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环画陷入低谷 画家称扭转现状需要众人努力

2012年06月12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炳坤在研习连环画
张炳坤在研习连环画

  【滨州原创力】

  六月初,滨州画家张炳坤携东方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新作《西游记》赴京津签售,受到京津两地读者欢迎,同时引起业界普遍关注。这是近年来滨州连环画家首次突围,也是滨州本土原创力逐渐抬头的有力佐证。本期读书周刊首次开设“滨州原创力”栏目,且听张炳坤谈连环画

  记者 盛文强

  鲁北晚报:您为什么对连环画这种样式为何情有独钟?您搞连环画起步于何时?

  张炳坤:我出生于70年代,那时候媒体不发达,主要的兴趣和爱好就是看连环画,童年的记忆可以说是由一本本连环画拼接起来的。那个时候自己就照着买来的连环画临摹,其他小伙伴也这样,画完了,大家就把各自的作品拿出来比一比,然后再画,乐此不疲。那时候大量的临摹作品,为我后来画连环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身无长物,画连环画是我最大的爱好和兴致所在。

  讲到我创作连环画的缘起,真正参与绘画创作还要追溯到2006年。在这里,请允许我提几个人的名字,没有他们的发现、引荐、鼓励、指导和包容,就没有我的今天。他们是马文运、廖泉、萧博仁、雷伟等等诸位有志于连环画原创发展的有识之士。他们是我的领路人,不然的话,对我来说,一切还都是零,我还会沉浸在小我的圈子中自娱自乐,不可能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对此,我一直心存感激。

  鲁北晚报:听说连环画的创作费时又费力,我看您的连环画多取材于古典名著,这类连环画在创作上的难度或者说关键着力点体现在哪里?

  张炳坤:连环画又称“小人书”,是从单幅的人物故事画演变而来,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唐代就出现了连续性的绘画,并具有初期连环画的形式。到了元、明时代,出现了连续性较强的插图连环画。清代末年有了石印,就产生了“回回书”(每一篇、每一回都有插图),二十世纪初叶上海出版了第一部石印连环画。这之后才又出现根据文学作品、民间传说或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的故事,编成简炼的文字脚本,再绘制画幅的现代连环画。从连环画的历史来看,它的文化积淀是很厚实的,毛主席就非常喜欢看连环画。

  由于小时候的耳濡目染,我对古典题材的连环画创作情有独钟。古典名著有深厚的群众基础,说的是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或是讲述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内容雅俗共赏,行文通俗易懂,所以这方面的创作容易为大家所接受。而且,我自己的能力有限,只能选择自己擅长和喜欢的绘画内容。当然,这并不是说古典题材内容容易画,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创作古典题材连环画,需要搜集海量的资料,翻看大量的书籍,你要熟知那时的历史背景、风土人情、服饰特点、建筑风格等等等等,不能让汉朝才有的器皿、兵器、水果出现在战国时期,那样就闹笑话了。在此基础上,在创作中要突出刻画人物形象,塑造典型人物,我觉得是连环画创作的着力点之一。如果景物画得非常漂亮,但是书中的主要人物却没有特点,引不起人们的美好记忆来,这样的作品也不能说是十分成功的。

  鲁北晚报:对艺术创作而言,许多本地作者的出发点目标往往局限于滨州范畴,如何才能摒弃“画地为牢”的地方性视域而走向全国?

  张炳坤:谈一点自己的浅陋之见。首先我觉得起点要高,胸怀要宽,选材上要“取法乎上”,要占领文化的高地,要选择有教益的题材,吸引人的题材,多从传统文化找出口,不做无益于当今社会的健康发展的事。其次要找准合适的合作伙伴,志同道合,都有志于弘扬传统文化,意志坚定,百折不挠,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乘风破浪”。再次,创作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文化修养、道德修养、艺术修养等等,要向经典学习,能者为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要坚持多读书,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有勇登最高层的雄心和毅力,这样一来,有了足够的知识和技能的储备,机会到来时才能牢牢把握住。

  鲁北晚报:和外来动漫相比,连环画在今天为什么逐渐失去了广泛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我们当如何应对?

  张炳坤:这是个沉重的话题。连环画作为一种独立的艺术样式,俗中有雅、小中见大,优秀的连环画作品老少皆宜又雅俗共赏,让人回味无穷,但自从80年代后期连环画就跌入了低谷,大批读者流失,到目前的受众甚微,这是每一个连环画迷所不愿看到的。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电视媒体的出现,有电脑文化的冲击,有创作者自身所致,有外国特别是日本动漫的影响。现在的文化消遣渠道增加了,快节奏的生活,人们的文化消费选择往往是快餐式的,阅读的范围大了,感知的深度少了。人们讲求的是视觉冲击力甚至是感官刺激,这其中有不少是色情、暴力的内容,作为阅读群中最活跃的一部分,年轻读者尤其如此。

  扭转当前的连环画现状,我想,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家伙一齐努力,共同来做,众人拾柴火焰高。连环画作为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中国文化传统的承载书体,独特的文化符号,堪称“国粹艺术”,需要开发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连环画虽说是一个独立的画种,但它兼容并蓄,能容纳各种绘画手法,如白描、水墨、水粉、水彩、素描、漫画、摄影、油彩、丙烯,等等,连环画的文与图是辩证统一体,它们既发挥各自的特长,又紧密相融,从而使我们获得文学故事情节与绘画视觉形象完美结合所产生的艺术美感。所以我说,连环画离我们并不遥远,但未来的路还很长,这就需要我们紧随时代、加大宣传、多出精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鲁北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