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斌家属称肇事者未道歉 公司将追究其民事责任

2012年06月12日08:47
来源:人民网

  时报讯 5月29日中午11点40分,杭州长运司机吴斌在驾驶途中,被从天而降的铁块集中腹部,危急时刻,他忍住疼痛将车停稳,保全了24位乘客。伤害吴斌的铁块到底是什么?

  昨天下午3点30分,答案终于浮出水面。无锡警方确认车牌号为“赣C-G0981”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所牵引的“赣C-E776”挂重型仓栅式半挂车为“5·29”事故肇事车辆。警方同时表示,该事故定性为一起意外事故,肇事车辆的车主和司机不必承担刑事及行政责任。

  警方调查

  50多小时视频中

  找出嫌疑车

  昨天,无锡警方召开了“5·29”事故调查结果新闻发布会。

  无锡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杜荣良说,5月29日事故当天,警方赶到现场时,吴斌横躺在大客车靠窗位置,脸色发青、表情痛苦、上衣解开,胸口两道伤痕,他已经没法回答民警提问。他立刻被送往解放军第101医院抢救。

  现场勘查中,警方发现吴斌驾驶的大客车停留路面有一段长达22米笔直的刹车拖印,车内留有一块重达数斤的金属铁块。警方推测,该金属块为车辆上的零部件。

  6月4日,警方根据初步调查情况,确认击中吴斌的金属块系货车制动毂残片。无锡警方收集了锡宜高速、宁杭高速、沪宁高速等20余个收费站、服务区和高速段面共50多小时的视频资料,梳理出单位时间段内有可能经过事发路段的相关车辆3000余辆。经细致核查甄别,筛选出9辆嫌疑车辆。在公安部交管局、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和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的鼎力相助下,调查组将嫌疑车辆范围缩小至3辆,并组织民警分赴安徽、浙江、江西逐一鉴定。民警连续奋战9昼夜,先后辗转4个省、行程10000余公里,于6月6日凌晨3时在江西高安锁定嫌疑车辆。

  肇事车与吴斌车子对向擦肩而过

  6月7日上午,调查组民警提取嫌疑车的制动毂及左侧轮毂,委托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与在浙A-19115大客车内提取的制动毂残片进行对比。

  经检验,送检金属碎块和赣C-G0981货车重型半挂牵引车所牵引的赣C-E776挂重型仓栅式半挂车制动毂残部的材质和相应部位弯曲弧度一致,两断离面结合自然、互相吻合。因此鉴定结论为:送检的金属碎片和汽车制动毂残部原属同一整体。

  至此,可以认定牌号为赣C-G0981重型半挂牵引车所牵引的赣C-E776挂重型仓栅式半挂车,为无锡“5·29事故”肇事车辆。

  警方透露,该车隶属于江西瑞州汽运集团交通联运有限公司,承租人为喻某,同车驾驶员为赵某。无锡警方表示,吴斌驾驶的大客车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有一辆红色货车与大客车对向开过,随即便有铁块飞出,这辆红色货车即为肇事车辆。

  据了解,该车于5月28日在江西高安卸货后,于5月29日早上7时到达江苏宜兴卸货。5月29日11时10分30秒从宜兴出口上高速,11时17分58秒途经宜兴西,11时53分17秒从无锡北匝道下高速,与事故发生时间轨迹吻合。5月31日,该车在南京卸货后开往江西宜春高安市,驾驶员赵某在行车途中发现车辆制动系统异常,并于6月1日送到高安一家修理店检测修理。修理工发现该车半挂车左侧一只制动毂已损坏,仅留有底座,即进行了更换。

  调查时肇事司机态度好很配合

  无锡警方表示,经调查,事故发生时,当事双方均没有过错,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因此不会对肇事车的司机和车主追究刑事及行政责任。

  警方透露,肇事车辆驾驶员之前并不知道制动毂有问题,对于自己闯下的“大祸”也完全不知情。该车于2010年11月上牌,去年11月年检正常,下一次年检应在今年11月。此外,该车也没有经过任何违法改造,事发当天没有超载,至于是否超速,警方表示要等测速鉴定完成后才能给出结论。“知道事情后,肇事车辆的司机态度很好,整个调查过程都很积极配合。”无锡警方表示,下一步他们还要请专业技术部门对铁块的断裂原因、飞出来的可能性等具体细节进行分析核实。

  吴家回应

  很伤心司机和车主都没打电话表歉意

  “我们到现在也没有接到司机和车主的道歉,哪怕是由无锡警方转达的也没有。”昨天晚上9点多,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声音有些哽咽。她说,新闻发布会前1小时,吴斌家人就接到了无锡警方的电话,说事故定性为意外,不会对肇事车辆的司机和车主追究刑事以及行政责任。对此,全家都表示尊重警方的科学结论。但令他们伤心不满的是,肇事司机和车主自始至终都没有联系过他们。

  “我们不会要钱,也不要他来祭拜,但至少该有一个道歉。”吴冰心说,这两天,吴斌父母情绪还很低落,每天都以泪洗面。

  悲剧无法改变,但如果肇事车辆的司机和车主能意识到过失,有所表现,对两老也是个安慰。

  而3天前,吴冰心曾在微博上提问:为什么这样不安全的车能上路上高速?“我听说近日还发生过类似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完善法律法规。比如大货车承载的运输量较大,磨损也相对较快,能不能将年检改为半年检一次,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呢?”

  律师说法

  吴斌家属和单位都可告肇事司机

  “金属铁块就是从他的车上飞出来的,杭州长运完全有权利追究民事责任。”浙联律师事务所律师戴和平表示,事故虽然被警方判定为意外,但无论是吴斌家属,还是吴斌生前所在的单位,都可以向肇事车辆的司机追究责任,同时,车辆承包人以及单位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对于高速公路管理方,戴和平认为,如果铁块是直接从车上飞出来的,那么高速管理方没有责任,但如果该铁块在路面停留,且经其他车辆轧压飞出来,那么就是高速管理方处理不及时,要承担部分责任。

  吴斌单位回应

  将走法律途径追究肇事车民事责任

  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经理孟联建表示,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肇事车辆的民事责任,具体细节要等警方的事故认定书下来,再作定夺。

  相关

  5月29日定为

  杭州市道路运输行业的“吴斌日”

  昨天,杭州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宣布,确立今后每年的5月29日为杭州市道路运输行业的“吴斌日”。今后,每年的5月29日,运管部门都将在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驾驶技能、安全操作规范、应急演练等活动,继承并发扬吴斌身上优秀的职业素养。另外,本月起杭州出租车行业、客运行业、货运行业将分别开展学习吴斌事迹的主题活动。(蔡怀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