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烧秸秆成“会呼吸的痛” 狼烟四起重度污染

2012年06月12日12: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自古以来,人们就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来形容江南的好风光。不过自从前几天,江苏网友目睹了窗外一片蜡黄后,便有了下面的说法。有的说:难道江南好风光如今自动调成了复古模式?也有人说自己在醒来的一刹那,还紧张的以为自己一觉睡到了黄昏。更有人调侃说“南京的天气,你也郁闷、累了吗?”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特殊的天气呢?南京环保局回应说,南京空气污染,天空蜡黄是因为大面积焚烧秸秆所致。而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朱晓东教授表示,秸秆焚烧,再遇上极端气候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是导致多市空气质量大滑坡的原因。

  大面积焚烧秸秆 南京空气污染严重

  在我国一些的地区不难看到这样的标语:“焚烧秸秆污染大气,秸秆还田肥沃土地”。当地村民坦言:他们也不喜欢烧秸秆,又热,又污染空气,但是,不烧的话,应该怎么处理这么多秸杆呢?

  江南村民王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收成不是很好,一亩田只能收700多斤,一斤9毛钱左右,也就是630块钱,除去各项开销每亩基本上只能保本赚的很是有限。所以余下的秸秆如果不烧,不仅要花人力从地里面取出来,还要用机器加工,人工加上机器的钱每亩至少要一百元。如果这样的话,农民恐怕连本钱都赚不回来。而另一方面江南地区从收麦子到水稻播种中间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如果家里田多的,抢收、抢种都来不及,哪里还有时间管秸秆如何处理,所以当地农民只好选择让一把火烧去很多的麻烦。

  法国曾面临秸秆焚烧困扰 已被立法叫停

  这是一种处理方式,中国农民的这些焚烧困扰,外国农民也有吗?其实,20年前这种情形在法国也出现过。万凌虹女士的公公是法国园林方面的专家,万女士告诉我们,两个原因让法国紧急叫停了废弃植物的焚烧:

  万凌虹:一个是他们认为这个烟雾首先是对人,尤其是对你的邻居和住在附近居民的身体不好。因为这个烟非常刺眼睛,对健康不是很好。第二是有一些植物焚烧之后,对大气会造成污染。基于这两个原因,所以他们禁止焚烧植物了。

  回收利用技术不是难点 需政府投入

  万凌虹说,法国与欧美很多国家一样,处理这些绿色垃圾的方法类似于垃圾分类、循环利用:

  万凌虹:家庭会把地上的落叶,还树枝放在专门垃圾袋里,间隔一个或者两个星期有一趟车来专门收这种垃圾。他们拿去进行处理,而不是家庭里面内部消化,我们管它叫绿色植物垃圾。他们把这些运到一个专门的地方进行处理,最后变成肥料,然后再作为肥料运回,再倾倒到森林里面或者做城市绿化用。

  万女士觉得,把绿色植物垃圾处理视同生活垃圾同样处理,其中技术不是难点,需要的是政府的一定投入:

  万凌虹:实际上其实还是一个政府的投入问题,平常生活垃圾已经在收集,假设能把这种绿色的植物垃圾等同于生活垃圾一块看中,就不会是一个非常难的难题。

  日本重视保护环境和资源再生利用

  为了合理、充分的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日本制定了一整套完备的构建循环型社会的法律体系。完备的法规体系为各种垃圾的分类回收再利用提供了指南。循环型社会的立法值得借鉴。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到了秋季,在日本的田野上,比如有广阔农田的北海道可以看到一些一人多高的麦秸卷,给田园风光更增加了一些情趣,会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拍照。这些麦秸卷其实是要卖给奶农和饲养肉牛的农家作为农舍的铺垫物。

  日本很多地方政府对麦秸落叶等的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随意就地焚烧的现象很少见,很多是用于加工成肥料,多余的会运倒垃圾焚烧场进行焚烧。日本非常重视保护环境和资源的再生利用,这种观念已经渗透到了很多人的意识当中。

  日本欲用落叶树枝和杂草进行沼气发电

  在日本的网页上,可以查到不少如何将落叶制作成土壤肥料的介绍,一些人还会把自己使用这些有机垃圾制作成天然肥料的过程成果公布在网上,供大家参考,不仅在很多大学、中学的课程或课外活动里会有保护环境和资源再生的实验项目,就是在小学和幼儿园里孩子们也可以学习到相关的知识。

  在日本,还有一些地方会把落叶直接堆放在景观当中,与整体环境融为一体,处理成本也很低廉。有的城市会把落叶放进沼气池用沼气发电,日本的公园和街道每年约有200万吨植物垃圾,这些垃圾只有少部分被做成肥料,大部分是扔进了垃圾焚烧炉。日本国土交通省就宣布,2012年度内将在几个国立公园内实行用落叶树枝和杂草等进行沼气发电的计划,并与企业合作,用一年时间进行实验,并在全国的国立公园将之实用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