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斌事故司机未被究刑责 家人:欠我们一声道歉

2012年06月12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锡警方昨日公布“5·29”吴斌事故调查结果

  致命铁片,来自第5排的左侧轮胎

  肇事车为牌号赣CG0981的红色东风大卡,出事后还去南京装过货

  警方查明,事发时货车是空载;事件属于意外,肇事车司机不担刑责

  吴斌家人回应:肇事司机和其公司,欠我们一句道歉

  吴斌,走了。英雄的离开,伟大而伤感,只是欠了一个答案那块致命的铁片到底来自哪里?

  昨天,我们终于得到了这个答案牌照为赣CG0981的红色东风大卡被确认为肇事车辆,事发时它正与吴斌驾驶的大客车对向驶过。而本报独家分析铁片最大可能是从大卡车的左后轮弹射出来的猜测,也得到了证实。

  致命的铁片来自何方,水落石出,只是英雄不再。那道长长的伤疤,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愈合的。昨日吴斌的家人在得到消息后表示,肇事司机和其所属的运输公司,欠他们一句道歉。

  致命的铁片,来自第五排的左侧轮胎

  昨天下午3点半,新闻发布会在集体的默哀中开始。

  据无锡警方介绍,5月29日中午,锡宜高速上铁片重击吴斌的事故发生后,民警迅速展开了调查,初步认定铁片为货车的刹车轮毂。接下去的一系列调查工作就围绕着这块铁片来自哪辆货车展开。

  无锡警方收集了锡宜高速、宁杭高速、沪宁高速等20多个收费站50多小时的视频资料,进行测试、分析、比对,梳理出3000多辆车,并在后面的比对中锁定其中9辆车。

  经过电话联系、上门询问和当地警方配合,排除6辆,把嫌疑目标的范围缩小到了3辆。

  “这3辆车,分别跟安徽、浙江、江西等省份有关。”无锡警方多路出击,最终在江西高安锁定了最具嫌疑的货车,这是一辆红色的东风大卡。

  6月7日,调查组民警提取嫌疑车辆刹车轮毂,带回无锡,和大巴车上发现的铁块进行比对鉴定。

  鉴定显示,送检的铁片和嫌疑车辆的刹车轮毂残部材质和相应部位弯曲弧度一致,断离面相互吻合。6月9日,无锡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出具结论,送检的铁片和刹车轮毂残部原属同一整体。

  值得一提的是,大卡车总共6排轮胎,致命铁片来自第五排的左侧轮胎,这与本报6月8日的报道《刹车轮毂碎片或从左后轮弹射而出》非常吻合。

  一个在回收站找到的残破轮毂,锁定了肇事车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肇事车辆是如何锁定的?

  肇事车辆是江西牌照,隶属于江西瑞州汽运集团交通联运有限公司。事发时在车上一共有两个人:承租人喻某,同车的驾驶员赵某。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份肇事车辆出事前后的行驶轨迹吸引了办案民警的注意,也让事故的答案逐渐变得清晰(见图)。

  经过分析比对,该辆货车的行车路线与事故发生的时间轨迹吻合。

  有了目标,该如何确认?

  无锡警方在追查中发现,5月31日,该辆货车还到南京装货后开往江西高安。而当日,驾驶员赵某在行车过程中发现了车辆制动异常,于6月1日在江西宜春高安一修理店进行了检测修理。

  就是这一修理,让警方找到了突破口,他们迅速赶到修理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一家回收站中找到了被更换下来的刹车轮毂。接下来的事情就水到渠成了:跟嫌疑肇事车进行“对接”,与驾驶人、承租人、修理厂工人等人的证言相互印证,确认该刹车轮毂就是来自肇事车辆。

  不过驾驶员表示,事发时,他们对刹车轮毂的损坏并不知情。

  本报记者对话无锡交警:

  不会对司机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

  本报讯昨天的发布会期间,设置了记者集体提问时间。于是埋在肚子里十几天的问题,被纷纷抛出。记者随后还找到了无锡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晓军,进行了进一步采访

  记者:警方将如何处理肇事司机?

  警方:如果要对交通事故当事人做出刑事和行政处罚,必须是当事人在事故发生过程中,存在过错或过失。这起事故,我们查明,货车司机没有过错,纯粹是一场意外。所以,不会对驾驶人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

  记者:肇事车辆有没有按照规定年检和养护?如果做了,这起意外是否可以避免?年检部门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警方:肇事车辆的刹车轮毂有没有问题,我们将会同专业部门调查后做出结论。这辆车是2010年11月份上牌的,去年正常做了年检,下一次年检是在今年11月。

  记者:肇事司机有无超速超载、加装改装现象?

  警方:货车当时是空车,不存在超载的情况,有无超速警方已送交鉴定。同时,经过我们的专业检查,肇事货车的制动系统并不存在加装改装现象。

  记者:我们问过很多老司机,他们都觉得刹车轮毂破碎很常见,但都想不通它是怎么飞出来的?

  警方:这一点我也很好奇,但是它确实飞出来了,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印证。相关技术部门会进行实验测算,但里面的数据分析会很复杂和艰难。

  家人回应:

  他们欠我们一声道歉

  本报讯结果水落石出,这个时候,英雄的家人是怎样的心情?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本报记者立刻致电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她的声音仍有些沙哑,她说自己全程关注了电视和网络直播,已得知最终调查结果。

  吴冰心说,她非常感谢无锡警方的努力,相信他们的辛勤工作得出的结论。至于要不要走司法途经,她表示,吴斌是因公殉职,是否要走司法途经,要听吴斌单位的意见。

  “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并不是很关心要追究肇事司机多少责任,因为,司机即便受到再大的处罚,赔再多钱,也已经挽回不了弟弟的生命了。”不过,有一点让吴斌家属非常难受和伤心,事发至今,肇事司机和其所属的公司从来没有站出来表过态。“我们并不需要他们来吊唁,但他们至少要有个态度,他们欠我们一声道歉。”

  吴冰心希望吴斌的事情能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她说,自己看到了钱江晚报接连报道了高速公路上货车碎片肇事的事故。“这确实应该引起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以及运输公司的重视。昨天有一家货运公司表态说,货车在出发回来时都要检查维护,这是负责任的态度。但这样的公司还太少,我们希望关于货车安全的讨论能持续下去。”

  吴冰心还提了一个建议,希望能通过本报反映反映。她说,飞出铁片的肇事车辆是2010年上的牌照,2011年还做过年检,可还是出事了。“大货车超载非常普遍,零部件损耗可能更厉害,是不是可以考虑将货车的年检时间缩得更短一些,比如半年?”(记者 徐建国 发自江苏无锡)

  作者:徐建国 发自江苏无锡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