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路人甲变成平民英雄 别让“最美”变了味

2012年06月12日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1+1》2012年6月11日完成台本

  别让“最美”变了味!

  (节目导视)

  附近街坊1:

  开始是托着脚,是一只手托着。

  附近街坊2:

  当时很危险的,因为又没有安全措施。

  解说:

  女童危急一刻,路人冒险相救。

  (声音来源)被救女童外公:

  就是想找到他,然后答谢他。

  解说:

  广州全城寻找“托举哥”。

  周冲:

  别人会认为我是图什么才回去的。

  解说:

  当路人甲变成平民英雄,聚光灯下慰问团、慰问金、就业支持,还有为他特别启动的“见义勇为”程序。

  周冲:

  慢慢还是去找自己的事情。

  解说:

  “最美”国人不断出现,我们如何看待?

  参与施救者区先生:

  这是人的本能,不像你们媒体说的这么高境界。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别让“最美”变了味!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国人常说一句话,叫“润物细无声”,也就是说好事慢慢来,慢慢地去改变。但是也许是最近一些年来,人们对道德有一种巨大的焦虑感,因此只要出现了好人或者说好事,立即要全力以赴的去把它弄出特别大的动静。这可能是一种进步,也是社会的一种需求,但是好事我们可不可以做的更好呢?我们可以不着急吗?这里会不会有一种政绩或者攀比呢?今天我们带着这一系列的问号共同来探讨一下,只是为了让好人和好事与我们相处的时候变得更好。事情从前两天一个广州的救人细节开始说起。

  称赞吴斌为“最美司机”是对社会道德之美的呼唤

  (播放短片)

  解说:

  “黄衣哥找到了”这是昨天众多媒体的标题。经过一周的苦苦搜寻,这个因为见义勇为不留名而被人们关注的青年终于被找到了。周冲,这个23岁的小伙子,上个月5月25日才从老家湖北孝感来广州找工作,而工作还没找到他,却因为6月3日的一次义举而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字幕提示:2012年6月9日新闻

  片中解说:

  这段视频是6月3日上午11点多,广州天河怡东苑的市民拍摄的。画面中吊在阳台护栏上的小孩名叫琪琪,今年刚4岁,她的头被卡在了阳台护栏中。从监护视频可以看到,第一个人发现后,周围很快赶来五六个邻居,把胳膊做成手捧状,准备随时接住坠落的孩子。但是因为琪琪家里没人,邻居们一时也无法进屋去救人,眼看孩子就要撑不住了,这时一名男子忽然就做出了让所有人惊讶的动作,他从三楼的窗户攀出爬到琪琪的正下放,一只手抓住防盗窗,另一只手臂高高举起,托住了孩子悬空的小脚。

  邻居:

  他的腿都软了,站在那里都发抖了,我们用皮带捆住他的腿。

  解说:

  女童危急一刻,冒险上前救援的正是周冲,在女孩被救起后,他又悄悄的消失在人群中。此事经媒体报道,广州市随时展开了“黄衣哥”大搜索,而此事实也引起了天河区区领导的关注,不仅在第一时间要求宣传部门发布好人通缉令,而且特批街道、城管等部门动用视频监控寻人。最后在6月9日,还是周冲的朋友给媒体爆料,才让“黄衣哥”现身。

  周冲:

  我回来的时候,想去看一下那个小女孩。但是我觉得吧,好像我走了那么长时间了,我再回来看,别人会认为我是图什么才回去的。我并不是图什么,我做这个事情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解说:

  举手之劳、什么也不图的周冲,聚光灯下发生的一切显然有些出乎他的意料,就在媒体找到他的第二天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的领导就赶到他的住所送上了“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及四万元奖金。同时被救小女孩及周冲所在的街道办也分别给予了五千元的奖金。就在今天,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和广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也分别对周冲进行了表彰,并给予了共计四万元的资金奖励。一夜之间,这个湖北小伙子周冲就从一个默默无闻找工作的打工仔,成为备受称赞的见义勇为英雄,而周冲似乎还没有适应这样的转变。

  (电话采访)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谢亮辉:

  周冲这个人是比较腼腆的一个男孩子。跟领导交流的时候还是比较紧张的,反正看着表情,满脸憋得通红的那种,汗也流得特别多,不停地擦汗。

  解说:

  现在的周冲不但要接受各种表彰,还要应对全国各地的媒体,述说着已经反复述说了很多遍的事情的经过。

  谢亮辉:

  反正不停有媒体跟他联系,说希望能再了解这个事情,再让他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要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他跟我说,他还是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尽快平静下来,不希望受到太多的打扰了。

  白岩松:

  看到这儿,我们先不急着感动,也先不急着去探讨一些问题。我们先提醒一下,甚至说这种提醒里带着一些愤怒,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事件?为什么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我要纠正一下,这个孩子其实是不到3岁,我们刚才再次确认了一下。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自己在家里呢?她的监护人在当时,我不说具体是她的谁了。她的监护人要出去买糖,可能要出去十几分钟的时间,然后就把她托付给另外的一个孩子,结果另外的一个孩子也跑了,屋里这个不到3岁的小女孩就很生气把门关掉了。等于一个不到3岁的孩子在高楼这样一个家里头,没有任何人监护。我们来看一下这个行为是不是涉及到法律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的规定,第十条,“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显然在这个后来让人感动的事件当中,先是出现了这种违法违规的这种行为,其实去年被我们热议的小悦悦的事件,我们注意力也没有放在这儿,其实也存在着面对未成年人的时候,监护人如何行使更好的职责?我们可不希望很多感动是因为让我们愤怒的或者说我们让不能理解的,让我们不能接受的行为所带来的。好了,这个问题算作一个提醒,提醒天下所有的当你家里拥有未成年人的监护人们。

  接下来我们要回到这个故事的细节当中。周冲当时和很多人其实一起想办法救这个孩子,后来当这个孩子救下来的时候,他就悄悄地走了。也曾经想过,要不我再回去看一下到底这家人什么样,但是他决定还是走。他为什么走呢?听听他接受采访时候他内心的想法。

  (播放同期)

  周冲:

  我回来的时候,想去看一下那个小女孩。但是我觉得吧,好像我走了那么长时间了我再回去看,别人会认为我是图什么才回去的,所以当时我就因为有点怕麻烦,怕她爸妈感谢我,肯定会请我吃下饭,所以我当时就没想,我并不是图什么,我做这个事情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没想会救一个小女子会影响那么大,就想着还是过自己的生活,慢慢还去找自己的事情,就这样想的。

  白岩松:

  后来记者去采访他的父母的时候,他的父母也非常非常惊讶,就这样一件应该做的甚至不复杂的事情,为什么如此兴师动众呢?对于周冲来说,当时也觉得就是举手之劳嘛,他这个词用的特别好,但是要再次地向他表示感谢。

  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此时此刻的周冲,据我们的编导刚刚告诉我他正在吃饭,和谁呢?

  (电话连线)

  白岩松:

  周冲你好。

  周冲:

  你好,主持人。

  白岩松:

  我想很多的观众朋友都关心,现在说你在吃饭,在跟谁吃饭,赶紧告诉一下大家,分享一下。

  周冲:

  我现在跟琪琪的爸爸妈妈刚刚吃完饭之后,他们已经回去了。

  白岩松:

  这是你们救完孩子之后,第一次吃饭吗?

  周冲:

  这个是第一次,对。

  白岩松:

  在饭桌上,人家说得更多的是谢谢吧?

  周冲:

  说了非常感谢我,他们说如果不是我及时赶到的话,他的孩子可能真的有生命的危险。

  白岩松:

  这顿饭吃的很开心吗?周冲。

  周冲:

  看到琪琪现在这么活泼,那个阴影已经过去的话,我心里还是蛮高兴的。

  白岩松:

  周冲是不是这两天特别特别累和忙?

  周冲:

  因为就是说可能各大媒体的,怎么说呢,这样不断地报道我这个事情。我说的一件事情,就是我想说各大媒体报道的只是我这种,怎么说呢,救人的这种义举,就是出手相助这种精神。我想的说的就是,不是说大家为了寻找我这个人,而是为了寻找这种精神。

  白岩松:

  明后天行程是不是也都安排了?

  周冲:

  基本上这两天的行程,完全就是说已经被安排好了吧。

  白岩松:

  周冲,如果要让你自己选择的话,你愿意被大家给搜索出来吗?

  周冲:

  要是让我自己选择的话,我如果知道是这样的话,我不想被大家知道我这个人。

  白岩松:

  为什么?

  周冲:

  因为我在他们报道的时候,我就已经说过了,我并不是真正地去图什么,我做这件事情只不过是,就是说,刚开始我也说过,只不过是帮一个小忙,举手之劳而已。

  白岩松:

  周冲,最后一个问题,大家还是蛮关心你的工作的,我现在听说有很多单位希望能够录用你,你自己的选择定了吗?

  周冲:

  对,现在有几家企业也算是,因为他们都是国企,他们现在都在找到我,就是说想让我到他们公司去上班。因为我怎么说呢,我本身因为学历不是很高吧,我就说想从基层做起,还是想靠自己的双手去慢慢打拼,不管在哪个公司我都是这样想的。因为现在,怎么说呢,政府这方面还有很多人没有见到吧,还有一些领导说要过来慰问一下,所以可能这两天有点忙,因为我想把这两天忙过去了以后,好好地找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工作稳定下来以后,就是还过自己以前的生活。

  白岩松:

  简单生活?

  周冲:

  对。

  白岩松:

  最后周冲再叙述一下,现在大家的聚焦点都在你身上,但是那天救孩子,身边是不是也有好多人一起帮忙,你对他们说两句话吧?

  周冲:

  应该说群众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因为我一个人根本救不出那个小女孩。因为我过去的时候,下面已经有好多群众用双手,甚至说想就这么上去接住她,但是可能是因为够不着吧,所以不是说一个人能救下那个小女孩,我希望群众都发扬这种精神,有这种热情,乐于助人的精神去帮助所有有困难的人。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周冲,虽然你说如果让你自己选择的话,你不希望被大家给搜索出来,但是还是要衷心的跟你说一声谢谢,并且周冲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对你说,小伙子你真棒。

  白岩松:

  其实周冲表达了他自己这样一个想法,简单的生活,让我刚才的时候,一下子觉得可能这几天的确他的生活太忙了,但是小伙子真的是挺棒。不过面对这样一个事情的时候,迅速被一个偌大的城市,几乎像人肉搜索一样,你几乎无法拒绝就被给挖掘出来了,躲都躲不开。

  同样很多见义勇为的事情,也发生在各个城市里,来我们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最美教师、最美的哥、最美洗脚妹、最美护士、最美妈妈,从2011年开始,被冠以“最美”的面孔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最美”也成了被频频使用的热门词汇。仅在本月刚刚过去的十天里,就出现了“最美司机”、“最美路人”、“最美孕妇”、“最美养母”等若干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浙江出了最美司机,黑龙江有最美女教师,我们天河区有最美路人”。这是《南方都市报》在报道“托举哥”周冲时,引用的广州市天河区宣传部部长蓝小环的一句话。而各地对于“最美”的自豪之情,最近也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感知。

  字幕提示:2011年11月17日新闻

  片中主持人:

  11月9日的凌晨2点,河北石家庄的王超华在去批发市场进菜的路上捡到了一个包,打开一看,里面装有6000多元的现金和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为了等失主回来,衣着单薄的王超华在寒风中苦等了六个小时,可是直到天亮依然没有见到失主,于是王超华把包交给了所在地市场管委会,凭借钱包中的身份证找到了失主。

  解说:

  王超华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石家庄市市长当即做出批示:“多么可爱、可亲、可敬的市民,市长向王超华致敬”。

  (声音来源)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薛建廷:

  授予你一个奖章,还有一个证书,文明公民标兵,市里边最高的一个称号,给他奖励1000块。

  解说:

  王超华收到的慰问不仅仅来自石家庄,他的家乡商丘民权县也专门派人来到石家庄,送来了当地政府颁发的各种荣誉。据《商丘日报》报道说,商丘市市委书记陶明伦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做了这样的批示,“树商丘品牌,立正气新风。”因为一次拾金不昧,王超华从一个普通的外来务工者突然间成了两个地方的荣耀。

  就在几天前,在“最美司机”吴斌被授予各种各样称号与嘉奖,媒体大量报道,引发各界慰问的时候,吴斌的家人则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吴斌的姐姐 吴冰心:

  很多热心的人就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生活。那我现在跟全国人民说,我们生活得很好。我们浙江省政府、杭州市以及吴斌的单位交通厅、交通局对我们家都照顾得非常好,这部分请大家放心,我们没有问题。所以在此,我们还是通过媒体发布一份公告,我们家属,就是吴斌我们自己家和汪丽珍的家,共同向全社会发一份公告,我们谢绝所有全社会的个人捐赠以及以个人名义建立的基金会的捐赠。在此,我们也非常感谢全国人民,非常谢谢。

  解说:

  除了吴斌的家人,被浙江杭州引以为傲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曾在接受了“三八红旗手”、“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等荣誉后,也发出这样的心声:“媒体把我塑造的太完美了,以后平淡地过日子,人家发现,咦,这个人不是有很多缺点吗?”

  白岩松:

  我再次要说,在社会处在一个转型期,而且存在转型中道德焦虑的时候,我们需要身边有很多像雷锋一样的人,有像吴菊萍这样最美的妈妈、张丽莉这样最美的教师、吴斌这样最美职业司机等等等等,所做的一切都似乎是应该的,但是如何拿捏一个更加好的分寸,真的是润物细无声,让所有人都愿意接受,并且真的被感染,却是已经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们都该思考一下的问题,因为归根到底是要把好事干得更好嘛。

  前不久,吴斌的家人在感谢全国人民的同时,坚决拒绝了所有来自于全国各种捐款的时候,已经像一个问号在问我们每一个人,这该是怎样的一个答案呢?其实就在“托举哥”和这个城市当中,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好人好事,一个开凌志的司机看到路边有一个人卷曲在那儿,看样是发了疾病,他和救护车一起,把他送到了医院,原来是阑尾炎,帮助他做手术,还给他交了8000块钱,悄悄地就走了,后来媒体开始找他,最后终于托医院里的一个人找到了他,结果他在电话里说我拒绝现身,如果要缺钱请找我,但是我的事情请不要再说了。在这方面你会突然发现,有的时候能够拒绝别人寻找到他也是一种权利,但是可能像刚才的“托举哥”周冲这样,他都没法去拒绝,因为他没有办法,全城都在人肉搜索。被找到是不是也可以征求一下个人这样的一个意见呢?

  另外,我们注意到,在整个好人好事越来越多的时候出现了两个我们担心的倾向。第一个,非常强调地域特点,比如说这是我们湖北的好小伙子,那个杭州、浙江是我们的“道德高地”,这样会不会形成一种很大的攀比吗?难道都不是中国人吗?别千万是GDP这种竞争和攀比刚刚开始降温的时候,道德GDP的竞争又开始攀比和升温,其实好心理解,但是有可能让大家会产生我们可以把它去做得更好。

  另一方面,我们现在要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在表彰相关的事情的时候,除了立即到达的奖金,立即到达某些工作岗位之后,可不可以奖励变成让他一生可以拥有一些保障呢?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好人好事还会有很多的。

  (播放短片)

  片中解说:

  他在街头救助了阑尾炎急性发作的流浪汉小贺,并帮忙垫付了8000元治疗费之后,就悄然地离开了。

  在危急时刻,同村27岁的孕妇彭伟平平跳入了近2米深的塘水中救下了女童。

  梁山县公安局黑户庙派出所所长 曹务春:

  这个嫌疑人打丁曙光,丁曙光抓住他不放,所以这个嫌疑人朝他头上打了一拳。

  被抢女青年:

  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他可勇敢了,如果这个车不出现的话,那包肯定(被)抢走了。

  字幕提示:2009年12月19日 浙江温州监控画面

  解说:

  2009年年末的一天,骑车上班的郭小亮面对两名抢劫歹徒沉着冷静,毫不退缩。

  解说:

  善举总伴随着感动,但感动之余也会有遗憾。照片上对着镜头憨厚笑着的他内心应该是无味杂陈,刚刚从湖里救上来的两名少女,没有给他留一个“谢”字就匆忙离去。同样是救人,辽宁的仲先生更多了些须无奈。6月7日听到救命的呼喊声,开车路过的仲先生连车窗都没有顾的摇上就下水救人,谁知上岸后车内的钱包却不翼而飞,而这些钱是为女儿办嫁妆的。“虽然伤心,但今后有人落水,我还要去救”。事后仲先生的这句话虽短,却倒尽人间暖色。

  事实上在我们每个人身边总有人性之美,只不过有的被关注,有的默默无闻,有的会荣誉加身,有的则毫无回报,甚至还有见义勇为身负重伤后无法获得表彰。

  字幕提示:2012年2月17日新闻

  片中解说:

  永斗持刀歹徒身负重伤,申报“见义勇为”称号却遭到拒绝。最近,很多媒体都在关注着江西青年潘辉强的遭遇。

  解说:

  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选择挺身而出的潘辉强却在事后遭遇了更痛楚的滋味。能否得到一个公开的荣誉?因为曾经有案底,潘辉强的“见义勇为”荣誉申报始终没有结果。虽然在舆论的关注下,潘辉强最终获得了贵溪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但是四个多月的波折,早已经超过了江西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办法中收到材料20日内完成确认的规定。

  (电话采访)

  见义勇为者 潘辉强:

  我做这个事不一定就是要得到什么好处,至少我付出这样的代价,至少给我一个精神上的安慰。

  解说:

  或许潘辉强的遭遇仅仅是个例,面对我们的生活,面对这些越来越多普通而美丽的面孔,他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然而对于他们的行为,如何表达敬佩?却也是一个全社会应该用心思索的问题。

  白岩松:

  在面对张丽莉,在面对吴斌,在周冲的时候,我上个礼拜在做一个节目的时候,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在抱怨这个社会上风气不好,人好像变得更糟糕了,道德滑坡。当我们在这样谈论的时候,是不是委屈了太多太多像周冲、像吴斌、像张丽莉这样的中国人呢?他们平常不爱说话,是沉默的大多数,但是他们的确把眼前自己的事做得非常地好,而且觉得这是我该做的。他们平常不说话,却是中国的脊梁,真是沉默的脊梁。但是现在我们在外围,不管是媒体还是政府的有关部门是不是非常着急要把这样的事情给扩充出去呢?甚至有的时候会有一种攀比?你看,在出了周冲这件事的时候,广州天河区的宣传部长就说,“浙江出了最美司机,黑龙江有最美教师,我们天河区有最美路人。”那我想,可能湖北也会说,这时我们有信义兄弟,然后贵州说我们有乡村教室李春燕,大家会觉得这攀比是好事,但是当它向政绩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就有值得我们可以觉得不必那么着急,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

  另外,我们也可以去想想,仅仅是周冲一个人扮演了“托举哥”这么伟大的事情吗?看,参与到救孩子的过程当中有这么多人,我们应该记住他们。像潘姨,最先上楼敲门。张虎,和妻子拿来棉被,在楼下做保护网。老周找了旧床垫垫楼下。老张,然后上楼砸门。丘仁贤现场指挥,救出孩子。老扬,切割锯,几秒切断花架。老朱用毛巾护住孩子。我们再看这张照片就非常有趣了,这是“托举哥”托举着孩子,多棒的一个感动的画面,但是请注意,从窗户里伸出了一只手紧紧地抱着“托举哥”,难道我们也不该记住他吗?应该记住。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想起了在《感动中国》当中曾经采访的一个小伙子,他叫魏青刚。他作为一个农民工兄弟去青岛打工找工作的时候救了一个人。之后他获得了“感动中国”的殊荣,听听他在采访的时候谈他的梦想。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2005年《感动中国》

  白岩松:

  很多人其实都在关心你,现在你是回到了老家呢,还是继续在外面打工?

  魏青刚:

  在老家。

  白岩松:

  你最擅长的是什么?

  魏青刚:

  1997年开始做装潢到现在。

  白岩松:

  最希望的是什么?

  魏青刚:

  最希望的在我们那里,这些观众或者领导人能支持我,给我一点活,带着我家乡外出务工的老百姓干活。

  白岩松:

  听到这个掌声了吗?

  魏青刚:

  听到了。

  白岩松:

  他们每一个人假如有机会,都愿意给你找活干。

  魏青刚:

  我绝对靠以我自己的能力去干活,绝对把我能接到的活,绝对把我的活干好。

  白岩松:

  其实真正让我们感觉有信心的,就是来自于像魏青刚以及像周冲这样平凡的人说出的非常非常平凡的话语,一个是说我会把自己的活干好。另一个说我想回到我简单生活当中去。是,做了好事,社会应该褒奖他们。但是如何润物细无声?恐怕都是我们该思考的。

  李千帆作为评论员说过这样的话,“……以一位普通人的视角看身边的人榜样,会感觉亲切;但是,如果只是为了构建“道德高地”去刻意拔高,反而会起到副作用,让人生厌。……”如何让普普通通的人以非常平实的方式被我们知道他们的事迹并且走进我们?我想会给这个社会带来越来越多的信心,让我们知道这样的人太多了,随时就会在我们的身边出现,这样明天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他那样的人。 (来源:央视《新闻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