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版时事点评:别老让“国际板”忽悠股市

2012年06月12日14:59
来源:人民网
  吸引境外优质企业来华上市的股市国际板,是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现象。但是,何时推出?以什么方式推出?却是不确定的、模糊的。正因为中国证监会总是拿不准或表态模棱两可,导致境内外机构经常借机发挥,不断做空中国A股,让广大股民深受其害。

  从道理上来讲,推出国际板是大势所趋,是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也是A股走向国际化的需要。中国证监会官员2010年初就在不同场合提出要推出国际板,并且说各种条件已经成熟。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了,至今没有一个确定的时间,何时推出国际板仍然是模棱两可。须知,不确定性是最大的风险。

  这种模棱两可对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是很不利的,对股民也是很不负责的。如果国际板总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总是说没有确定的时间表,那么会带来三个严重的后果:

  后果之一,给境内外投机资金大肆做空中国股市的机会。每当中国股市处于艰难时机,机构投机者总是要制造谣言说狼来了,吓得股民不断斩仓割肉,然后管理部门再出来辟谣,给人的感觉好像是联手劫财。如果能够明确时间表,大家已经有明确预期,就不可能给机构投机者以太多的机会,也可以适当减少做空的几率。

  后果之二,使股民心中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做空预期将愈演愈烈。这样的话,一方面中国股市融资的功能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会让流动性资金转移到对房地产、大宗商品、奢侈品甚至生活必需品的炒作,通货膨胀难以控制下来。

  后果之三,让广大股民和机构投资者(包括社保资金在内的托市资金)承受更大的损失,而使一部分境外资金乘机抄底得到大量好处。

  因此,笔者强烈建议监管部门应该给国际板一个说法,特别是明确国际板推出的大体时间,比如说2012年12月。这样的话,大家对不确定性已经有预期,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风险。笔者建议证券监管部门,振兴A股需要智慧和胆魄,只要主要的条件具备,就应该果断行动;而且,必须尽量减少不确定性,少给机构投机者做空的机会。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作者: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