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笑云私募昨日清盘:100万进去1年变50万

2012年06月12日13:33
来源:新华网
  到底是一幕“笑看风云”,还是一场“波谲云诡?”昨日,有着昔日股市名嘴之称的赵笑云管理的“笑看风云1号”发布提前终止公告,标志着这只才运行1年多的信托计划,在净值腰斩之后被迫清盘:从2011年4月首次公布净值时的99.57元,跌到今年6月8日只剩49.31元。昔日名嘴为何折戟惨重?投资者权益当如何保护?后来者有何经验教训?扬子壹财经记者追踪探访。

  昨发公告

  跌破50元红线,“笑看风云1号”清盘

  陕国投称将按合同清算分配

  “陕国投·笑看风云1号”,是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赵笑云管理的一只信托计划,于2011 年4 月18 日正式成立,信托期限为10年,曾有“5—10年实现10—20倍绝对收益的目标”的豪言壮语。但让各界大跌眼镜的是,这只被寄予厚望的私募产品才运行1年,净值就遭腰斩2011年4月,首次公布净值时为99.57元;今年6月8日,单位参考净值已只剩49.31元。因触犯《该产品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合同》第十七条第一款约定,被陕国投决定按照《信托合同》约定提前终止,并于昨日发布“陕国投·笑看风云一号”提前终止公告。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陕国投网站看到这一公告,并拨打陕国投“投资者关系管理”电话号码,希望进一步证实。一开始,接电话人士称不太知情。当记者提到网站已有公告,他表示那就以公告为准。而公告中称,作为受托人,陕国投将严格依照《信托计划说明书》、《信托合同》的约定完成信托计划的清算与分配工作。

  损失惨重

  大盘跌25%,“笑看风云1号”却腰斩

  赵笑云称将转型合伙制基金

  扬子晚报记者搜索发现,2011年4月18日上证综指为3067点,2012年6月8日为2281点,在此期间跌幅约25%。而同期“笑看风云1号”跌了约50%。对此,有投资者表示,这与其说是“笑看风云”,不如说是“血雨腥风”、“波谲云诡”了。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业绩大跌?有分析称是赵笑云过于自信了。也有网友质疑,仅从投资能力来解释或许过于牵强,希望解释更加透明。

  对于清盘,赵笑云也通过博客于6月8日公布了《陕国投·笑看风云1号基金转型合伙制基金实施细则》,主要内容有:“1期合伙制只针对1号阳光私募的原始客户开放,每一有限合伙人的出资额不低于50万元且为1万的整数倍。有限合伙人入伙后两年内不能退伙;如果合伙企业资产亏损20%(含)以上时,进入预警状态;当亏损达到30%(含)时,合伙人可以提出退伙。按照对应的北京笑看风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全称进行汇款入资,入资后入资者将成为本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而在今年1月4日,“笑看风云2号”已主动清盘,并在春节后改制为笑看风云公司型合伙制1号基金。

  既往风云

  “第一庄托”让股民青山上站岗

  “笑看风云”难,还想风火“闯九州”

  “笑看风云1号”的离奇折戟,让股民对赵笑云多了几分好奇。公开资料显示,赵笑云1970年生于兰州,作为原北京东方趋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掌门人、红极一时的股评家,有人尊称他为“中国荐股第一人”,但有人贬之为“中国第一庄托”赵笑云从2000年7月大肆推荐青山纸业,称“咬定青山不放松”。2000年9月11日仍继续大荐该股,然而当日该股资金出逃明显,随后五年间该股一路阴跌,2005年7月最低跌至1.68元,将众多股民套牢。从此,他就落下了“中国第一庄托”的“污点”。

  2002年,赵笑云及其东方趋势公司遭证监会封杀,他到英国留学。2009年3月高调声称回国投资,这一次身份是“润天华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笑看风云1号”清盘,也让“润天华创赵笑云”的微博引发了众多股民关注。从其资料和出生年月看,博主就是曾被贬为“中国第一庄托”的赵笑云。在微博上,赵笑云似乎没因清盘而沮丧,6月8日晚21:08还发了条微博,内容是:“风云合伙制基金风风火火闯九州!”这条微博引发60多条网友评论,有一部分网友称他“心理很强大”。也有少数股民理解,如@水清浅7跟帖称:“你比那些公墓基金经理强多了”;“@交易人生日记”分析“搞投资的都不容易,其实你还活在15年前的股市里,现在是专业化团队化精英化的竞局,靠热情和空想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了。”

  风险警示

  100万进去,1年变50万

  律师:如果合同有约,投资者只能认栽了

  记者昨日查询了网上发现,该网站信息显示的“笑看风云1号”,认购门槛为100万元。这意味着,每个投资人最低在这14个月内亏掉了50万。亏掉了只能认栽吗?投资者权益当如何保护?未来当如何吸取经验教训?

  昨天有分析师介绍说,近年发行的私募基金在成立时,信托公司一般会在信托合同中规定清盘线,净值如果下跌到一定区间,信托公司就会强制清盘止损。把已经买进的股票全部卖出,再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江苏某私募从业人员庄先生认为,此事是股市优胜劣汰的结果,投资本身就有风险,清盘也是避免更大的损失。“如果私募产品是没有保本协议的,那么投资者只能认赔了。”

  江苏创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涂勇则认为,投资者在维护个人权益时,首先要审查整个程序是否符合合同的条例,如果完全按照合同约定,那亏损也没办法,毕竟投资有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笑看风云1号”的表现是一个教训。投资者对此类小众化、投入高的投资产品,一定要注意风险,在操作前看清协议相关内容,如果能承担风险、对预期收益率满意才投入,如果无法承担清盘风险,千万要谨慎。在风险波动相对大的私募界,“笑看风云1号”的遭遇并不是孤例。今年初,南京投资界大佬、2010年曾经勇夺全国私募冠军的常士杉,其管理的世通资产两只基金世通8期和世通9期被强制清仓。记者 薛蓓 马燕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