这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银行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更换,因此北京只能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改造实施。

  而建行电子银行方面表示,建设银行的部分分行中,多个新款式的存取款一体机已经设立自动获取、保存和输出钞票冠字号码的新功能,并将陆续在全国所有支持这一功能的设备上普及使用。

  储户回执小票上打印出所有存进或取出钞票的冠字号码,会不会导致不法分子用伪造的回执小票配合假币,向银行索赔?

  “如果有恶意拿着打印号码兑换假钞的人,银行也有防范措施。”业内人士表示,届时使用的新式ATM机将考虑这一问题,并拿出相应对策。

  延伸阅读

  取款先观察插卡槽有无异状

  近年来,不法分子的造假技巧越发高超,即使储户是在银行ATM机取款,也不是百分之百“靠谱”。

  为求保险,有网友曾经支招:“取钱后把每张钞票在ATM机自备的摄像头前面过一遍,这样录像设备就录下了每张钞票的号码、特征。如果其中有假,可以请公安机关出面要求银行方以录像为证”。但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法的局限性较大,若是大额取款、取款人数较多时,就不适用了。

  那么,在新式的ATM尚未普及时,消费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取到假币呢?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建议,储户在ATM机取款前应先观察ATM机外观是否完整,插卡槽有无异状;双手遮挡输入密码;每次取款后打印取款凭证,不要将凭条随意丢弃在ATM机旁,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每次取款完成后要手工清点钞票,确认金额,查看是否有重号或疑似伪钞;尽量选取营业厅内的ATM机取款;如果大额取款,尽量选择柜台取款,且要亲眼看到营业员在柜台内的点钞机点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