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黄雾天气背后的微博辟谣战

2012年06月13日07:31
来源:新华网
  武汉市一场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演化成微博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天气变化的种种猜测见诸微博时,引起武汉市民恐慌,人们纷纷回家躲避,药店口罩脱销。此时,武汉市官方微博联手及时反应,在微博上用权威的声音澄清真相,让城市的生活最终归于平静……

  天气突变引发微博谣传

  6月11日上午,武汉清晨的太阳没有露出多长时间就被阴霾笼罩,几乎整个城市都处在一股黄色的烟雾之中,上班的人们对此感到迷惑,不知这黄色烟雾的来源。

  上午9时,第一则关于武汉“黄雾漫天原因”的微博出现在网络上,一时间迅速扩散,截至当日上午10时,与“武汉、大雾”等关键词有关的网络消息,已达数千条。

  “是武钢锅炉爆炸了!”这条微博上网后,不少微博紧随其后:有的说是“武汉石化发生氯气泄露”,还有的说是“80万吨乙烯工程泄露”,这些微博发布者均称有图有真相,一些微博不仅写明了所谓事发化工厂的名称,还贴上一张“化工厂烟囱上黄烟滚滚”的照片,并解读为武汉青山化工厂爆炸(泄露)的现场图。

  随后,一些微博发布者自称身体不适,而各类毒气防护知识也开始在微博上散布。记者一位友人的儿子远在新加坡,在微博看到消息后,心急如焚,专门致电其正在武汉的父亲。在短短一个多小时时间内,武汉不少药店的口罩就被抢购一空。

  官方微博联手辟谣

  武钢集团、武汉石化,青山区乃至武汉化工区各家受牵连的企业,被微博上的谣言“轰炸”得焦头烂额,在调查清楚真相后,他们在已开设的官方微博上辟谣。

  当日上午11时12分,武钢集团官方微博首先发布消息:当日武钢未接任何事故报告,更不用说可能污染全城的“锅炉爆炸”这样的特大事故。

  自此,一场微博反击谣言的战役打响!

  武汉石化官方微博随后发布,近期已停产检修设备,无任何事故;

  武汉化工区官方微博发布,80万吨乙烯工程正在建设,尚未投产,氯气泄露之说纯属谣言。

  此时,已有人发现,网络披露的所谓事故现场图片是今年1月2日发过的旧照。

  几乎与此同时,武汉青山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武钢、武石化、青江化工、四七一、四六一、联合化工等重点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已排除爆炸、泄漏等事故发生的可能。

  11时55分,青山区政府官方微博发布微博辟谣,称青山区未发生任何泄漏、爆炸事故。

  面对此次事件,武汉市相关部门同样在与时间赛跑,跟谣言争夺“主动权”。

  当日上午10时30分,武汉中心气象台微博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13分钟后,武汉市环保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网友关注,称已联同市城管局、市气象局调查大雾原因,“请各位网友不必惊慌,耐心等待”。此后一小时时间里,青山区政府、武汉市消防局、武汉市安监局等职能部门联手,滚动发布微博。

  事情在逐步逼近真相,人们的心情开始平复……

  谣言止于真相

  当日下午1时许,武汉市政府首次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确认全市未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

  随后,武汉市政府雾霾天气紧急应急会召开。3小时后,首份由政府发布的天气原因调查公布:“受东北风与下沉气流共同影响,今日在我省中东部(含武汉)形成大面积雾霾天气。据环保部门监测,雾霾天气颗粒物成分中植物性有机碳(如燃烧秸秆等)含量增加,其他成分未见异常。经安监、环保部门核实,我市未发生爆炸和有毒气体泄漏事故,也未发生大面积燃烧秸秆现象。据气象部门分析,燃烧秸秆不排除来自周边省份及地区。”

  当晚9时,记者再度浏览微博时,武汉市民的情绪已经趋于平静。

  据悉,这是武汉市官方微博首度联手阻击谣言。今年3月,武汉市宣布组建官方微博发布厅,目前发布厅正在试运营阶段,将适时正式上线。

  “真相披露越充分,微博谣言的效力就越软弱,无论是在现实还是网络上,这个准则都适用。”武汉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悉,公安部门已组织追查虚假信息来源,并已查获两名造谣者。

  目前,武汉市政府办公厅已下发了《关于做好雾霾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环保、气象部门要加强雾霾监测,做好人工增雨准备,以减少极端天气对城市生活的影响。(记者张翀)

  作者:张翀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