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招生组赶赴各地摸底尖子生 模拟考试是标尺

2012年06月12日14:29
来源:法制晚报

  北大招生组 独家揭秘预估分数线 老师下基层摸底尖子生主要生源校

  模拟考试是标尺 当地重点线也作参考系

  招生组既有文科老师也有理科老师,一般还会安排老乡前往;指导考生报志愿参考当地生源大户尖子生的成绩,忙时一边吃饭一边接电话……

  每年北大、清华等名校都会向各地派出招生组,指导当地学生报志愿,这对于黑龙江、辽宁等地考后估分报志愿的考生尤为重要。

  日前,北大辽宁招生组组长张老师和黑龙江招生组组长马老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的故事。这是招生组首次接受媒体专访。

  人员组成

  讲究专业混搭 不怕关系网可能派老乡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每个招生组有多少人?

  招生组:每个招生组大概就五六个人,一个招生组长。

  FW:你们都是北大招办的吗?

  招生组:我们都不是招办专职人员,平时在学校里担任教学或者行政工作。组长基本在北大呆的年头比较长,有的是学校的行政人员,有的则是来自院系的老师。

  FW:招生组需要老师有专业背景吗?

  招生组:每个招生小组都会考虑专业混搭的问题,尽量一个小组里能有文理工科不同专业的老师。此外,招生组老师极有可能就出自这个省份,在给考生做咨询的时候,会有一种亲近感。

  FW:招生组的老师出自当地难道不怕“关系网”吗?

  招生组:现在招生组主要做咨询指导工作,录取工作是由学校组织,所以不涉及回避问题。

  提前准备

  梳理冷热门专业 带小礼物赠考生

  FW:在赶赴每个省份之前,会做哪些准备工作?

  招生组:每年招办会统一给招生组的成员开培训会。整个培训会分几次进行,有针对组长的,也有针对组员的,招生政策和纪律是重点强调的内容。

  FW:既然去不同的招生省份,准备工作是因省份而异的吗?

  招生组:我们会准备一份简要的材料,包括这个省份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专业分流情况等,让考生能看出来,前两年该省份文理科录取的时候,各专业的冷热程度,对他们今年的报考也有利。

  FW:会做一些不同于别的高校的准备吗?

  招生组:当然了,我们还会带一些个性化的小礼物,比如我们北大的纪念品,像书签这类小玩意儿,给考生留作纪念。

  如何招生

  公布手机号 分头摸底尖子生

  FW:到招生地后,你们要做哪些工作?

  招生组:我们先到省会开咨询会,并把招生组老师“下放”到中学比较集中的几个市,让他们摸清今年考试、考生情况。基本上各个学校的尖子生,我们心里都有点谱了。

  另外,我们也会向那个省份公布我们的招生热线,包括老师的手机号码。

  FW:公布手机号后是不是很忙?

  招生组:热线电话从公布起,就响个不停。早上7点多就有人打,一直打到晚上10点多,我们的私人手机也是这样的。经常一整天都歇不了,喉咙到最后也说不出话了。

  最忙的时候,饭也来不及吃,或者中午只能一边接电话一边吃饭,电话根本挂不断。

  预估分数线 生源大户是标尺

  FW:老师心里应该有一个今年大概的录取分数线吧?这个线是怎么算出来的?

  招生组:要澄清一下,这个不是一个单独的分数,而是一个分数区间,可能前后有10分的差距。比如说,我们判断,北大的录取分数线在650分到660分之间,但很难精确到具体的某个分数。

  FW:这个分数区间是怎么判断出来的?

  招生组:各个老师去中学摸底的时候,对于今年的高分考生的考试情况已经有底了。

  我们一般要找几个生源质量较好的中学,跟学校的教导主任等人联系,先看看这个学校往年被北大录取多少人,一般来讲每年录取的人数大体比较稳定,不会有太大的起伏。

  然后我们按照考生历次模拟考试的稳定程度,排出这所学校相应名次的尖子生,结合他们高考的估分综合判断。这样的中学每个省份多找几个,基本分数线也就有谱了。

  像辽宁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以及黑龙江的哈三中等,在估分的过程中,来自他们学校的估分情况都是很重要的参考依据。

  FW:还有其他参照系吗?

  招生组:当地中学也会给我们一个对于重点线的预测。在这个基础上加上每年北大高于当地重点线的分数差,也可以大致得出今年的预估录取线。

  当然了,以上所说都是估分的省份,像出分后填报志愿的省份,就不太需要预估分数线,出分后直接联系招生组老师,就基本可以给出比较明确的指导意见。

  应对难题

  边缘考生老师帮着一起估成绩

  FW:对于在分数线边缘的考生,会怎么指导他们报志愿?

  招生组:首先,我们不仅看高考成绩,还会让考生提供他平时在这个学校的排名,我们也会了解这个学校在所在省份中的基本情况。然后结合他高考的估分情况,给考生提建议。

  像那种处于北大录取线边缘的考生,我们通常会和他一起再估一遍成绩。看看他目前估的分是上行几率比较大,还是下行几率比较大。如果水分太大了,那报北大可能就有风险。如果估算的比较严,还是可以考虑冲一下的。

  面对求情绝不违背招生纪律

  FW:如果碰到那种特别有北大情结,但其实分数不够的考生会网开一面吗?

  招生组:我记得有一个考生,已经复读了两年,第三年高考之后,分数还是上不了北大。

  他妈妈带着他来到我们的咨询台前,要求我们破格录取他。他们使尽了各种办法,一直不断地求我们,这种时候我们作为老师也很无奈,只能劝他说将来通过考研再到北大来。

  在这儿,我想说的是,招生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政策性极强,任何违背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事情都是绝对禁止的。北京大学的招生工作一方面要积极为考生服务,但另一方面招生的底线必须坚守,不容逾越。

  最新发现

  学生重爱好家长不填热门怕吃亏

  FW:对于一个估分能上北大的学生,你们怎么指导他填报志愿呢?以分数为主,还是以兴趣爱好为主?

  招生组:总体上来说,要综合考虑兴趣和热门专业,但以考生兴趣为主。我们会让考生先选最想读的几个专业,然后按照专业兴趣和历年在这个省份的冷热门程度,指导考生拟定出一个比较合理的专业志愿表。

  FW:你们做招生组老师这些年,觉得考生报热门专业的多,还是报兴趣爱好专业的多?

  招生组:这两年,来咨询的考生越来越多地关注自己所真正感兴趣的学科,其中还有不少是所谓的“冷门”专业。

  比如有的高分考生,就想到北大学历史,学考古等基础学科。去年黑龙江的文科第一名,来自哈三中,就点名要学中文,因为从小就喜欢。现在高分考生思想确实和以前不同了。

  FW:据我所知,不少家长还是会有一种固有思维,希望孩子去学一些热门专业,比如经济、法律,你们会怎么处理?

  招生组:兴趣和热门,是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最大矛盾,不少家长还是希望孩子去学社会上看起来热门的专业,如工商管理、经济、数学、法律。

  有的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考这么高分,不填热门专业就吃亏了,有的学校老师也会有这种看法。但我们一般是劝家长,毕竟以后四年读书的是孩子,孩子的兴趣最重要。

  本版文/记者徐天制图/周建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