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破获地铁iPhone盗窃案 查获27部手机(图)

2012年06月12日04:04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一间会议室内,失主排队认领手机。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一间会议室内,失主排队认领手机。

  经过四个多月的侦查,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成功打掉了一个长期在轨道交通内、以苹果手机为主要盗窃目标的盗销一体化的犯罪团伙。昨天上午,11名失主从民警手中拿回了自己丢失的手机。市公安局同时提醒近期曾丢失苹果手机的失主,可以同警方联系查询。

  失而复得

  11名失主领回被盗手机

  昨天上午,在北京市公安局的一间会议室里,小张拿回了自己丢失的手机,并向民警曾送了一面写有“执警为民 智擒顽贼”的锦旗。“我真以为找不到了,所以刚一接到民警电话时,我和家人第一反应是遇到骗子了。”小张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5月29日早8点左右,小张在雍和宫地铁站进站安检后,为了把书包背上,把一直拿在手里的苹果手机随手放进兜里,谁知刚把书包背上,他就发现耳机里一直播放的音乐停了。“当时我第一反应是手机掉地上了,低头前后找了一下没找到,我才意识到可能是被人偷了。”十几秒的工夫,偷手机的人早已消失在地铁站早高峰的茫茫人海中。“后来我才想起来,当时身边确实晃过去了一个人影儿。”

  小张丢失的是去年底刚买的苹果iPhone4手机,价值5000多元,他和父亲随后赶往营业厅补办电话卡,这时,小张父亲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抓获了一个犯罪团伙,我的手机被找到了。经过电话那边民警耐心的解释,小张和父亲才最终相信,手机真的失而复得了。

  昨天领取手机的11名失主的遭遇也都有类似小张的经历。

  销赃现场

  20余名嫌疑人被连窝端

  记者从市局便衣总队了解到,截至目前,便衣总队今年已抓获在轨道交通工具上扒窃的犯罪嫌疑人332名。经梳理,民警发现,扒窃苹果系列电子产品的案件占轨道交通扒窃类案件发案总量的80%。其中发案地点又多集中在地铁通道、楼梯、安检地区,发案时间多在早晚高峰时段。作案手段方面,犯罪分子都是以戴白色苹果耳机的乘客为目标,趁乘客不备拔掉耳机将手机偷走。针对上述特点,市公安局便衣总队于今年2月成立了专案组,对这类案件开展集中打击。

  通过大量前期工作,专为扒窃嫌疑人销赃的蔺某进入警方视线,侦查员发现,蔺某曾有过收赃前科,是扒窃犯罪团伙的组织者,被团伙成员称为“老大”。5月29日10点,便衣民警在蔺某的暂住地先后抓捕了20名前来找蔺某进行赃物交易的扒窃嫌疑人,随后又将包括其在内的3名收赃、销赃嫌疑人抓获,当场查获“苹果”手机27部,现金3.5万元人民币。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除了昨天发还的手机外,目前便衣总队尚有部分无主手机待认领。北京市公安局也通过本报向市民征集被盗事主线索,如果您近期曾丢失过苹果手机,请与便衣侦查总队联系,电话:010-87921961,联系人:朱警官。

  记者探访

  二手iPhone回收价格不菲

  因货源紧张,即便是二手的苹果手机在二三线城市也相当有市场,并且价格不菲,因此大多在京被盗的手机都被送往外地销赃,也因此产生了盗销链条。记者探访发现,就在北京市场,二手手机销售也十分“自由”。

  记者随机探访了京城的一些电子市场,几乎所有二手手机商贩均表示,“你拿着手机过来就行,见着机器就给钱”,并未提及提供身份证明或购机发票等凭证。而二手苹果手机的售价也存在较大差异,同样一部iPhone4,价格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充电器、耳机什么的就不是原装的了,不过都一样使。”一位要价2600元的摊主告诉记者,“你就放心用吧,我这一个月卖了十来个呢。”据摊贩介绍,购买群体主要是在校学生和来京务工人员,因价格便宜,对手机的配件和来源从不做过多追究。

  警方提醒

  购买赃物手机要无偿交还

  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警方提醒,“即便买主不知情,但因为其购买的是赃物,如果被发现,也要无偿交还。”

  晨报记者 何欣/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