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岩岛事件两月后趋缓 菲军官称一无所获希和平解决

2012年06月12日16:36
来源:新华网
  曾经在中菲之间掀起巨大“波澜”的黄岩岛事件在持续两个月后已渐趋缓和,双方已于上周从黄岩岛泻湖内撤出公务船。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中菲两国军界人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都提出,应通过谈判的方式和平解决黄岩岛事件。解放军少将、著名学者朱成虎认为,四项误判让菲律宾政府自食其果。菲律宾军官则表示,在这场波澜中,菲方一无所获,应该反思。

  黄岩岛事件始自4月10日。当天,12艘中国渔船在黄岩岛泻湖内正常作业时,菲律宾海军巡逻舰堵住出口。菲方武装人员随后登临其中四艘渔船对中国渔民进行问话,肆意搜查拍照,态度粗暴恶劣。正在附近执行巡航执法任务的中国海监船随后赶赴事发海域,保护中国渔船渔民安全,随后中国渔政船在现场指导渔船渔民安全有序撤离,脱离菲方威胁。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表示将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但菲方却不断扩大事态,发表错误言论,高调引进武器装备,渲染军事对抗。

  对此,菲律宾陆军总部当前作战处处长乔纳森·苏佐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东盟地区论坛武装部队国际救灾法律规程建设研讨会时再三强调,他不认为这能上升到“冲突”层面,希望黄岩岛事件能够和平解决。

  乔纳森·苏佐说:“在黄岩岛问题上,菲律宾军方执行的是政府的命令。我个人认为,两个邻国之间的利益摩擦经常发生,我不认为这是冲突,应该能够和平解决。菲律宾能够向其他国家派驻维和部队,当然希望与中国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我的愿望。”

  最近几日,菲方军政要人也一改以前的强硬姿态和挑衅口吻,在多种场合表示希望将黄岩岛问题交由外交部门来谈判解决。

  在中国少将、著名战略理论家、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朱成虎看来,在黄岩岛问题上,中国倡导的和平谈判解决是菲律宾政府的唯一选择。菲律宾政府此前的四项误判导致其自食恶果。

  朱成虎说:“基本的办法还是要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因为这次事件是菲律宾政府挑起来的,我觉得菲律宾有很多误判,至少有四个误判:第一误判了中国保卫领土完整和主权的政策、决心和意志,认为中国政府忍让就可以承受任何形式的挑衅,这就错了。第二误判了东盟国家的团结,能让所有东盟国家和中国对着干,其实不然,没有一个国家支持它。第三是误判了美国的支持,特别是军事上的支持,试图以这个事件来"绑架"美国,但是它误判了美国在菲律宾和中国之间肯定会权衡。还有一个误判就是误判了菲律宾国内老百姓对它的支持,菲律宾举行了反华游行,但参加游行的只有一百多人,这一百多人中据我了解还有很多是菲律宾政府通过花钱"买"来的。”

  事实上,菲方派军舰驶入的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是中国早在13世纪时就已经发现并利用的。近代从1935年至今,黄岩岛一直在中国版图之内受中国政府管辖,这一直都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为防止菲方进一步挑衅,黄岩岛事件发生后,中国的公务船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并依照中国法律对渔船进行管理,提供服务,为中国渔民在自己的传统渔场的生产作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对此,朱成虎少将结合历史强调,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从来没有主动制造事端,所有行动都是反应式的。

  这位著名战略理论研究家同时认为,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的被动处境,恰恰产生了另一种作用。

  朱成虎说:“以后中国周边任何一方都不要扣留中国的船只、逮捕中国的渔民,否则中国政府是无法忍受的,特别是中国老百姓是无法忍受这样的。中国的反应会越来越强烈,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政策有调整,我觉得主要是国内老百姓有这样强烈的要求,所以政府也不得不做出强烈反应。”

  黄岩岛事件发生后,菲律宾一再挑衅叫嚣、中国则先礼让后维权,各方都在关注中国和菲律宾谁能笑到最后。而现在,曾经为此引进武器装备、渲染军事对抗的菲律宾已主动撤船并改口称愿和平解决问题。面对中国媒体的提问,菲律宾陆军总部当前作战处处长乔纳森?苏佐虽然出言谨慎,但非常坦诚。他说,在黄岩岛问题上,菲律宾并没有“赢“。

  乔纳森说:“菲律宾没有得到任何东西,一旦牵扯到战争或冲突,就不会有赢家。我们希望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菲律宾希望被国际社会认为是和平的维护者。”(记者 刘轶瑶 鲁晓冬)

  作者:刘轶瑶 鲁晓冬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