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同学回忆女航天员刘洋:家教严谨 不出风头(图)

2012年06月12日09:52
作者:张翼飞 图< TABL
“标题是《刘洋好样的》”
  2010年3月8日上午10时,空军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暨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刘洋作为第七批女飞行员代表出席,随后不久她就开始抵达北京作为女宇航员候选人之一,开始正式接受航天飞行任务训练。 CFP供图
记者 张翼飞/图
记者 张翼飞/图

来源:郑州晚报

  刘洋一名高中同学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郑州晚报》曾发过一篇报道”

  档案室内翻开一页页泛黄的报纸

  果然,在1997年8月20日的《郑州晚报》上找到了

  标题:《我市将有第一位女飞行员刘洋好样的》

  刘洋成为女航天员候选人,在她成长的过程中,《郑州晚报》是个见证者。

  昨天,刘洋一名同学说,刘洋招飞后,《郑州晚报》曾发过一篇报道,报道了刘洋招飞成功的消息。

  档案室内翻开泛黄的报纸,可以发现,《郑州晚报》对刘洋的关注15年前已经开始。

  昨天,我们在这座城市寻觅着关于刘洋成长的点滴,寻觅着刘洋身边亲人的踪迹,从同学那里打探到关于她的一些光阴故事。

  记者 汪永森 柴琳琳/文

  晚报见证

  刘洋的“飞天梦”

  昨天,刘洋一名高中同学接受采访时,想起一件事, “《郑州晚报》曾发过一篇报道,标题我记得好像是《刘洋好样的》”。

  得到这个消息后,在郑州日报社的档案室内,我们翻开一页页泛黄的报纸,找到两则有关刘洋招飞的信息。

  1997年8月11日的《郑州晚报》,报道了刘洋被空军飞行学院录取的消息。8月20日的头版作了标题为《我市将有第一位女飞行员刘洋好样的》的报道。

  标题:《我市将有第一位女飞行员刘洋好样的》

  本报讯 我市今年招飞工作已圆满结束,全市28名考生被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录取,空军飞行学院首次在我市招收女飞行学员,郑州十一中的刘洋将成为我市第一位蓝天女卫士。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录取的学生郑州一中5名,郑州铁路一中4名,郑州二中、郑州十一中各3名,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外国语学校各2名,省实验中学、郑州回民中学、郑州四十四中、长铝中心中学、新密实验中学、登封一中、新郑一中各1名。

  我市今年升入飞行学院的考生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潘燕 吴长明)

  寻找刘洋身边的人

  寻找她的父亲

  刘洋成了河南人民的骄傲,刘洋的父亲刘石林迅速“消失”。

  昨天,有关刘洋父亲刘石林的信息不断传至晚报,“刘石林一家曾在货站街住”,“他现在是宇通的职工”。

  我们了解到,刘石林一家确实曾经在货站街附近居住,不过他们原来的住所已经拆除,一家人已经低调地搬离。

  郑州宇通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宣传负责人听说刘石林是自己公司的职工后,语调之中透出几分惊讶。

  “如果刘石林是宇通的职工,这就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事情,我们尽快核实。”这名负责人说。

  下午3点多,这名负责人给记者发来短信,称内网查不到有关刘石林的信息,他们还将继续寻找。

  下午4点许,刘洋的一名亲戚称,刘洋给家人在北环附近买有房子,但不知道具体在哪里。

  亲戚的电话都难以打通

  从前天晚上9点多,记者开始通过打电话、发微博、在论坛留言等方式寻找刘洋身边人的消息。

  昨日上午9点10分,我们联系到刘洋在郑州居住的远房亲戚。

  听到记者询问刘洋的事,这名亲戚言语谨慎起来,问及她跟刘洋是什么关系,她连说“不熟、不熟”。

  “刘洋的事我真的都不知道,没有见过她几面。”这名女士只说刘洋很乖。

  她很快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拨打时,电话处于繁忙状态,11点,记者又拨通这个电话。

  “她小时候我只见过两次,一放学就进屋写作业,是个很坚强的孩子,她结婚我也去了。”这位老人说。

  下午1点,记者联系刘洋其他亲戚,这些电话都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舅舅眼中,她是孝顺孩子

  昨晚8点多,我们费尽周折,联系到刘洋的舅舅牛先生,他的语气听起来很高兴,但还是话不多。

  “呵呵,是关于刘洋的事吧,这是个好事、好事,但真没什么说的。”牛先生客气起来。

  他说:“刘洋那小妮有本事,现在都成明星了,我们也感觉很骄傲,但是你要问我关于她的事,真没什么好说的,估计我还没有你知道的多呢。”

  “我也是这几天从报纸和电视中得到她的消息,不过这孩子真的是个好孩子,特别的能吃苦,最好的就是很孝顺。”我们和牛先生的通话持续了3分钟。

  短短的对话,牛先生透露的信息并不多,但“不太清楚”和“不知道”中满含骄傲,欲言又止里不时传来哈哈的笑声。

  挂断电话前,他说,亲戚们都知道刘洋的事,刘洋是个听话的孩子,一直都是家里孩子的榜样。

  同学眼中的刘洋

  家教严谨,几乎从不犯错

  河南卫视项目部编导秦峰是刘洋高中同班同学,他总结刘洋的特点:第一特别朴实,第二相貌端庄,第三学习还很好。

  “刘洋家教严谨、成绩出色,在十一中重点班也是好学生。”秦峰说,刘洋学习刻苦均衡,心思一直都在学习上,极少被其他因素干扰。

  他和刘洋是前后桌,分别坐在第五排和第六排,他记得刘洋个子很高,私底下和同学还有说笑,但上台说话就脸红。

  “她不出风头,几乎从不犯错,想不起她被哪个老师批评过。”秦峰认为,这个几乎从不犯错的女生,可能与严谨的家教有关。

  刘洋的学习成绩在班里长期稳定在前10名,别的女生理科基本没她好,同学们说,她参加高考的话应该可以考上南开。

  “招飞进入部队,同学们就很少见到她了,这么多年也没再见她。”秦峰说,刘洋是当年唯一被招飞招走的,学习在校园内专门做过宣传。

  这些年来,秦峰听说刘洋参加过一次同学聚会,但他有事没能参加。

  希望她来参加同学聚会

  王旭峰也是刘洋的高中同学,在王旭峰眼中,刘洋是个见人总是乐呵呵的,但性格很倔强、很执著,学习不偏科、成绩总在全班前10名的女生。

  “她挺文静,但是很倔强,还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团支书,人缘一直很好。”王旭峰说,刘洋脸上常常有淡淡的浅笑。

  王旭峰和刘洋的家都在城东路附近,高中放学几个同学总是一路说说笑笑回家,现在大家却已经很少见面。

  “同学都知道她在部队,这么多年我们也一直都想她来参加我们的聚会。”王旭峰说。

  十一中老校区的钟表意外走红

  刘洋就读的高中校园现在是十一中分校,“郑州十一中吧”里的学弟学妹,以一种幽默的方式分享着喜悦。

  刘洋毕业时和同学老师的那张合影,在贴吧里被多次上传,老同学留言表达对刘洋的赞美,在读的部分学生则把目光投向背景中的钟表。

  不少人留言,“我分校大钟表亮了”“好大的表”“这么多年它还在”。

  对于这次因刘洋而被重新发现的钟表,王旭峰闻听学弟学妹的幽默,说这面钟表确实让新老学子印象深刻。

  “那面钟表应该还在吧?”他也关切地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