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亟待推出有效的救助措施

2012年06月12日14:23
来源:新华网
  七国集团在6月5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联手为欧债危机“诊脉”,讨论了欧洲建立金融和财政联盟所取得的进展。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英国首相卡梅伦7日在柏林会晤后表示,仅仅依靠财政契约解决欧债危机是不行的。欧债危机在向纵深发展,亟待积极有效的救助措施

  银行安全是当前急务

  七国集团在6月6日召开部长级紧急电话会议表达了尽快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债务危机和规避西班牙银行危机的态度,但会后并没有发表联合声明,也没有立即采取行动。此次会议的召开原因在于七国集团中的非欧盟国家担心欧债危机正在恶化,故向欧元区国家施压促使其处理好西班牙银行危机等问题。

  美国政府认为采取措施加强欧洲银行体系尤为重要,希望欧洲能够通过强化银行业体制改革尽快实现经济恢复。日本新任财相认为欧债危机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冲击,而七国集团有必要在二十国集团会议前减轻金融市场担忧。加拿大的政要也站上前台,提醒欧洲注意银行安全;加拿大总理哈珀担心欧债危机若恶化会影响到全球的银行体系,而加拿大财长则认为目前金融系统真正的风险在欧洲,欧洲的一些资本严重不足,故敦促欧洲采取行动为疲弱的银行进行资本重组,还要预防欧债危机恶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后表示,在当前危机形势严峻之际,危机银行的资产重组或有利于构建阻隔危机蔓延到他国的防火墙。无独有偶,金融大鳄索罗斯此前给欧债问题开出的“药方”,重头戏也落在银行上,具体有为整个欧元区的银行存款保险担保以便抑制存款的流失、允许银行直接获得欧洲稳定机制的救援。

  西班牙的银行业状况堪忧,现已出现融资困难。西班牙官方已公开承认该国银行业需要外部援助。消息人士担忧西班牙银行业可能出现挤兑风险,并且这种风险可能会扩大至欧元区之外。另外,德国、奥地利的一些银行遭评级机构穆迪下调等级,葡萄牙和塞浦路斯的银行问题也浮出水面。而债务危机对银行业还会带来进一步冲击,欧洲银行业将迎接更大的风暴。虽然西班牙目前可以在严苛的条件和必须接受的监管下从欧洲金融稳定机构获得贷款,但是,西班牙首相希望欧洲对西班牙银行业直接提供援助资金,用于充实银行资本,这就无需政府接受援助计划。

  欧盟领导人已率先表态力挺欧洲稳定机制直接向银行业“输血”的机制。法国政府暗示其支持以欧洲稳定机制援助问题银行的计划。德国一直反对通过欧洲稳定机制直接贷款的救助形式,坚持只有在改革计划的框架下才能发放援助。默克尔还提议,欧盟应考虑把27个成员国最大的一些银行置于欧洲的直接监督下,以便整个欧盟银行系统能够得到更集中的监管。欧盟领导人则呼吁在本区域内建立一个银行业联盟,以便欧元区17国可以在银行监管方面加强协调。据悉,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一直在向欧洲的政客们兜售其建立一个遍及全欧的银行业监管及援助联盟的计划,为整个欧元区的存款提供担保以应对市场信心极度脆弱环境下随时可能出现的全面性银行挤兑潮。

  德国的立场略有改变

  在欧债危机的救助措施方面,德国的立场出现了微妙改变。德国暗示准备作出更多让步以协助欧元区伙伴摆脱危机,前提是欧元区成员国把更多财政预算主权让渡给欧盟。

  默克尔与卡梅伦7日在柏林会晤后表示,欧盟财政契约虽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仅仅依靠财政契约是不行的。很显然,默克尔在财政契约方面的立场已有所软化。并且,德国在5月底已提出了一个六点增长计划,现在抛出来的方案是欧元区17国将国内生产总值六成以外的过多债务转移至一个基金,分25年摊还。该基金的数目估计高达近3万亿欧元。德国愿意商讨此方案而不同意发行欧元债券,因为基金数额是有上限的。这与先前德国完全不肯讨论由欧元区共同分担债务风险的方案相比,让步是明显的。

  不过,德国仍坚持不发行欧元债券或共同债券,欧盟成员国获得援助之前需满足苛刻的条件。德国的目标是在同意实施泛欧洲的银行和存款保障计划等具体措施之前,能形成一个真正的欧元区财政联盟。但是,德国要求成员国让渡主权的主张并不被其他的欧盟成员国及其民众所认同。

  促增长或是大势所趋

  美国强调欧洲加强财政及金融联盟的必要性,还呼吁为了解决不断升级的债务危机,欧洲领导人必须采取精心筹划的救助举措积极支持西班牙等欧元区问题成员国。美国总统奥巴马担心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影响其竞选连任总统,故敦促欧洲采取更多应对措施。奥巴马6日与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蒙蒂分别通话探讨欧洲的经济形势,当天还与卡梅伦讨论了欧债危机等话题。奥巴马将欧债危机列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的原因之一,故希望欧洲在未来几周加速行动。

  一些欧盟成员国所提出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要求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国等的支持。另据奥巴马的顾问透露,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会议将聚焦于刺激经济增长。一位巴西高官甚至要求进一步对欧洲尤其德国施压,促使那些有刺激经济空间的,尤其是有能力实施财政刺激的欧洲国家立即采取行动。

  无论是卡梅伦还是默克尔现在都认为加强财政纪律与增长政策并不矛盾,而法意两国则希望欧盟采取稳固财政的紧缩政策和刺激增长的政策齐头并进的方略。处于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更是盼望德国协助其经济增长。德国的新政策是不反对以财政紧缩为前提的经济增长措施,即在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之间取得一种新的平衡。现在德国人的形象说法是硬币的一面是财政契约,另一面是增长方案。而德国此前的六点增长计划,核心内容是要求欧元区陷入危机的国家按照德国模式实行劳动力市场改革,并建议在这些国家建立中国式的经济特区以吸引投资,谋求欧洲范围内更多的经济增长。

  故欧盟未来的一个选项或是采取紧急、明确、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大力促进经济增长。有消息说欧盟将在六月底召开峰会讨论促进经济增长的问题。虽然欧洲央行上周开会后并没有采取诸如降息等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德拉吉暗示未来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张晓明)

  作者:张晓明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