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范云廷:“药袋”苹果今天你吃了吗?

2012年06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
  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被装着违禁药品退菌特和福美胂的药袋包裹长大。2012年3月,当地曾查处药袋200多万只,并下令禁止使用。目前这种药袋仍被大量使用,果农称苹果交易量大抽检很难发现农药残留。农药检定专家表示退菌特和福美胂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新京报6月11日)

  无疑,这又是一起跟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食品安全问题接连被媒体曝光,老百姓越来越没有安全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对老百姓而言是天大的事,也是最基本的需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可为什么食品安全事件仍然此起彼伏?随着问题范围的扩大,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一领域的管理话题,而真正开始逐步地影响到了国计民生。那么,为什么会出现食品市场的这种恶性循环?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背后到底是有什么样的力量正在推动着市场一步步变“坏”至此呢?

  就目前现状来说,市场变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法律监管的缺失和惩罚力度的不足。当企业监管其产品安全的成本高于其所面临惩罚风险的时候,企业就可能选择放松监管而获得更高的利益。当行业内有某一种投“毒”行为产生,其他商家观察到这种违规行为利润大,又不会受到相应其获利的惩罚,就很容易将其视之为行业内部的纵容,在利益的驱使下就易倾向于去选择不顾消费者的健康,而对违规行为进行模仿。当某一行业违规成风,又缺乏明确的惩罚机制,加之惩罚多以打击重点曝光对象的情况时,行业内商家就易倾向于认为这种违规行为产生的风险分摊到每个商家的头上也是极小的,进而导致更多违规行为的产生。

  每每当商家的这种跟风而上的风气形成之初,有关法律监管部门就应及时站出来加以制止,法律制订得再多再细,如果不严格执行也无助于事。因而,要想从根本上遏制造假行为,就必须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让造假的成本远远大于造假的收益,进而使造假者望而却步。希望今天的“药袋”苹果能够早日远离我们的生活,希望我们老百姓的餐桌上不再让人“胆战心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