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大选继续考验欧元区 市场期待更大胆举措

2012年06月12日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欧元集团援助西班牙银行业消息影响,11日全球股市普遍受到提振,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欧元走强。该消息是缓解投资者对欧债危机蔓延担忧的关键一步,但不少分析认为,目前欧元区希腊大选,以及意大利或将求援的压力有增无减,西班牙银行业获援助的提振作用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欧元区需要尽快推出更大胆的措施恢复市场信心。

  希腊大选迫近

  欧元集团9日宣布,将在西班牙政府提出正式申请后,为西班牙提供不超过1000亿欧元的银行业专项救助资金。该消息受到市场欢迎,为西班牙以及整个欧元区赢回投资者信心争取到时间。

  希腊将于本周日进行第二轮大选,如果反对目前救援方案的左翼政党获胜,希腊或因无法获得援助而面临退出欧元区风险,市场或将再次陷入动荡。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援助而提振的市场信心届时将经历严峻考验。

  最新的民调显示,支持和反对救援条款的希腊两党实力相当,反对一方略有优势。希腊政党均在借助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援助的消息争夺优势。

  希腊左翼政党激进左翼联盟党领袖亚力克西·齐普拉斯表示,西班牙银行业接受援助证明,危机是整个欧洲的问题,目前欧债危机的处理方式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并且完全是无效的。而希腊支持援助政党的领袖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则表示,西班牙的援助条件说明“选择一条负责任的道路的好处”。

  目前,尽管存在无法获得援助而退出欧元区的危险,希腊政党均在寻求修改目前的援助条款。萨马拉斯也表示,希望避免进一步调降工资和养老金。

  有分析指出,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救援凸显了希腊的虚弱立场,或将使希腊陷入更孤立的处境。该消息显示出,如果希腊像西班牙一样进行改革,就将得到支持,而希腊目前在改革方面落后,因此缺乏进行援助谈判的筹码。该消息或许会使欧元区核心成员认为,目前危机蔓延的风险已经降低,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变得更加可以接受。

  而在之前已接受国际援助的爱尔兰,反对党批评现任政府未能在援助中争取到像西班牙那样的更优惠条款。已接受援助的葡萄牙和希腊也会有同感。这三个国家必须每个季度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和欧盟官员的审计。

  在没有接受援助的欧元区国家,西班牙银行业的援助计划同样面临着政治风险。因为目前尚未就援助资金是来自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 FSF)还是欧洲稳定机制(ESM )达成一致。荷兰和芬兰官员均表示,不希望援助西班牙银行业的资金来自4400亿欧元的EFSF,因为该基金的借贷与其他私人借贷方享有相同的条件,在偿付方面没有优先权。

  意大利压力倍增

  西班牙银行业获得援助后,意大利被推向欧债危机的最前线。目前意大利的债务超过2万亿欧元,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重在发达经济体中仅次于希腊和日本这两个国家。意大利的债务负担一直是其被认为是比西班牙更危险的一个因素。

  意大利去年的预算赤字在G D P中的占比为3.9%,今年或将达到欧盟制定的3%的标准。意大利的失业率不足西班牙约24%的一半,银行业也不像西班牙那样因为房地产坏账而危机重重。

  但关键的问题是,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近十年来其经济增速一直低于欧盟的平均水平。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 ECD)的估计,今年意大利的经济将萎缩1.7%,高于西班牙的萎缩1.6%。上周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升至超过6%的危险水平。

  有分析指出,如果经济增长持续低迷,欧元区更多问题的爆发或许只是时间问题。对于意大利来说,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投资者对于西班牙的担忧情绪总是会向意大利蔓延,投资者认为二者会经历相似的轨迹。由于意大利债务规模巨大,如果真的由于投资者丧失信心而失去融资能力,成为下一个需要救助的目标,那么唯一有能力对其进行救助的就只有欧洲央行,或者是欧洲央行与欧盟、IM F等机构联合进行救助。

  统一财政联盟近在咫尺?

  欧债危机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欧元区目前已有四个国家接受援助,使得外界不断呼吁欧盟出台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解决方案。随着危机不断加深,原先显得遥远的统一财政联盟问题也并非遥不可及。

  路透社报道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表示,西班牙银行业是该国发行新债的主要买家,政府救助银行业,银行业又购债救助政府,这种情况下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贷款的计划可能不会奏效。欧盟迄今为止的政策方向错误,应当加快讨论建立统一的银行业体系,并促进经济增长。欧元区共同债券只是一个制度上的安排,或许会有效,但是还有其他办法,即一个共同财政部,最终必须找到一条提高整个欧洲财政收入的途径,以在经济较弱时支持较弱的国家。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欧洲领导人正在制定一项应对欧元危机的综合方案,其中包括联合发行欧元债券。报道称,欧洲领导人正在制定的一项财政联盟方案中,欧元区各国将无法独立借贷,各国只能决定自己的收入如何使用,如果需要的资金超过收入,必须向欧元区财长集团报告。欧元区财长集团将决定要求是否合理,然后发行联合的欧元债券满足新的借贷需求。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