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因氯气外泄游泳池多人不适 负责人承认操作失误

2012年06月12日11:5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茜
事发后,小区游泳馆改进了消毒流程。
事发后,小区游泳馆改进了消毒流程。

  浙江在线06月12日讯昨天凌晨,新浪微博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不少杭城游泳爱好者的关注:

  #泳池惊魂#6月10号晚8点50分,老婆在泳池突感不适上岸休息,10秒后儿子突然呛水,我自己突然胸闷、呼吸困难,感觉闻到异味。第六感觉“出事了”,立马抱儿子出水,边走儿子边呕吐,一家三口加快脚步,到更衣间儿子又吐两回……

  好好的游泳,怎么会让一家三口都出现不适的感觉呢?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了发出这条微博的傅先生,说起当晚的经历,他仍然心有余悸。

  小区游泳馆里,多人出现不适

  傅先生一家住在杭州滨江彩虹豪庭,小区有室内恒温游泳馆。

  他向记者简单回忆了事发经过

  6月10日晚上7点50分左右,我带着老婆和3周岁的儿子去小区游泳馆游泳。这是我们第一次去。在池子里游泳的时候,我就觉得怪怪的,跟平时不一样,水流速度快一点。

  大约一小时后,待在泳池里的老婆突然觉得胸闷,她就上岸休息了。我老婆是过敏体质,我也没有太在意。又过了一会儿,我自己也感觉到胸闷,呼吸有点困难,而且儿子还呛了一口水,不停地咳嗽。我赶紧爬上岸,抱起儿子,连游泳圈都落在池子里没顾上拿。

  感觉到不舒服的不仅是我们一家。当时游泳馆里还有十多人,乱成一锅粥了,大家都说不舒服,往更衣室里跑,其中有5个小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胸闷、恶心,眼睛受刺激变红,喉咙也很不舒服。

  我儿子到岸边就吐了,到了更衣室,又吐了两次。

  后来我听说,有一个女业主当时在游泳池中央,完全没有力气游上岸,还是另一名业主帮忙拉她上岸的。

  傅先生说,他记得当时抱着儿子上岸后,曾看到泳池边冒出一团烟雾。

  “大家都说,是工作人员提前往游泳池投放了消毒用的强氯片,导致了这么多人不适。”

  事发后,在游泳馆工作人员陪同下,包括傅先生和儿子在内的3名孩子和2名大人去杭州市一医院进行了检查。“我们大人都不要紧,我儿子年纪还小,就怕有什么后遗症。医生说回家再观察两天,开了两种药,头孢克肟颗粒和蒲地蓝消炎口服液。”

  傅先生说,昨天一整天,儿子还是喉咙痛,吃饭也没有胃口。

  救生员操作失误导致意外

  “游泳池里还有人,游泳馆怎么能提前消毒呢?”傅先生很纳闷。

  昨天,记者来到彩虹豪庭的这个恒温游泳馆,游泳馆全年开放,开放时间是每天下午1点到晚上9点半。

  按照相关规定,游泳池在每天晚上9点半后要进行消毒。对于这次的事情,彩虹物业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徐荣华的总结是:救生员操作失误。

  游泳馆负责人刘常文告诉记者,游泳池的容积大约500立方米,每天需要消毒剂1千克强氯片。

  平时的消毒工作是这样进行的:在游泳池边放置消毒用具的封闭小房间里,救生员将1千克强氯片倒入一只专用的塑料桶中,加水、搅拌、稀释;随后立刻拿到地下室,倒进自动投药机,通过加药泵投放到游泳池。“这个过程散发在外面的氯气很少很少,不会对人产生影响。我们一般都会提前将强氯片稀释好,放在放置消毒工具的小房间,等闭馆之后再投放,以前从来没出过问题。”

  那这次怎么会出问题?

  刘常文说,是那天的救生员小刘操作失误了。“当天晚上9点钟不到,他就开始稀释强氯片,做完之后顺手将盖子盖在塑料桶上,平时是不盖这个盖子的,化学反应的速度也没这么快。这次他盖了盖子后,短短的两三分钟,塑料桶里的化学反应时间很快、程度也很剧烈,产生的大量氯气迅速外散。因为小房间的门也忘了关,氯气飘散到了泳池附近,导致当时还没走的几位业主吸入氯气,引起了身体不适。”

  塑料桶是否盖上盖子,能引起这么大的不同吗?

  对记者的这个疑问,徐荣华特别解释:盖子盖上后,塑料桶里的化学反应比不盖盖子更剧烈,产生气体的张力后来都把盖子给顶起来了。

  杭城游泳馆消毒,一般用两种消毒剂

  事发后,游泳馆工作人员带几位业主去了医院。昨天上午,工作人员还对业主进行了回访,目前,大家都没有什么大碍。

  事发后,彩虹物业对小刘进行了教育,还改进了游泳池消毒操作程序,以后,强氯片的搅拌稀释都直接在地下室完成,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滨江区卫生监督所的顾所长也来到现场进行调查。

  “游泳馆的所有证件齐全,水质是没有问题的,是救生员在消毒剂量配比过程当中出现了意外。”顾所长说,“以前只听说过个别消毒员因为长期接触消毒剂导致了身体不适,像彩虹豪庭这样的事情,还没听说过。”

  顾所长介绍,杭城常用的游泳池消毒剂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液态的次氯酸钠溶液和片剂的强氯片,两种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效果一样。

  杭州游泳馆的骆馆长介绍,他们游泳池的消毒,每天经过两道程序。一是通过加药泵,往泳池的水里面打进150公斤的次氯酸钠溶液,这种液体消毒剂的主要作用是灭菌;二是使用沉淀剂,用水稀释固体粉剂后,同样用加药泵打进游泳池池水中,作用是吸附水中的杂质灰尘,使水质更清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