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珊珊夺冠影响力不输李娜 高球回奥运将引关注

2012年06月12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珊珊是谁,她是中国高尔夫界的李娜。

  昨天,中国选手冯珊珊在纽约蚱蜢山乡村俱乐部打出67杆,低于标准杆5杆,领先亚军两杆赢得LPGA(女子职业高尔夫协会)锦标赛冠军。这是她第一次在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捧杯,也是她第一次赢得大满贯赛。22岁的广州姑娘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冠军的选手,世界排名也从第10位升至第4位。

  同样是大满贯赛事冠军,同样是中国弱势项目的突破者,同样单飞成功,冯珊珊与李娜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

  而众多外媒和国内媒体今晨认为,冯珊珊夺冠的历史意义甚至超过了李娜,她凭借一己之力,借由高尔夫重新回归奥运的契机,帮助中国在此前未曾染指的高尔夫版图上占据不可忽视的位置。

  冯珊珊,很可能成为21世纪改变世界体育格局的关键人物。

  比肩李娜

  “在为中国赢得首个高尔夫大满贯冠军之后,冯珊珊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可以与李娜比肩。法网之后李娜的人气爆棚,而冯珊珊的胜利其意义不逊于李娜。” CNN

  脾气秉性真像 她俩都镇定

  《今日美国》表示,冯珊珊本人表示愿意成为高尔夫界的李娜,“我非常希望这能够帮助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因为现在我们可以告诉世界,中国人也能够赢下高尔夫比赛。我也愿意成为高尔夫界的领路人。”冯珊珊说。

  冯珊珊和李娜的相似之处不单单在于其在自己项目中的突破性表现,外媒认为,在个性上,冯珊珊和李娜也颇为相似,《纽约时报》称,冯珊珊颇有大将之风,她的脸上丝毫不见紧张,从容地应对一个个的挑战。《今日美国》称,冯珊珊在场上非常的镇定自若。

  冯珊珊表示,赢下比赛之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去见父母,“他们肯定很想见我”。不过报道称,恐怕中国有一大批人想见冯珊珊,就像去年法网夺冠后想见李娜一样。

  ESPN表示,和李娜一样,冯珊珊的英语非常棒,并且很有幽默感。

  成功方式真像 她俩都单飞

  李娜的成功一部分原因是其单飞,而冯珊珊单飞的脚步则更为彻底,《outcome》杂志称,冯珊珊说,“高尔夫在中国并不是那么热门,我能够有机会从小接触高尔夫本身就挺幸运的。”

  冯珊珊十岁开始打高尔夫,每天练俩小时。这些零零碎碎的练习对于职业高尔夫选手自然是不够的,她的父母知道要真正提高高尔夫水平,冯珊珊必须去美国,她来到了美国佛罗里达吉尔克里斯的高尔夫学校,吉尔克里斯成就了冯珊珊,而冯珊珊也成就了吉尔克里斯的又一个神话。

  冯珊珊的高尔夫金牌教练加里·吉尔克里斯称,出一个大满贯冠军就能使中国高尔夫起飞。加里·吉尔克里斯同时也是曾雅妮(中国台湾女子职业高尔夫球手,是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的华人选手)的教练,冯珊珊和曾雅妮是朋友也是对手。冯珊珊称,自己一直在追赶曾雅妮,现在感觉靠近了一些。

  冯珊珊告诉记者,她的寄宿家庭在比赛的早晨为她准备早饭时发现有一个鸡蛋是双黄的,她感觉这是个好兆头。冯珊珊当真相信这样的“小迷信”吗?她表示如果确实奏效了,她就相信。不过报道称,并不是运气帮助冯珊珊赢得了比赛。她的成功缘自她在一开始就选择了来到高尔夫之国美国,师从名师,走上了一条坚定的职业化道路。

  夺冠意义

  “划时代的改变已经出现了,冯珊珊的夺冠已经极大增强了亚洲高球的主导地位,西方是否有能力与之抗衡将变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ESPN

  划时代改变 她是关键人物

  《高尔夫世界》称,冯珊珊或许自己还没意识到,她可能成为21世纪改变世界体育格局的关键人物。

  报道称,冯珊珊很有可能成为像韩国的朴世莉(多次夺得LPGA冠军)那样的球员,不久之后,将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加入LPGA的征战。

  网球专业网站《iseegolf.com》称,中国高尔夫迎来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发展契机。ESPN称,高尔夫的版图扩大了,因为冯珊珊,高尔夫运动变得更为国际化。

  从1953年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高尔夫运动都是由美国人垄断的,然后欧洲和澳大利亚选手开始涌现。

  第一个获得高尔夫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亚洲女性是日本的樋口久子,她在1977年创造了历史,不过她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带动日本运动员来到LPGA赛场,因为她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日本本土进行比赛。

  回归奥运项目 她将成领军人

  时隔百年之后,2016年高尔夫运动将重返奥运会,而冯珊珊的出现无疑让大家看到了新的夺金希望。

  《台湾时报》表示,接下来冯珊珊将带领中国奥运代表团瞄准奥运奖牌。

  ESPN称,中国人的勤奋让西方人颇为忌惮,运动员更是如此,现在欧洲和美国的运动员要小心了,得警惕来自中国的高尔夫崛起。

  美国《水牛城新闻报》写了一篇有趣的故事,一个美国小女孩如果想看女子职业巡回赛,就必须去亚洲,因为一场世界性的比赛或许将有200名亚洲球手,而美国球手只有20名。小孩的妈妈认为这一切都是冯珊珊夺冠所致,她像朴世莉一样掀起了中国的高尔夫热,并且影响力更大。

  国内反思

  “美国的高尔夫专业选手30000人,中国的专业选手只有300多人,类似的转变是否能给中国高尔夫培养足够的基础力量,高尔夫虽然走入全运会,但地方梯队建设却几乎是空白。”

  《东方早报》

  选手生存环境不佳 成材还得走出去

  从职业化角度来讲,冯珊珊的生存环境不如李娜,《新闻晚报》称,女子高尔夫的奖金相比男子,仍差距明显:现今男子高球四大满贯冠军奖金都在140万美元上下,上海美兰湖名人赛则创全球冠军奖金新高,200万美元。但LPGA锦标赛的总奖金还维持在1996年的250万美元,冯珊珊这个冠军的收入只相当于去年李娜的八强奖金。

  另外,该文章认为,高尔夫运动的青少年训练还基本是家庭模式,家长认识到这项运动的前景,于是投资对孩子进行培养,如封悦、冯姗姗、苏东、叶剑锋等人,大人为他们请老师,然后送到更好的机构去培训,投资基本上是家长承担,这对于经济水平一般的家庭是难以想象的。

  整体水平落后 急需国家扶持

  自从高尔夫入奥之后,中国开始成立高尔夫国家队。高尔夫运动一直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的竞赛,放眼世界,所有国家的高尔夫球员都在走个体户的路子,那么高尔夫国家队和全国团体赛是不是体制下的一个畸形产物呢?

  新浪体育认为,从目前的体制来说,目前,中国的高尔夫界还处在一个较为无序混乱的组织状态,据高球界业内人士分析,要结束目前这种无序状态,光资料数据的搜集整理就需要至少三到四年的时间。

  “中国高尔夫目前的整体水平相对落后,不是每个球员都能像梁文冲那样打造属于个人的团队,并且常年在国外参加水平较高的比赛,对于大多数球员而言,他们急需国家的扶持。”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副主任王立伟表示。(钱业)

  作者:钱业 (来源:法制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