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贺国强视察中国援建老挝农冰村小学项目侧记

2012年06月13日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孩子们的明天会更美好”贺国强视察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老挝农冰村小学项目侧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相信在老挝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老挝的教育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农冰村小学孩子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当地时间12日上午,有着“月亮之城”美誉的老挝首都万象,骄阳当空,热浪袭人。

  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繁忙访问日程中,专门抽出时间来到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援建老挝农冰村小学项目现场,视察项目情况,与小学师生亲切交谈。

  9点05分,贺国强一行乘车抵达农冰村小学。小学生们在校门口手捧鲜花,唱着校歌欢迎客人。听闻有朋自远方来,农冰村的村民们也纷纷聚集到校门口,以他们最热情的方式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

  “几年级了?”“生活的好吗?”“放假了吗?”接过小女孩希拉旺送上的鲜花,贺国强饶有兴趣地和她攀谈起来。

  贺国强频频挥手,向迎候他的师生们问候致意,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友好氛围。

  农冰村小学位于万象市郊占塔布里县,作为村里唯一的公办小学,学校只有一幢当地村民1965年集资兴建的简易教学楼。6间教室,6名教师,仅能接收125名儿童在此求学,远远不能满足当地适龄儿童日益增长的入学需求。

  “为了扩建校舍的事情几乎跑断了腿,一筹莫展,直到遇见了中国朋友,”农冰村小学校长佩玛尼女士对新华社记者说。

  由于政府预算有限,扩建教学楼的事情始终没有着落,许多曾在此上学的孩子不得已转往私立学校,农冰村小学面临生源流失甚至无力办学的危机。2012年2月起,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与论证,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决定立项援建农冰村小学扩建教学楼,在该校教学楼原址上修建总建筑面积为800平米新校舍。

  “在我这一辈子里还从未遇见过素不相识的外国人援助我们办学,真的很感谢他们,”从事农村教育已经33年的佩玛尼校长眼含热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贺国强在致辞中表示,教育要从基础抓起,要从娃娃抓起。他告诉在场的老挝师生,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每年将把国内生产总值的4%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而且投入力度还将逐年加大。

  “国家再困难也不能耽误教育,条件再艰苦也不能苦了孩子,”贺国强说。他亲手将一个崭新的书包交到了希拉旺的手中,勉励她努力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初中。

  给孩子们送去新书包后,贺国强走到旧校舍前仔细查看起来。说是校舍,其实就是村民自发搭建的简易板房,建筑年久失修,教室内光线昏暗。

  “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孩子们的视力会受到很大损害,遇到风暴等自然灾害,也不安全,”贺国强说。他叮嘱负责承办校舍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一定要与老方同事共同落实好项目协议,确保在不久的将来一座高标准的现代教学楼能够伫立在农冰村小学,切实改善小学的教育设施水平。

  按照项目计划,新校舍将于明年4月完工,课桌椅、黑板、电扇等配套设施将一应俱全。农冰村小学也将更名为“老中农冰村小学”,届时将能接纳500多名学生在此上课。

  陪同视察的万象市副市长塞通表示,中方援建农冰村小学教学楼项目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于农冰村乃至整个万象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愿老中友谊之花在两国人民心中永远绽放,愿老中友谊万古长青,”塞通说。

  为了向来自远方的中国朋友表达内心无尽的感激之情,农冰村小学的孩子们跳起了民族传统舞蹈,唱起了老挝民歌《占芭花》:

  “美丽的占芭花啊,老挝人心中的花,看见你,心中升起了太阳,望见你的心,你的芳香在我心头荡漾……”

  操场上的孩子们载歌载舞,笑语盈盈。正如他们在歌中寓意的那样,中国人民为他们援建的这栋教学楼,正是他们心中最美的占芭花。这朵中老友谊之花,已深深根植于下一代人的心中,破土生芽、茁壮成长…… (记者徐松 斯宏亮)

  作者:徐松 斯宏亮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