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债券争议凸显欧洲一体化困境

2012年06月12日13: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持续发酵的欧洲债务危机使发行“欧元债券”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之一。在本月下旬举行的欧盟峰会上,与欧元债券相关的话题预计会继续受到关注。

  围绕欧元债券之争,欧盟国家形成了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两大阵营:法国阵营力主尽快发行欧元债券;德国阵营则拒绝把欧元债券作为当前重要议题。国际观察家认为,欧元债券短期出台可能性不大,但欧洲领导人围绕欧元债券的争议会长期持续。这一争议反映了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困境与博弈。

  赞同方:提振信心能解近渴

  两年多前,希腊债务危机暴露之初,就有专家和政界人士呼吁发行欧元债券(或称欧元共同债券)。此后,关于欧元债券时有呼声。最近,在法国新总统奥朗德的高调倡导下,欧元债券再度步入公众视野。

  在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国家以及欧盟执行委员会等机构看来,发行欧元债券有助于拉平欧元区借贷成本、分摊风险,有助于缓解眼下形势紧迫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的融资压力。

  从奥朗德自身看,推动发行欧元债券更有其政治考量。打着“增长”旗号上台的奥朗德要向选民兑现承诺。推动发行欧元债券是其一揽子增长策略中的重要一项。

  意大利总理蒙蒂认为,发行欧元债券能解决欧元区国家融资困难的现状,有助于遏制危机进一步蔓延。意大利前财长朱利奥·特雷蒙蒂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中央银行向银行业注入流动性对解决危机效果有限,而发行欧元债券能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

  特雷蒙蒂认为,欧元债券存在多种形式,在现阶段较为可行的是发行项目债券,支持欧洲的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或者用欧元债券替代一部分欧元区成员国的国债,以抵御国际投机势力的冲击。

  反对方:隐患无穷时机未到

  在德国等反对发行欧元债券的国家看来,现阶段发行欧元债券不仅无助于根治债务危机,反会引发一系列“副作用”。

  过去两年中,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明确反对发行欧元债券,其理由主要有两个:第一,由欧洲央行发行欧元债券违背欧盟宪法。第二,在欧元区建立统一的财政政策和严明的财政纪律之前,发行欧元债券将会使欧盟成为“转移支付联盟”和“通胀共同体”。具体而言,德国反对欧元债券的原因可归结为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欧元债券将会推高德国等国的融资成本。欧元债券机制下,欧元区各国将获得统一的国债收益率,德国现阶段超低融资成本优势将不复存在。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估计,欧元债券将使德国融资成本增加约2.3个百分点,每年将为此多支出约500亿欧元。

  第二,德国政府认为,在财政政策远未统一的情况下发行欧元债券,金融市场将丧失对高负债国家的惩罚机制。德国主导的危机治理进程存在失控和中断的可能,欧盟也将因此错失建立财政联盟和政治联盟的“时间窗口”。

  第三,包括默克尔在内的德国官员坚信,欧元债券短期内或许能提振市场,但依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南欧国家竞争力缺失的核心问题,因此重债国眼下迫切需要的是通过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整顿重新赢得投资者信任。

  第四,德国当前的主流民意支持默克尔的主张,对欧元债券和要求德国继续“出血”救助他国的呼声相当反感。默克尔明年将面临关系到她能否连任的联邦议会选举。对她而言,“欧元债券”是一条需要慎之又慎的“政治红线”,眼下可操作的空间并不大。

  不过,默克尔从未否定欧元债券作为一种长期目标存在的合理性,只是强调现在引入“还不是时候”。

  折射欧洲一体化进程困境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债券表面上看是一个金融机制设计问题,但实质上涉及欧元区财富再分配、财政权让渡等重大国家利益。其背后反映了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矛盾困境。

  首先是民族国家与地区联盟之间的矛盾。从本质上看,欧元债券改变现有的公债发行主体,即由欧盟成员国各自独立发债变成由欧盟来发债。但目前它面临的重大技术障碍是:欧盟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没有一个凌驾于各个成员国的“欧盟财政部”。德国为欧元债券开出的首要条件就是,欧元区必须建立财政联盟,即各国同意将更多的财政权让渡给欧盟。如果按照德国的意愿,参与财政统一机制的成员国将会丧失原有形式上的独立主权,变成“欧洲共和国”的一个“省”。但实际上,在危机临头之际,民众更倾向于寻求本国的庇护,而非一个缺乏实质主权的地区联盟。

  其次,欧元债券难产体现的是欧元区内部发展不平衡的矛盾。目前来看,包括法国、意大利、希腊等主张尽快发行欧元债券的国家的共同特点在于,经济增长迟滞或衰退,经常项目赤字,偿债能力弱。而包括德国、芬兰、荷兰和奥地利等反对方国家则整体上经济增长前景较好,经常项目盈余,财政纪律严明,竞争力和偿债能力强。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古拉·博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证欧元稳定、推动经济增长,欧盟应进一步推动一体化进程,强化政治联盟和财政联盟的角色。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欧洲中央银行前执行董事斯马吉指出,欧元债券不是解决危机的有效办法。欧洲国家只有表明决心,推进一体化进程,才是寻求解决目前问题的长久方案。(综合记者刘丽娜、韩墨、李明、王昀加、报道员玛尔佳报道)

  作者:刘丽娜 韩墨 李明 王昀加 员玛尔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