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籍人士在京献血逐年增多 累计达到500余人次

2012年06月12日15: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朱旭、吕诺)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12日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外籍人士在北京献血人数逐年增多,累计达到500余人次。外籍人士持合法证件都可以献血,无特殊要求。

  据了解,在北京市常住和流动的外籍人士大约有20万人。外籍人士在北京献血自2008年以后逐年增多。为此,北京市血液中心专门编辑了英文的健康征集表,对采血员等工作人员进行英文培训,其中包括常用的英文术语。目前,北京市血液中心所有采血点都具备了接待外宾献血的条件。

  据刘江介绍,美国使馆2008年起基本上每年都组织一次献血,每次有10到20个外国友人参与;在京的和睦家医院每年组织一次外籍护理员献血。另外,还有一些在京常住的外籍人士和旅游者参加献血。

  刘江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健康征询和用血报销方面,对外籍人士和中国公民也没有区分,都执行一样的标准。在献血时,对旅游者和一些流动人口要进行特别询问,主要是了解其来自哪个地区,以及这个地区有没有特殊传染病流行情况。这样做目的是为了保证血液安全,也不是针对外籍人士。

  卫生部12日发布《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旨在提高血液资源使用效率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通过“节流”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安全。

  办法共六章42条,明确了临床用血管理组织和部门的职责,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临床用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用血申请、用血适应证的掌握和技术选择以及用血后评估等过程予以规范。

  办法要求建立血液库存度、血液发放和输血核对、临床用血申请度、输血技术、临床用血不良事件监测报告、临床用血医学文书等管理制度。办法提出推广自体血回输等节约用血的新型医疗技术。若因应急用血或者避免血液浪费,经省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核准,医疗机构之间可以调剂血液。

  《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自2012年8月1日起施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