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向南看——城南崛起新丰台(组图)

2012年06月13日01:01
来源:人民网
丰台科技园区以不到百分之一的区域面积,创造了四分之一的地区财政收入。
北京,向南看——城南崛起新丰台
北京,向南看——城南崛起新丰台
丰台科技园区以不到百分之一的区域面积,创造了四分之一的地区财政收入。
过去五年,是丰台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丰台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五年。

  过去五年,是丰台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丰台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丰台区突出强调“抢抓历史机遇,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区域发展”的理念,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区域统筹、推进城南行动计划、促进产业集聚、坚持高端引领,发展实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全区共同努力,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充满希望、充满自信的丰台,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展示在世人面前。

  一个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新丰台,正在强势崛起。

  对话一把手

  群众心愿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访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

  仅用五年时间,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超千亿元的“城南行动计划”投资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脱胎换骨,在激烈竞争下成功获得2013年园博会和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主办权……

  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说:“这些年,丰台立足首都功能拓展区的定位,坚持抢抓历史机遇、推进城乡统筹、加快区域发展理念,经过全区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开始有了这些变化、有了这些发展。”

  而李超钢谈得更多的是,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丰台科学发展、强势崛起,实现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这个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

  实现全区人民的共同心愿,必须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规律。“这就必须站在首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高度,以前瞻的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在首都发展的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来认识、谋划、推动丰台发展。”李超钢说。

  李超钢详细地介绍了丰台更高层面的发展机遇和发展优势。

  作为城市功能拓展区的丰台,已成为承接城市核心功能区拓展、现代经济要素转移、新兴产业聚集的前沿阵地,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建设世界城市的主力军;城南行动计划、西部发展政策、中关村科技园区“1+6”先行先试政策、加快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的意见等等,一系列涵盖丰台、支持丰台、发展丰台的政策相继出台;2013年园博会、2014年世界种子大会都将在丰台举办,世界的目光聚焦丰台;永定河生态发展带建设、南苑机场搬迁、丰台火车站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将为丰台下一步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千载难逢的政策、活动、项目、产业等发展机遇对接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交通、生态、后发等比较优势,丰台人民有理由要求丰台的经济更繁荣、社会更文明、生活更幸福,”李超钢说,“区委决策:要按照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用超前的意识、先进的理念和国际化的眼光来谋篇布局、规划建设。”

  在发展目标上,建设“三个强区”:加速崛起的首都经济强区、充满活力的首都文化强区和宜居宜业的首都生态强区;在发展理念上,推动高端发展、统筹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在发展格局上,构建“一轴、两带、四区”的发展格局:打造“一轴”南中轴高端商务中心区;培育“两带”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和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做强“四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和青龙湖—长辛店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区。

  现在,国家金融信息中心、中国证券期货大厦、通用电气公司(GE)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已相继落户丽泽;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区对区域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超过五分之一;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高端资源要素加速聚集;青龙湖—长辛店会展旅游、生态休闲区成为全市首家生态休闲旅游区;南中轴高端商务中心区和三四环都市型产业发展带功能定位更加明确。

  “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拔地而起,丰台科技园区活力无限,永定河两岸生机盎然,园博会盛况空前,世界种子大会享誉海外,河东地区现代时尚,河西地区秀美如画,一个后来居上、强势崛起的丰台必将展现在人们面前。”李超钢说。

  繁荣丰台 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

  五年来,丰台区提出“一轴两带四区”发展格局,加速重点功能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方式实现根本转变,全区经济指标不断攀升,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一个科学发展的首都经济强区正加速崛起。

  丰台科技园区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

  6月6日,北京四环路边最后的待开发产业用地丰台科技园区东扩区规划方案落定。“东扩西进”规划里新增土地面积和建设面积均在现有丰台科技园区的两倍以上,预计建设周期超过10年,投资额将超过2000亿元。

  作为全国第一个自觉实践总部经济的区域,丰台科技园成立于1991年11月,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最早的“一区三园”之一。在一片菜地上建成的丰台科技园区,以不到丰台区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丰台区1/4的地区财政收入。

  经过20年的发展,丰台科技园区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特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

  8.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了总部基地和科技创新两大产业的飞速发展。2011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达2640亿元,上缴税费总额58亿元。

  未来,丰台科技园区将打造科技企业总部办公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孵化基地;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集群,经过20年的探索和积累,丰台科技园区将成为丰台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首都科技创新的领跑者。

  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首都金融新引擎

  站在丽泽路上,放眼望去,路南刚刚拆迁平整完的土地,给人无限遐想空间。未来5年,这片土地将崛起首都新的金融商务区丽泽金融商务区。

  作为北京二环至三环之间这片宝贵的待开发区域,丽泽金融商务区已经被纳入了首都新兴高端产业功能区的发展范围。

  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把握南城崛起的巨大机遇,丰台区将倾力把丽泽打造成为引领区域高端发展的排头兵,使其成为首都建设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的新引擎。

  过去的两年,中机总部、晋商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开工,累计开复工100万平方米;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北方总部)、北汽财务公司等66家大型金融机构相继落户,注册资本金超过220亿元,以金融服务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迅速发展,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不断提升。

  丽泽金融商务区在规划中注重绿色低碳,将执行严格的区域建筑碳排放指标约束过程,10年内将有7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在这里落地生根,丽泽也成为了本市第一个正式启动的绿色园区的示范试点。

  永定河新区构建文化生态休闲新名片

  “一池清水满湖中,小月弯弯似玉弓。卢沟美景又重现,石狮依旧笑春风。”家住永定河畔、二七车辆厂的退休老职工陈万福的一首诗描绘出了永定河新貌。每个周末,永定河边的绿堤公园、晓月湖公园,都成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便道上,游人在散步;湖边的亲水平台上,孩子们奔跑嬉戏;湖里的芦苇荡轻飘白花;水面上水鸟群集……

  30多年前永定河三家店以下断流后,丰台十公里长、数百米宽的河道河床裸露,河道内处处可见大小沙坑。

  在城南行动计划的推动下,2010年2月28日,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启动。随着宛平湖、晓月湖的对外开放,和园博湖的蓄水完成,永定河丰台段7.4公里河道恢复通流,三湖成一线,形成3000亩连续水面。

  站在园博湖边,往西看,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红红火火的建设场景。这里正是2013年将在丰台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会址。园博园占地面积184公顷,总体布局为 “一谷、二区、三带、六园”。园博园的建设将通过新材料、新技术以及再生能源、低碳技术的运用,在垃圾填埋场上建成一座绿色生态、景色优美的园博园区。

  待园博园建成后,永定河生态文化新区将成为节能环保、生态宜居、滨水休闲的首都文化旅游休闲新高地。

  文明丰台 城乡社会呈现新风尚

  过去五年,丰台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卢沟晓月”中秋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活动蓬勃开展;社会管理创新迈出新步伐;“市民劝导队”经验全市推广;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深化,荣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一个充满活力的首都文化强区正阔步前进!

  戏曲文化引领风尚

  丰台区戏曲文化资源丰富,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等专业院团坐落其中。联手院团,全民戏曲文化活动逐步展开。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又转东升;冰轮离海岛,乾坤分外明……”6月10日一大早,记者刚走进马家堡街道星河苑社区,就听到锣鼓声响,京胡声长,唱腔婉转细腻。和韵京剧团的团员刘淑慧、薛亚辉正排演着经典京剧曲目《贵妃醉酒》,那唱腔和身段,有板有眼有范儿,水平一点儿不输专业演员。

  和韵京剧团的前身是社区京剧票友社,2011年12月正式升格为京剧团,成为了一个在民政部门有备案的民间文艺团体,也是全市首个街道京剧团。

  在丰台,和韵京剧团这样的戏曲队,遍布21个街乡镇,全区戏曲文化氛围浓郁。政府搭台,院团参与,传承国粹,文化惠民,未来五年,丰台将在这种理念指引下,整合全区戏曲资源,打造“中国戏曲文化中心”。

  戏曲文化是丰台区正着力打造的六大特色文化品牌之一。未来五年,丰台区将充分挖掘利用丰台历史文化资源与综合比较优势,凸显红色文化品牌,打造中秋文化品牌,唱响戏曲文化品牌,培育汽车文化品牌,展示园艺花卉品牌,做强服装时尚品牌。

  文创产业全面提速

  年均增长23.2%、184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12000多家文创企业,6大特色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产业正在丰台茁壮发展。

  过去五年,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自7.6%上升至9.9%;以服装设计展示为主要内容的大红门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和以历史文化为核心的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获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五年来,丰台区建立了包括184个项目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库,多个项目获批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在库企业12000多家,涌现出依文集团、俏佳人传媒、正邦设计、时代华语、华流风上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央广传媒、新华08金融信息平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南方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南方投资大厦等多个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建成欢乐水魔方、汽车露营公园等多个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

  目前,结合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建设,丰台区全面启动永定河生态文化新区建设,其中位于永定河生态文化新区核心区域的卢沟桥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规划制定、项目引进正在全面推进。

  幸福丰台 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2000户棚改居民喜上楼

  离端午节还有十来天,南苑棚改居民刘全水大爷一家已经开始忙前忙后包粽子准备过节了。家住南苑棚户区改造一期安置房13号楼的刘全水大爷和老伴李士珍是最早入住一期安置房的居民之一。老两口原来在棚户区住的房子只有15平方米,虽然住的是北房但因为前后房屋的密集,“基本就没见过太阳。”而且供暖、用水、卫生等都给老两口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这间58平方米的两居室完全是用平房换的,一分钱都没花。”

  南苑棚户区作为全市重点改造的三大棚户区之一,65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部实现开工建设,近2000户家庭顺利实现回迁;长辛店棚户区回迁房建设全面启动。小瓦窑东里、定安西里等8个危旧房项目实现开复工145万平方米。丰台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为1.4万户中低收入家庭配售配租保障性住房,为257户农村困难家庭翻建了危房;实施自来水并网改造,惠及群众2.4万户7.2万人完成7.8万户家庭老楼通气工程,实施20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42家社区菜市场的新建、改造任务,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再就业新农民喜乘“就业班车”

  每天早上5点半,丰台区长辛店镇大灰厂村的村民李会芳都会准时站在村口等待“就业班车”,她是丰台环卫中心卢沟桥环卫所三环班的一名干路工人,要到六里桥去上班。

  这是丰台区政府为解决永定河以西外出就业村民路途远、交通不便等困难,专门开通的从河西直达河东的一辆班车。去年11月10日开通,起点是长辛店镇大灰厂村,终点为西三环六里桥。沿线外出就业的村民,携带乘车证,就可免费乘坐。

  “让村民愿意出来就业、方便出来工作,是解决农村就业问题的途径之一。”丰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岚说。开通“就业班车”,费用由区政府出资60%、村集体出资40%。

  李会芳所在的大灰厂村就与区环卫中心达成了整体用工协议,39人坐上了就业班车,直达工作地点。

  丰台区现有8.2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7.1万人,就业率为86%。丰台区从调动用人单位、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组织三方积极性入手,本着优惠农民、适当向河西地区倾斜的原则,加大财政引导性投入,实施了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目前,直通总部基地的就业班车正在筹备中。不久后,这辆班车也将启动,带着更多的村民奔向城市。

  “先锋力”丰台 党建工作支撑强势崛起

  “民情图”,为人民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是丰台区党建“先锋力”的一个缩影。在丰台区角门东里二社区16栋居民楼里都有一张“民情图”。这楼里有多少户,楼里党员和居民代表分布在哪儿,谁家是空巢老人,谁家是残疾人或低保家庭,打开“民情图”一目了然。党员用党徽标记,空巢老人用扶拐杖的老人标记……有了这张图,社区党员干部直接把服务送进群众家。“党员在群众中间、离群众最近,就应该是走东家串西家为民服务的。”社区支部书记高淑琴说。

  “百姓宣讲”,用百姓自己的故事影响和教育群众,是丰台区党建“先锋力”取得的丰硕成果。“自守使馆不孤独,祖国北京系我吴,声声海浪难入梦,恰思中华宏伟图。”在丰台区开展的“共话北京精神,共建首都文明区”联片共学活动中,退休外交官吴钟华艰辛而又传奇的外交经历生动地诠释了爱国精神。丰台区“幸福生活讲师团”的宣讲家、社区工作者、文明引导员、普通居民用身边的故事,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讲述着北京精神的内涵。今年,“幸福生活讲师团”围绕“幸福生活”的主题,深入组织宣讲700多场次。

  在丰台,3817个基层党组织和10万多名党员正以创新性的生动实践,托起了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丰台街道市民劝导队劝出社会文明新环境,长安新城社区“社团凝聚模式”给居民带来更幸福的生活,乡镇党代表联络站倾听村民意愿,公安分局“站巡制”快速应警保民安……丰台区的各级党组织正在成为引领丰台崛起的坚强领导核心。

  今后五年,是丰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的关键阶段。丰台区将处于发展方式转型期、社会文明提升期和民生福祉增进期。区域发展将呈现新的气象,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新丰台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一定能够实现!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