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溺水事故频发 消防提醒警惕夏季“杀手”

2012年06月12日14:40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6月12日电(敖阳阳 通讯员 张黎明 邹宁浩)6月9日,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杨庄中学7名初三学生结伴在莱芜汇河下游游泳时溺水身亡;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文昌村5名小学生在桃洪镇竹塘村向家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名溺水身亡。同一天全国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

  溺水已成为金华市学生"头号杀手"

  据金华市教育局和金华市消防支队的统计数据,溺水也是金华市学生的"头号杀手"。2009年,金华市中小学非正常死亡50人,其中溺水死亡31人。2010年,金华市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为31人,其中溺水死亡15人。2011年也有18人溺水死亡。今年还未进入暑期,但金华全市至少已有4名儿童溺水身亡。

  4条生命的离开令人痛惜

  今年4月13日13时许,永康市古山镇胡库下村两名外地儿童不幸溺水身亡。一名3岁,平日由奶奶照看,事发当时,奶奶正在干家务;另一名2岁,平日由母亲看管,事发时母亲正在照看孩子的妹妹。

  4月14日上午10时许,永康市龙山镇后宅村一名6岁的小孩不幸掉入村内的水沟,随即被冲走后溺水身亡。事发当时奶奶上厕所,5分钟不到就发现孩子不见了。

  对此,金华市消防支队邹宁浩表示,一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和救护知识缺乏,是溺水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据他分析,在溺水事故中存在"六多"现象:节假日多于平时;外地农民工子女多于本地学童;农村孩子多于城里孩子;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男生居多。

  这些提醒要记牢

  金华市消防支队建议:中小学生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在急流和旋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如遇同伴落水,即使水性再好也不要盲目入水救人,应该大声呼喊,向周围的成人求救。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或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

  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让其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将其口、鼻内的泥沙和水吐出来。假如呼吸很微弱或已经呼吸停止,要马上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在胸部正中进行压挤,帮助心脏恢复跳动。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就拨打110报警或者120急救电话,请医生来现场救护。

  这些经验可学习 :金华市游泳考试增强学生防溺能力

  从2008年起,金华市将"男(女)生50米游泳"列入体育中考项目。近三年,金华市区初中毕业生总人数基本维持在1.1万名左右,其中参加游泳项目考试人数逐年增长,分别占31.7%、42.1%、55.9%,金华市区不少中小学校游泳项目学生通过率达100%,学生水中生存能力得到提升。

  此外,金华市救生协会专家专门进校园为师生作水上救生讲解示范,学校还聘请专业游泳教练指导学生上游泳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使学生自救、互救技能得到提高。利用《金华市中小学防溺水专项教育活动简报》、网络"安全QQ群"、"预防溺水"动员会、与家长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等方式,让学生和家长了解更多的防溺水知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