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将追责秸秆禁烧工作不力者 副市长批评区县

2012年06月12日07:2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志刚

  南京副市长批评区县对秸秆焚烧处罚不力

  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者将进行追责

  早报记者 吴志刚

  6月10日,南京一场罕见的“黄霾天”让该市走上了风口浪尖,官方解释称,这种极端天气是区域秸秆焚烧和不利气象条件共同造成的。据了解,南京市副市长华静事后对该市区县政府的秸秆禁烧工作提出批评,华静表示,区县对秸秆焚烧处罚不力、问责不力,造成了“禁而不止”的尴尬。

  现状:

  尚未处罚一起焚烧事件

  自5月下旬进入夏收时节,南京市由于秸秆焚烧,出现过3波污染天气,分别在5月29日、6月3日和6月9日。其中,6月9日到10日,由于受到静风、低压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影响,导致烟尘大量堆积,从而出现了较长时间、较大范围、较为严重的“黄霾”污染现象。

  6月9日到10日污染天气发生后,南京市副市长华静主持召开了由监察局、环保局、农委、发改委、气象局、各涉农区县政府负责人参加的秸秆禁烧紧急会议。华静在会上批评了区县政府层面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到目前为止,尚未处罚一起秸秆焚烧事件,也未对镇街、村干部问责。对省、市环保部门的督查通报,区县政府均没有明确回应。”

  据南京市环保局通报,从5月21日到6月10日,全市6个涉农区县共发现秸秆焚烧火点59处,其中巡查发现火点43处,卫星发现火点16处。这也意味着,这么多火点被发现后,并未有人受到处罚和追责。

  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政府提出,各区县政府要立刻强化巡查力度,组织人力,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检查,及时制止并严肃查处秸秆焚烧的违规现象。同时全面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者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了解,江苏其他地级市今年针对秸秆焚烧也出台了一些“新政”,希望能起到震慑作用。比如,宿迁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今年5月9日下发规定,“要严罚第一把火”,发生第一把火的县(区)、开发区,将在考核中给予一次性扣除20分的处罚,所在乡镇实行“一票否决”。

  声音:

  秸秆禁烧要疏堵结合

  年年政府三令五申禁止焚烧秸秆,为何依然禁而不止,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建勇分析说,以前老百姓把秸秆当燃料,拿回去一年365天慢慢烧,现在农村生活改善,做饭不用秸秆,一烧了之的就多起来了。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教授认为,要从根本上遏制这类现象的发生,必须从源头控制抓起,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下大力气抓好秸秆的综合利用,做到堵疏结合。同时他也呼吁,广大农民朋友要从保护生态环境出发,自觉抵制焚烧秸秆。

  据了解,事实上,农民也并非乐于焚烧秸秆,如果能直接粉碎还田,是最好不过的。但当前一亩小麦机械收割工钱是60元到70元,如果加上机械把秸秆直接还田还要多出20元钱,很多农民舍不得这20元的花费,就一烧了之了。秸秆其他的处理方式,诸如综合利用、回收等,农民同样需要付出运输成本等,因此还是没有一烧了之来得“节约省事”。

  据报道,今年江苏省已经开始大规模扶持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江苏省财政今年为此安排了2.1亿元资金,比上年增加6000万元;地方各级财政的配套资金达1.2亿元。对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的农机户、农机服务组织和相关农业企业,以及秸秆固化燃料项目、秸秆收贮项目,将给予补贴;对购置秸秆机械化还田机具,也将给予定额补贴。

  张建勇表示,疏与堵之间,当前疏的渠道还没有完全畅通,堵的行政压力会大一点,但总的来讲还是要以疏为主,秸秆综合利用,秸秆机械还田或工业化用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