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金华万家购物涉嫌网络传销被查 9股东被捕

2012年06月12日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6月12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 郁丽娟)今天,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旗下的“万家购物”网站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已被相关部门查处关闭。截至今天上午,公安部门在金华全市范围内抓捕了涉案人员47人,包括该公司老总应建成等9名股东。据不完全统计,至案发,万家购物累计营业额290亿左右,净收入36个亿,返利33个亿。

  “零成本消费”模式扩张迅速

  根据介绍,浙江亿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注册资本500万元, “万家购物”网站也同时成立。

  成立之初,“万家购物”只是一家年营业额165万元的第三方导购网,网站业务基本局限在金华地区。然而到今年5月底, “万家购物”实体联盟店遍布全国2300多个县市,共有9万多个加盟商,180多万名会员,其中拥有分红权的高级会员70多万人,分红权5700多万个。

  据悉,万家购物返利模式规定,加盟商每销售500元金额的产品,需上缴16%的佣金给“万家购物”,这16%就是“万家购物”的返利来源。譬如,加盟商销售了1000元商品,就必须拿出160元上缴给“万家购物”。

  对消费者而言,“万家购物”以每500元划为1个分红权,就是说消费者购买500元商品,就可以得到1个分红权,1000元就是2个分红权。以此类推,每个分红权每天最多可返利1元。如果你消费了500元,一天可能收到1元钱,账户累计100元后可以取现。从理论上分析,500天后,消费者便可能收回全部消费款,最终成为“零成本消费”。

  而正是这种“零成本消费”模式,让“万家购物”在成立的短短两年时间里迅速扩张。

  工商部门曾多次发布消费警示

  起初,“万家购物”的返利模式被看成是一种电子商务的创新模式,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这种第三方导购平台初级模式逐渐发生了变异,网站运营态势日趋复杂性并具有争议性。

  尤其是2012年2月15日,“万家购物”推出“一元返利”超高回报政策以后,加盟商和会员数量急剧扩张。不少会员钻了返利购物模式的漏洞,只需缴纳16%的“佣金”,不再进行线下商品交易,即虚假消费。其结果,“消费返利”变成了“投资返利”,而网站也从“返利促销”逐渐成为“返利投机”的金融游戏,直至涉嫌传销。

  “万家购物”的实质是通过后人消费完成前人返利,逐渐累积的巨额返利无法兑现,欠款无法支付,给社会稳定带来风险。一旦业务停滞,风险立即暴露。

  针对这一模式的风险,金华工商部门曾多次发出消费警示:“万家购物网站红利计划存在很大风险,消费者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和经济损失。”并对“万家购物”有关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不正当竞争等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持续调查整改工作。

  然而,受既得利益的诱惑,卷入传销活动的人员不断增多。直至5月25日,有关部门果断责令停止“一元返利”促销政策以后,才得以遏制。

  公安机关已抓获万家购物老总应建成等9名股东

  据介绍,“万家购物”的返利模式不同于传统的实体传销,没有人头传递,加入的会员也不需要门槛,只要网站注册即可加入,也没有对会员进行洗脑培训。而随着外界争议的逐渐增多,“万家购物”不断地根据社会质疑声进行调整规避,使其非法传销的内核更具隐蔽性和复杂性。

  由于“万家购物”巧妙地从表面上规避了典型传销现象中的拉人头、入会需门槛等特点,隐蔽性很强。“万家购物”相关负责人曾说,公司不遗余力打击“虚假消费”,但实际上却为了收取更多的佣金一直在变相纵容。

  有会员称,今年年初,“万家购物”的返利下降到几角钱一天,甚至几分钱,出现了明显的不可持续现象。从2月15日开始,每一个有效积分每天获得的返利又确定为一元钱,参与人群又大量增加直至被查处。

  而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从今年2月15日起,“万家购物”坚持每个积分权每天分红1元的促销活动,大约每天亏损600万元,到5月25日,累计亏损超过6亿元,而公司账面资金仅有不到3亿元。

  根据通报,目前,公安部门在金华全市范围内抓捕了涉案人员47人,包括该公司老总应建成等9名股东。据不完全统计,至案发,万家购物累计营业额290亿左右,净收入36个亿,返利33个亿。

  金华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该案涉及面广,人员众多,相关侦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安机关敦促涉嫌传销的其他人员尽快投案自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