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欲复制世界杯之路 皮尔洛惊讶对手无锋阵

2012年06月12日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讨“斗牛士”会不会学巴萨打“无锋胜有锋”的阵型,同时探讨“蓝衣军团”会不会祭出“3后卫的链式防守”,唱一出“防不胜防”?令人振奋的是,本报记者竟全部命中!如果说意大利队3后卫的“新式混凝土”效果明显的话,西班牙队是否真的“无锋胜有锋”,是否真的能开创一个时代,就非常值得探讨了。

  博斯克摆阵令世界惊讶

  据说,连充当“假中锋”的法布雷加斯也是在赛前3小时才得知自己会首发出场,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给出了令球员、对手和全世界都惊讶的“见面礼”433的阵型,但由伊涅斯塔、小法、席尔瓦组成进攻线,因为没有正宗的前锋,这一阵型就演变成了“460”的无锋阵型。

  赛后,意大利队的中场核心皮尔洛也谈到了西班牙队的无锋阵容,“说实话,我确实很惊讶,他们竟然没有派上一名前锋,不过我也知道他们在俱乐部就经常这么踢,可以让中场球员提前。”德罗西也说:“当我们进入更衣室看到出场名单时都在开玩笑,因为我们找不到一名前锋,我们觉得他们可能会踢巴萨的那种无前锋的战术。”

  结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以1比1战平意大利队,终结正式比赛14连胜,未能改写欧洲杯对阵意大利队不胜的历史。

  从技术统计看,西班牙队还是占据了明显的优势,而且,“无锋”并不妨碍西班牙队破门,小个子们联手,法布雷加斯成功破门,伊涅斯塔也力压卡西利亚斯和布冯两位居功至伟的“门神”,成为了全场最佳。然而,赛后舆论一边倒,都说意大利队打得比西班牙队好,在比赛过程中,意大利队创造的实质性威胁比西班牙队多,尤其是上半场。

  西班牙欲输掉首战

  复制世界杯夺冠之路?

  赛后,西班牙媒体似乎一致声讨博斯克。

  经济电视台认为博斯克采用了革命性的战术,不过未能给意大利队的防线制造太大的麻烦,在大部分时间里,西班牙队在进攻方面都欠缺一个指路人,而三大前锋的任何一位上场都能起到标杆的作用。《国家报》则认为博斯克的本意是在意大利队收缩防守的情况下赢得更多控球率,但西班牙队在中场堆积了如此之多的球员,以至于球队因找不到锋线标杆而看不到地平线,球场上的“堵车”现象十分严重,明显欠缺进攻上的纵深。

  《世界报》更不客气,他们认为博斯克没有骗倒意大利人,反而自欺欺人,令球员感到迷惑。看上去,博斯克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要努力输掉比赛,因为在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在夺冠之路的第一场比赛就是输球的,但普通人很难理解“侯爵”的似乎打破了足球常规的智慧。亲巴萨的《世界报》认为,博斯克试图复制巴萨的战术,让小法扮演梅西的角色,然而,世界上没有人能在纵深进攻和进球能力方面与梅西相提并论,因此表面上拷贝了瓜迪奥拉的460战术,结果却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无锋只为托雷斯当奇兵?

  有意思的是,虽然托雷斯错失了两次单刀破门的良机,甚至被布冯断球丢了脸,但外界似乎一致承认,西班牙队在托雷斯上场后表现才有好转,并得到了更多致命的机会。

  意大利队的德罗西也有同感:“刚开始的时候,我很担心,因为如果有一个中锋,防守就能找到一个参照点,可以提高控制力。不过相反的是,我们在上半场做得更好一些,而在托雷斯出场后,我们受到的威胁反而更大一些。”

  事实上,博斯克似乎也是有意为之,一方面,他试图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这绝非轻易就可做出的决定。我们的计划是控制住中场,在掌握控球率的同时适时前压。席尔瓦、法布雷加斯和伊涅斯塔都是那种可以从中场前压的球员,我想过很多次,他们可以在一起配合得很好,而且小法在9号位上的表现也非常好。”另一方面,他早早就打算将托雷斯打造成“奇兵”:“等托雷斯出场的时候,比赛的趋势已经开放了,如果上半场让托雷斯上场,可能不会得到这么多机会。”事实上,此战托雷斯的跑位非常出色,只是缺乏临门一脚的感觉而已。

  那么,是否可以说,“无锋”其实只是西班牙队战术体系的一个部分呢?博斯克实际上想要的是一种无锋与有锋之间的美妙变化。而托雷斯本人似乎也接受了“打替补”的事实:“无锋战术也是一种选择,并没有损害西班牙队的进攻,只要小法能继续进球,那么还是他上场,我当替补好。”

  3后卫比无锋实在

  毫无疑问,光凭这一场比赛,还很难评定“无锋”战术的价值,或许,博斯克还需要根据不同对手进行战术调整,也需要更多比赛去验证其功效。

  不过,这场比赛,“平民化”的意大利队却足以宣告自己重返顶级球队行列,因为“蓝衣军团”的“352”阵型的确非常成功,估计连打巴萨也只能一味龟缩防守的穆里尼奥也不得不佩服,因为意大利队竟然在世界冠军身上打出了堪称漂亮的“防守反击”,由于反击的次数和质量都很有保证,因此一点都不丑陋。

  “一堆蓝衣人围着伊涅斯塔跳舞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证明,普兰德利的三后卫体系非常关键,它绝不仅仅是3名后卫在防守,在意大利队由攻转守时,两名边前卫马乔和贾凯里尼快速回收,3后卫瞬间变成了5后卫。这样,西班牙队可利用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了。事实上,巴西队夺得2002年世界杯冠军时用的也是352阵型,如今,似乎已被意大利人融会贯通,找到了阻击西班牙队的新办法。事实上,本赛季,打三后卫的尤文图斯就获得了意甲冠军,那不勒斯也赢得了意大利杯冠军,欧冠战绩也不错。

  据说,昨天这支意大利队甚至让人联想到了1982年那支球队,从1994年世界杯算起,意大利队每隔6年都会进入足球大赛的决赛,今年距离2006年正好过去了6年,这是否意味着意大利队又将挺进本届欧洲杯的决赛呢?(周婉琪)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