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一教师为救学生勇斗歹徒 引发关于师德讨论

2012年06月12日1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12日电(记者刘美子)安徽省灵璧县黄湾中学教师陆荣飞勇斗歹徒护卫学生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近日更是引发了人们关于师德的讨论。

  今年5月21日晚上,黄湾中学七年级十班的班主任陆荣飞像往常一样,在巡查学生宿舍后,准备下班回家。刚出校门,陆荣飞看见路边有人手持砍刀、铁棍等凶器将放学回家的几个学生围住。见此情景,陆荣飞立刻赶上前去,夺下一人手上的铁棍,将几个学生护在自己身后,义正词严说道:“不许打人!”

  这时,一人企图索要铁棍,为防止事态扩大,陆荣飞没有将铁棍交还,并对这些人好言劝阻后,转身继续往回家方向走。刚走出十几米,这些人突然追了上来,举起手中的刀向他砍去,鲜血顿时染红了陆荣飞的衣衫。

  陆荣飞一边呼救,一边和歹徒搏斗,在左手和胸口被砍数刀的情况下,他死死抓住其中一名歹徒。也许是被陆荣飞的拼死一搏吓着了,其余几名歹徒迅速逃走。陆荣飞流着鲜血,把抓住的这名歹徒扭送到黄湾派出所。

  “当时他全身都是血,根本看不清伤口在哪里。他说快去看看学校门口还有没有逗留的学生,之后就意识模糊了。”当时值班的黄湾派出所民警胡滨回忆说。

  陆荣飞被闻讯赶来的同事们送进了当地医院,因伤势严重又连夜转到徐州仁慈医院。经诊断:陆老师左手肌腱、动脉血管、手腕筋脉均被砍断,胸前中的两刀直逼心脏。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陆荣飞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保护学生是老师的本能,没什么了不起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有谁能看着孩子受到伤害而坐视不管。”在徐州仁慈医院,正在接受治疗的陆荣飞平静地对记者说。

  34岁的陆荣飞出生在安徽省灵璧县一个教师世家,18岁师范学校毕业后开始从教。陆荣飞任教的黄湾中学是一所寄宿制中学,他带的七年级十班有35名学生,其中近30名学生的父母在外打工。

  “陆老师是我们的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爸爸。”提起陆老师,泪水在艾倩俐的眼眶里打转。艾倩俐的父母在外打工,刚住校时,想父母一度让她情绪低落。陆荣飞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那段时间他几乎和艾倩俐同吃一日三餐。在陆荣飞的关怀下,这个女孩终于重开笑颜。

  “我们全家都要感谢陆老师,没有他根本就没有我的未来。”说这番话的学生叫郭梦莉。两年前,郭梦莉中断了学业跟着家人去浙江打工。陆荣飞知道后,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了她。“当时陆老师每天给我打电话、发短信,让我继续读书,陆老师说,要用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陆荣飞的真诚终于让郭梦莉重返校园。2011年,郭梦莉以优异成绩升入高中。

  用知识哺育孩子,用关爱温暖孩子,多年来,陆荣飞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人间大爱。他先后被授予灵璧县教学能手、灵璧县优秀辅导员、灵璧县关爱留守儿童“爱心爸爸”等荣誉称号。

  “这些孩子没有父母陪在身边,身心成长缺乏关爱。作为朝夕相处的老师,我就是他们最亲的人。他们健康成长是我最关心的事。”

  “老师,我们想念您,等您身体好了快回来给我们上课”“好人一生平安,我们以有您这样的老师感到骄傲”……陆荣飞受伤住院后,学生们纷纷发来短信。看着孩子们稚气而又真挚的话语,陆荣飞的眼眶湿润了。“在伤口最疼的时候,是孩子们的短信给了我巨大的安慰。”

  目前,行凶的几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据陆荣飞的主治医生石荣剑介绍,陆荣飞正在恢复中,接下来将进行一系列康复治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