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前众议长:黄岩岛事件通过双边对话解决

2012年06月13日04:39
来源:人民网
  中新社马尼拉6月13日电(记者 张明)菲律宾前众议长德贝内西亚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采访时指出,菲中两国可以通过坦诚、直接的双边对话解决黄岩岛事件,根本无需第三方介入。

  今年76岁的德贝内西亚在1992年首次当选菲律宾众议长,前后5次执掌菲众议院权柄共15年,在菲政坛可谓德高望重。此外,德贝内西亚长期关心地区和平与发展事务,曾任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主席,是亚洲和平与和解委员会创始人。他在谈及黄岩岛事件时表示,亚洲人民十分重视相互理解。菲律宾有一句老话,“有误解就不会有和平”,而这就是菲中当前的状况。

  德贝内西亚认为,菲中近期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实施禁渔令缓解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菲中船只已在6月初平静撤离黄岩岛海域。“中国似乎可以考虑恢复公民赴菲旅游以及对菲热带水果进口,这将对外发出信号,即中菲经贸关系和人文交流已得到全面恢复”。

  关于南海问题,德贝内西亚说,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主张符合当前实际情况,是解决南海领土争议的出路。“南海各声索方都亟需油气资源,理应搁置主权争议,寻求共同勘探、共同开发、利益均等的有效途径”。

  德贝内西亚认为,黄岩岛事件得到妥善解决后,接下来双方可以坐下来,就南海问题商讨一个彼此都能接受并富有成效的长期解决方案。“我经常向中国和菲律宾的朋友们提起,非常羡慕欧洲国家在北海地区达成的非常有效的油气开发方案、使中亚和欧亚大陆均从中受益的黑海油气开发方案,以及澳大利亚和东帝汶达成的在争议海域实行资源共享的方案,这些都可以作为菲中两国解决南海问题的有益借鉴”。

  今年6月9日是菲律宾第11个“菲中友谊日”(中菲建交日),德贝内西亚表示,他深信,菲中两国间的友好意愿终将战胜暂时的分歧,因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源于共通的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