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良心油条哥”:牺牲顾客健康无异于图财害命

2012年06月12日09:18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韩乐悟

  “其实我没那么高尚。我做的这些谁都可以做,就看他愿不愿意做。”

   “如果让顾客吃出毛病来,那咱和图财害命有什么区别?”

  近段时间被媒体热炒的河北保定“油条哥”刘洪安,6月11日在北京政协礼堂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如是说。 32岁的刘洪安,是众多普普通通个体食品从业者中的一员,但他因从今年春节起炸油条不再重复用油而“红”遍网络,受到全社会上下的关注,被称为“良心油条哥”。

  今天他专程到北京参加了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了发言。 今年的宣传周活动及论坛,诚信、道德都是关键词。刘洪安参与其中被作为讲诚信的代表,可谓“恰如其分”。但刘洪安表示,刚开始炸油条的时候,他也曾经重复用油,虽然知道隔夜重炸的油不好,但不知道危害到底有多大。后来从电视中看到专家讲反复用油的害处和怎样健康安全用油的常识后,他才重视起来。

  刘洪安说,因为自己身体不好,所以特别懂得健康的重要。钱重要,健康更重要。为自己这样想,为顾客也是这样想。顾客花钱买的是安全、营养和健康,人不能昧着良心,图眼前小利,如果让顾客吃出毛病来,那咱和图财害命有什么区别?于是春节后,他开始每天炸油条用新油,并在招牌上打出了“关注健康,做良心早点”、“安全用油,杜绝复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牌子。 刘洪安坦言,刚开始这样做,心里也有些忐忑,担心成本增加,会亏本。“每天倒掉三四斤油,20来块钱,每月损失四五百块。”但他坚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别人卖4块一斤,他卖5块一斤。没有想到的是,虽然成本增加了,价格上涨了,来吃早餐的人却越来越多了。多的时候有三四十个人同时排队。有大爷骑两三公里自行车,排队等一个多小时买油条;有大妈带着孙子每天都来买;有外国朋友吃完了还买两袋打包带走;还有好多消费者口口相传,慕名来买油条。早上10点不到,油条就全都卖光了,盈利也比原来多了四分之一。

  “现在,为了照顾顾客,我都已经贴上‘限购令’了,限量供应每人每次两斤。”刘洪安说。

  刘洪安说,现在大家都叫我“良心油条哥”,其实我没那么高尚。我炸油条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无非就是三点:一是从正规油料、原材料公司购买原料;二是保证每天都是新油;三是废油倒进专业环保机构的回收桶里。这些谁都可以做,就看他愿不愿意做。

  “我现在做的只是一件普通正常的小事,那就是用良心经营。我认为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不能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只要你讲良心,讲诚信,顾客就能看得到,付出就能有回报,这就是我的从业准则。”刘洪安朴实地说。 论坛主持人特别提醒,刘洪安的“安”是食品安全的“安”,并表示真希望自己家门口也有一个“良心油条哥”、“油条姐”、“油条妹”。本报北京6月11日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