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每天最后一课上自习 为让老师赶上出岛渡轮

2012年06月12日03:28
来源:南方农村报

 

 图为5月31日下午,该校某班的自习课上,许多孩子跑出去玩后教室里的情景
5月31号下午,惠来图田小学自习,不少学生都跑到教室外玩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黄裕东) 5月31日中午,夏天的烈日使广东惠来县图田岛闷热起来。岛上,图上小学校园内,木棉花随风飘落。陈美珍吃过午饭,蹲在课室旁洗碗。一年前,她还是当地一名普通的留守妇女,现在,她是图上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 陈美珍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距离图上小学不远的图田小学也有代课教师。南方农村报记者在惠来、和平等地调查发现,一些偏远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师荒”并没有随着代课教师问题在广东的基本解决而消失。

    学校偏僻教师缺乏

    图田岛与惠来县神泉镇圩隔隆江溪相望。由于没有桥,两岸来往依只能依靠小轮渡。轮渡傍晚便会停航。图上小学每天上6节课,为了能让老师们赶上出岛的轮渡,学校将每天最后一节课设为自习课,由几名留校值班老师照管学生。

    “这里交通不方便,工资没多少。”陈美珍家住神泉镇圩,去年底,图上小学缺教师,她便到该校担任语文教师并兼任一年级和二年级班主任,月薪650元,由图上小学和图上村委会共同负担。“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到岛上教书就是为了打发时间。”陈美珍说。

    图上小学有学生300人,共有11名教师。除了陈美珍以外,还有3名代课教师。

    “学校只有一名英语教师,是一名支教教师,一周才来一天。”陈美珍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由于学校偏僻、交通不便,有编制的教师大多不愿意到图田岛教书。

    生源减少控制补编

    张琦(化名)是广州某高校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家住惠来。她报考了今年8月举行的惠来县招聘中小学教师考试。

    6月8日下午,张琦坐在家中,漫不经心地翻阅着教师考试的复习材料。“今年想留在县城已经没戏了,新招聘的教师都得下乡。”张琦告诉记者,听说此 次招聘的教师将定向安排到缺员的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而对于到类似图田岛的偏远农村做老师,张琦并没有兴趣,“那样还不如到广州打工。”她告诉记者, 一些农村小学位置偏僻,女孩子人身安全难有保障,“我爸妈也不会同意。”

    在今年3月举行的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上,进场招聘单位共提供了1.3万个农村教师岗位。惠来县教育局在会上抛出了2000个编制,但收获却不丰。“我们想招聘重点师范院校的本科毕业生,但来的大多不符合要求。”惠来教育局局长吴彦然说。

    同样的尴尬出现在丰顺县教育局身上。今年,该局提出对来丰顺任教的教育部属重点师范大学毕业生一次性发放10万元安家费,并限额10名,但符合条件的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吴彦然告诉记者,为解决教师缺员问题,惠来县今年计划招聘中小学及幼儿教师共390名,“之所以实际招聘数额少于空编数,主要原因是考虑到生源正在减少,目前小学一年级学生数仅是小学六年级学生数的三分之一,依此趋势,按照师生比计算出来的教师编制数额也会减少。”吴彦然说,招进来容易辞退难,如 果现在不对招聘规模加以控制,以后便会可能出现超编的情况,“我们将这种空编称为‘计划性空编’。”

    整体超编局部空岗

    在山区县和平,师资短缺也困扰着农村教育的发展。不过,填补空岗的并不是代课教师,而是由县财政发放工资的临聘教师。

    和平县教育局人事股陈股长告诉记者,由于全县教师整体已经超编,因此只能依靠临聘教师解决农村学校教师缺乏问题。“已经到6月了,今年的教师招聘计划还没有制定出来。”陈股长称,他为此事已经多次与和平县编办协商,但都没有结果,“主要卡在超编问题上。”

    按照陈股长的说法,导致教师队伍整体超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上世纪90年代初和平县曾招进了大批教师,20年过去,这批教师年龄渐大,其中有 些已无法承担教学任务,“但这些人大多还没有到退休年龄,无法空出编制。”“另一方面的原因是,过去两年的‘代转公’占去了一些编制,打乱了县里的教师招 聘计划,导致今年无编可用。”陈股长说。

    南方农村报记者从和平教育局了解到,之所以会出现全县超编、农村空岗的怪现象,与农村学校条件差不无关系,这导致一方面农村的教师都往城里挤,另一方面新招聘的年轻教师又不愿意下乡。“去年就有人通过了招聘教师考试,却不下乡报到。”陈股长说。

    城乡教育资源的巨大落差所导致的人才流动问题同样出现在吴川。在该市塘八镇的五新小学,由于缺乏英语教师,今年将近50岁的语文老师黄伟英自学起了英语。黄伟英无奈地表示,他也怕耽误了孩子,“但由于学校地处偏僻农村,即使有编制,也很少有人愿意来这里任教。”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眼下,在吴川 市区、圩镇的大街小巷,贴满了暑期英语辅导班的广告。当地一位英语老师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做辅导对成绩没有硬性要求,工作时间自由,平均每月赚2000 元左右,“工资比在学校教课还高。”

    来源:南方农村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