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36天内12人溺亡 河边警示牌拦不住玩水者

2012年06月12日09:50
来源:新华网
  昨日,华商报A10版报道了“一天内黑龙江、山东、湖南有16名学生溺亡”的事件,惨痛的教训再次给学生和家长敲响了安全警钟。事实上,类似的溺亡事件对我们西安的市民也不陌生,仅仅今年入夏以来,西安地区就有12人溺水而亡。

  悲剧案例

  16岁少年溺亡在灞河里

  46岁的老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早上出门干活时,16岁的儿子还活蹦乱跳,下午就和自己阴阳相隔。

  老王的大儿子明明(化名)是蓝田县某中学初二学生。6月2日(周六)上午8时许,刚起床的明明计划趁着放假帮家里人干点活。

  昨日,老王的妻子回忆说,当日上午8时30分,明明的同学刚刚(化名)来家里找明明出去玩,她答应了。出门前她还特意叮嘱他俩“一定要注意安全”,两个孩子答应吃午饭就回家,可是到了午饭时间,儿子依然不见回来,“我以为是娃贪玩忘记吃饭的时间了。”

  当日下午5时许,刚回到家的老王接到了蓝田县公安局文姬路派出所的电话。“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娃出事了。”派出所民警提醒他。这个时候,老王还在猜测,孩子可能是和人打架被抓了,或者是被人打伤了。

  民警将老王带到了灞河边。很远,老王就看到明明的衣服卷成一团。30分钟后,明明被救援人员打捞上岸。看着明明早已经冰冷僵硬的躯体,老王放声大哭。

  至今,老王一家人也不知道儿子为什么会到河里去,从当日与儿子一起出去玩的刚刚那里也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事后,老王将明明安葬。按照农村的风俗,把明明的衣物和照片全部烧掉了,但他还是偷偷留下了一张儿子的照片。每当想孩子的时候他会一个人把照片拿出来看,偷偷抹眼泪,“也不敢让娃他妈看见,怕她难过。”

  明明的弟弟乐乐(化名)和哥哥感情很好,哥哥出事后,他每天总是闷闷不乐,话也不愿意多说。老王说,出事后,乐乐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会在梦里不断地喊着哥哥。

  惊心数据

  月余13起溺水事件 仅一人生还

  事实上,落水溺亡的事件每年都在发生。

  2011年4月30日至7月19日,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浐灞中队出警29次,跑遍了周边的浐河、灞河、沣河等多处水域,救援33人,但无一人生还。其中以浐河的浐河西路段落水溺亡事件发生最多,共溺水死亡7人。

  据介绍,溺亡的33人全是男性。20岁以下的有4人,60岁以上的有2人。岁至40岁之间的有27人。多数是河流周边的当地人,且都懂水性,死亡原因为游泳或不慎落水。

  而从今年5月3日至6月7日的36天内,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共出警13次,对浐河、灞河、沣河等水域溺水事故从事救援,有12人溺亡,1人获救。唯一获救的是一名30多岁的女子,在桥上游玩不慎跌入水中。因落水点水位不深,无生命危险。

  此外,本报今年4月1日至今接到溺水事件的线索也达到了20次之多。

  河边警示牌阻止不了玩水者

  昨日,记者对浐河、灞河、沣河等部分流域进行了走访,依然能发现有人在河边戏水。

  灞河边上竖立着醒目的警示牌,上面写着“水深危险,请勿跨越”,“河水无情,请勿戏水”;沣河边,牌子上写着“为了您的安全,保护水质,请不要在人工湖里游泳、洗衣物等,严禁钓鱼”。特别是在村镇流域,警示牌上的字符会放大多倍。

  但村民说,仍有不少“勇敢者”对警示牌视而不见。“我们提醒了,但还是需要每个人自觉一些……”巡视河道的工作人员说,往往水性越好的人,越容易出事。

  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浐灞中队的“蛙人”说,河里游泳与游泳池不一样,水域很复杂,专业人员下水时都必须穿好装备。因为导致溺水者死亡的水域表面看似平静,其实水下多因挖沙后留下的大坑暗生漩涡,如果踩进坑里或遭遇漩涡,就很危险。

  据介绍,人意外落水后,水、泥沙等杂物阻塞呼吸道,或因呼吸道痉挛而引起缺氧、窒息、死亡。落水被淹后一般4~6分钟即可致死。溺水多见于儿童、青少年和老人。

  此外,遭遇抽筋也是常见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下水前准备活动不充分、水温偏冷或长时间游泳过于疲劳。

  本报记者贾晨实习记者杨皓

  省教育厅已下发通知: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记者昨日了解到,省教育厅已在5月15日向各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属有关单位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夏季到来,学生涉水、游泳等行为增多,省教育厅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安全教育。

  西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西安辖区内河流、水库、水塘、水渠分布较广,数量较多,进入夏季后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时有发生,该局每一年在入夏时,就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可能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河流、水库、水渠等危险地段进行摸排,制定安全责任制度,确定安全责任人,设置安全警示牌,增设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等。

  此外,教育局要求学校必须采取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播放安全教育影片、案例分析、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不去危险水域玩耍;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在上放学路上和节假日私自或结伴到危险水域(如水库、池塘、湖泊、河流、水坑等)玩耍。本报记者陈思存

  作者:如水库 池塘 湖泊 河流 水坑等 (来源:西部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