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欧债危机救助机制“救急”难“救穷”

2012年06月12日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人们还急切关注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的时候,从西班牙传来的消息又给了人们当头一棒。评级机构惠誉宣布把西班牙最大两家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和西班牙对外银行的长期信用评级从A级下调两档至B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惠誉表示,这次下调西班牙两大银行评级的直接原因就是西班牙主权评级下调和经济衰退延续。

  让欧元区国家头疼的还不止是惠誉,如履薄冰的希腊依然是评级机构眼中的定时炸弹。惠誉宣布下调西班牙两家银行评级的话音还没落,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也给欧洲国家念起了紧箍咒。穆迪11号发布的报告说,希腊退出风险增大时,塞浦路斯、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信用评级将被下调,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穆迪可能下调所有成员国评级。

  穆迪认为,欧债危机本质上是欧元区现有体制和结构的一场信心危机,而欧元区决策者们目前采取的政策和措施都难以达到解决债务危机的目的。债务危机发展到现在,欧元区国家一直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欧元区什么时候才能趟过这条河呢?至少目前看起来,似乎没人清楚。

  《央广财经评论》,有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田德文来评论这个话题。

  欧元区国家出现主权债务以来,任何一个国家的问题都会把整个欧元区拖进更深的泥沼。上周末,西班牙请求欧盟提供1000亿欧元援助贷款,试图借此摆脱困境。但是惠誉偏偏在这个时候下调了西班牙的评级,可见惠誉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好办法。西班牙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要用欧元来填补的大坑?

  田德文:在整个欧债危机的过程中一直面临着一个“救急”和“救穷”之间的矛盾,“救急”就是哪个国家出现了危机,马上就会启动“救急”机制来借给他们一些钱,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救急”永远不是根本的出路,根本的出路应该是“救穷”,要让这些国家恢复经济增长,可是问题是现在所有的这种有能力借钱给他们的人现在都要求他们实现财政紧缩作为先决条件,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在财政紧缩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的先例,现在这种矛盾就是,无论你借给这些欧洲国家多少钱,他们现在挣钱的能力没有办法得到保障,这是一个根本的矛盾。这一轮新的危机原因并没有改变,还是这样。

  现在欧洲救助希腊和其他国家的时候,都会要求,成员国先要执行紧缩的财政政策,然后在进行援助。你穷我也可以救你,别你穷你还端着。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洲现在反而是该宽松的时候。先紧缩后援助的这条路能走通吗?

  田德文:这种观点在欧洲国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比如说在希腊,实际上他们实行财政紧缩面临的国内的阻力越来越大。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是离不开政府的有效治理的,假如说它的政府最后都一定很难产了,我们很难想象这个政府会给一个国家的经济带来巨大改观,到现在为止在欧元区国家真正出现严重衰退就是希腊,如果说欧洲继续延续救援希腊的思路去救助其它重灾国的话,会不会造就下一个甚至下两个希腊,如果要是那样的话,其实就出现了由于救援理念错误最后人为的导致了经济衰退的情况,这个其实是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这些国家的国民政府全都不希望看到的。

  现在不仅是欧洲质疑希腊会退出欧元区,评级机构,像穆迪,也倾向于希腊会退出欧元区。现在来看,希腊退出欧元区和留在欧元区之内,哪个对欧元区的伤害比较小一些呢?

  田德文:我觉得一定是留在欧元区的危害会少一些,现在外界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很多,而且很多国家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已经开始为此做了准备,实际上希腊退出欧元区给整个的欧元区所带来的冲击到底有多大现在没有人清楚,而且这个前提本身就有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希腊退出欧元区,首先在接下来的议会选举中要由拒绝欧盟援助条件的政党上台执政,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种可能性本身就不大,因为希腊的选民现在正在回归理性,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希腊要是最后不得不退出欧元区的话,损失最大的毫无疑问是希腊经济和希腊人。

  穆迪还有一个观点认为,欧元区现在的危机,本质是信心危机。然而欧洲的措施却比较老套,并没有给人们带来新的信心。对欧洲来说,要想重建信心,现在最重要的是什么?

  田德文:我想这个问题是这样,其实就是两条出路,一个是紧缩,这个被证明已经是有限度的了,另外一方面通过适度的或者说定向的增加公共开支来刺激经济增长,这条路现在以奥朗德上台为标志,现在大家正在试,其实能不能立即见效也是非常可期的,现在欧洲就是处在一个死胡同里面,在这个胡同里无论是往前走还是说往后退其实现在都有很大的困难,不过财政紧缩这条路走不通已经是很明显的了,最后只不过是以什么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可以使投资变得最有效,这是现在切实要讨论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熊厚认为,欧盟方面之所以在围绕西班牙救助的问题上态度积极,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西班牙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大而不能倒"的身份。虽然惠誉下调了两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但是惠誉同时说,西班牙这两家最大银行目前的评级比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高一档,仍然可以反映这两家银行多元化经营、财务表现坚实以及具备较好抵御信用风险的能力。不过一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与银行评级紧密相关。西班牙目前的经济及市场状况,使银行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遭到破坏。

  穆迪指出,欧债危机本质上是欧元区现有体制和结构的一场信心危机,因此,欧元区现有形式继续存在的关键在于恢复市场和外界对欧元区机制和结构的信心。欧债危机的长期解决方案在于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财政和宏观经济失衡,同时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增长率,但结构性改革措施除了欧盟委员会之外并没有获得多少支持,欧元区决策者们对欧元区未来发展方向缺乏共同愿景。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