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8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 现阶段资金面料延续盘整行情

2012年06月12日16:08
来源:新华网
28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调符合业界预期 现阶段资金面料延续盘整行情

  新华网上海6月12日电(记者 杨溢仁)中国人民银行于1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伴随着基准利率的调降,其收益率亦回落至2.75%的水平,较此前下行了5个基点。

  “降息后,28天期正回购利率适度下调,符合业界普遍预期。”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个人觉得该操作正常合理,对市场影响也较为有限,最近回购利率略微上升,央行可能还是希望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

  就中债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6月11日收盘,银行间各期限回购利率虽仍在低位徘徊,但已较前期有所回升,其中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行至2.326%、2.421%和2.759%位置。

  谈及央票何时能够重启,牟治阳指出,“近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不多,一说央票是为了针对外汇占款的,当前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正回购就可以完成公开市场操作,使用央票的必要性在下降;其次,央票对利率的导向性比较强,但鉴于目前二级市场央票利率下行较快,其发行利率难以确定,这个算是技术性难题,由此预计央行会继续停发央票。”

  多数券商研究员表示,现阶段资金面延续盘整的概率依然较大。首先,就外汇占款而言,一方面,5月份进出口规模双双大幅增加以及18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暂时带来了正面的消息;可另一方面,春交会所包含的负面信号以及近期外围市场低于预期的数据却增加了外汇占款保持趋势性增长的不确定性。

  再者,尽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继续增加,达到810亿元,为近5周以来的最高值,可从历史的月度效应来看,7月份新增财政性存款将回升至3000亿元左右(为下半年规模最大的月份),加之公开市场周到期规模在7月份将重新回落至较低水平(最高不过380亿元)并呈现递减趋势,因此,不排除央行通过正回购将大规模资金平滑至下月的可能。

  当然,市场也无需过于悲观,2月、5月降准后,6月央行降息,就目前来看,货币宽松趋势仍旧非常明确。

  “国外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国内经济增长仍显疲软,通胀加速下行,政策基调从控通胀转向稳增长,而且历史上宽松货币有一定趋势性。”国泰君安首席债券研究员姜超此前表示,“未来存准仍将继续下调,空间或在2次左右,且不排除再度降息的可能性。”

  来自南京银行金融市场研究部的观点亦指出,在确认经济已经筑底结束进入稳步反弹之前,预计降息还是会在需要的时候兑现。

  毫无疑问,降息与存准调整并不矛盾,存准下调的目标在于对前期累计量宽政策导致的负面挤出效应进行纠偏、恢复货币条件的中性,尤其在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新增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的背景下。今年的存准下行通道已经打开,有券商预计,下一次存准调整窗口在7月底至8月初,保持一个季度调整一次的频率。

  另外,在货币政策坚持稳健的背景下,利率政策兑现的频率也不会太高,下一次兑现料将根据二季度及三季度初经济增长情况而定,如果在托底政策集中出台后,经济反弹仍显后劲不足,预计央行还将在三季度兑现一次利率的下调。

  综上判断,近期货币市场资金面大幅趋松和明显收紧的概率都不大,7天回购利率或将以2.50%为中枢进行盘整。

  作者:杨溢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