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 > 利比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利比亚外长:利比亚欢迎中资企业参与战后重建

2012年06月12日16:19
来源:新华网
  专访:开放的利比亚欢迎中资企业参与战后重建访利比亚外长本·哈伊勒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李震 殷家捷)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利比亚外长阿舒尔·本·哈伊勒表示,利比亚重视中国在利战后重建中发挥的作用,欢迎中资企业参与重建并将努力保障他们在当地的利益。

  本·哈伊勒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利方感谢中方在利比亚形势变化过程中所采取的支持利比亚新政权的立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稳步向前发展”。

  本·哈伊勒介绍说,利比亚过渡政府去年11月成立后,积极致力于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恢复经济发展、推动民族和解等问题,人民的生产生活也在逐步恢复正常。以石油行业为例,去年的内战曾一度导致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和出口陷入停滞,“目前我们的原油日产量已恢复至150多万桶,并且有望很快恢复至战前170万桶的水平”。他认为,利比亚正处在政治经济重建的关键时期,这对于外资企业而言也蕴藏着巨大商机。

  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承包工程项目,主要涉及基建、铁路、电信、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合同总金额超过180亿美元。去年2月利比亚冲突开始后,中国企业的所有在利项目被迫停工,大量遭到征用、损毁,甚至被抢。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后,中国政府积极与利有关部门交涉,商谈赔偿及复工等问题。这也是本·哈伊勒此次访华的主要议题之一。

  本·哈伊勒说,他理解中资企业对利比亚战乱期间所受损失的关切,事实上绝大多数的外资企业在利的商业利益都遭受了炮火的严重损害。目前利比亚政府已经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外资企业在战乱期间的受损及有关赔偿问题,很多细节还需要时间来评估和沟通。

  他表示,在经历战乱后,亟待重建的利比亚是一个对全世界开放的市场,所有招商引资活动的流程都将是公正、透明的。他欢迎和期待中资企业尽快返回利比亚参与重建,过渡政府也将会为中国公司在利的工作提供便利。

  在被问及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近期被宣布推迟举行是否缘于国内安全形势不稳时,本·哈伊勒强调,过渡政府为恢复国内治安付出了巨大努力,整编地方武装、收缴民间武器等工作初见成效,国内犯罪率也持续下降。一些部落矛盾和冲突属于历史问题,即便在战前也一直长期存在。他认为利比亚的安全形势总体正在好转,过渡政府有能力维护国家稳定,推进政治改革进程。

  本·哈伊勒表示,这是他去年11月就任外长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他个人首次访问北京。中国古老文明的光辉璀璨、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友好人民的热情好客,无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访问北京之后,他还将赴上海继续参观考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