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南山司法局回应萝卜招考:入围者非领导亲戚

2012年06月13日07:39
来源:新华网
  网帖指南山区招公证员“量身打造” 区司法局局长澄清

  近日,深圳本地网络出现“南山区司法局公证员萝卜招考闹剧”一帖,网帖中表示,南山区司法局公证处正在招3名编制内的公证员,不过招考条件上只要本科生,并且条件限定很多,最终报考的人数只有7人,直指最终录取的人会是南山区司法局局长吴燕珊的亲戚。

  昨日,南山区司法局局长吴燕珊表示,网帖中内容完全不实,之所以只招本科生是因为深圳市对公证员岗位级别有明确的限定,进入初试的人中有两人的确是该局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不过她也只是认识其中一人,那是在一次的年终聚会上认识的,一开始连名字都叫不上来。

  文、图/记者龙锟

  网帖:只要本科生 不要研究生

  该篇帖子最早出现在6月9日,网帖称,“让我们看看南山区司法局局长吴燕珊是如何借公开招考之名达到其以权谋私、合法解决其亲戚编制问题的。”

  记者了解到,5月10日市考试院网站发布《深圳市2012年5月深圳市属及各区公开招考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公告》,5月11日南山区人力资源局的网站发表《深圳市南山区事业单位2012年5月公开招考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公告》,南山区司法局招聘3名公证员,招聘条件是:学历本科,法学专业;取得公证员资格,或通过中国公证协会公证员任职前培训考试合格者。

  网帖质疑,招考公告中规定,“低学历不能报考高学历要求的岗位,高学历也不能报考低学历要求的岗位。”这意味着,这次招考公证员只要本科生,研究生根本没有机会。

  其次,南山区司法局这次招公证员条件“非常高”,“ 取得公证员资格,或通过中国公证协会公证员任职前培训考试合格者”就是额外条件,发帖人称,要满足这个条件,必须要“在公证机构实习二年以上或者具有三年以上其他法律职业经历并在公证机构实习一年以上,经考核合格,才能担任公证员”。

  发帖人表示,要有机会在公证机构实习,都需要“内部关系介绍”,如此设立招考条件,“南山区司法局一方面降低学历条件,另一方面却提高岗位条件,该岗位是为南山区公证处工作的关系户临时人员量身打造”。

  公证处:不招研究生因为“没必要”

  昨日,南山区公证处副主任李启友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网帖内容完全是子虚乌有。公证处的招人程序是先由南山区公证处上报南山区司法局,经审批后,上报给市人力资源局开始招考。目前笔试成绩已经出来,还没开始面试,还处在资格抽选阶段。

  据介绍,考公证员本来就比公务员还难,公证员必须在公证处实习两年,才有资格参加培训,考试合格才能申报。涉外公证员还要考英语,要通过外交部领事馆审批备案。

  对于只招本科生的质疑,李启友表示,只要本科生并不是量身定制,因为公证员招研究生没必要,本科就够用了。“我们没有编制的有10多人,其中有3个报考了,还有个没编制的研究生,但是他没有通过司法考试。”

  南山区公证处

  出示情况汇报

  事件出现后,南山区公证处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事件的书面情况汇报:

  1.招考程序合法合规,信息公开透明……目前招考刚进行资格初审。招考程序合法,信息公开透明,不存在违规暗箱操作的问题。

  2.招考条件设置的情况。南山公证处缺编5名,公证员缺少的问题突出,已严重影响对外公证服务,此次招考条件是根据《公证法》,司法部《公证员考核任职实施办法》和公证处工作实际性质来设置的,公证工作为一线实践性工作,非研究性工作,本科学历能满足公证处实际工作需要。

  3.报考人员与任何领导无关系。经核查,通过资格初审的2名报考人员与区司法局所有班子成员及公证处领导既不是老乡关系,更不存在亲戚关系。

  区司法局局长:入围两人并非亲戚

  昨日下午,南山区司法局局长吴燕珊见到记者后,表现得十分淡定,吴燕珊表示,按程序,由用人单位设置完标准,然后由南山区人事部门审核是否合理,符合就同意,然后上报深圳市人力资源局,再进行招考的工作。司法局根本不参与到笔试中,也许在面试当中,他们会有评委去参评,但是怎么面试目前还不知道。就现在来看,暗箱操作根本不存在。

  吴燕珊说,目前南山区公证处缺人手,窗口办理的速度慢,为此公证处经常发生一些冲突。公证处还有5个编制空缺,这次他们拿出3个岗位来招考。目前从笔试成绩上看,分数线有四个人达到了,但是具备资格的只有两人,而这两个人刚好都是南山区公证处的临聘人员。

  对于为什么不招研究生,吴燕珊表示,公证处的工作很繁琐,法律专业本科毕业就足够了,因为深圳在公务员岗位级别上有规定,学历高的招进来之后成本更高。如果是研究生毕业的,职位就要定得高一些,还有年龄问题,目前南山区公证处平均年龄40岁,如果招到博士生,对年龄改变没有多大关系。对于为何报考人数少,她解释为考试当天恰好和公务员考试同一天,很多人显然更加愿意去报考公务员。

  对于入围两人恰好是南山区公证处的临聘人员,吴表示,只有其中一人,她在司法局聚会中见过一次,之前连名字都叫不出来。这两人一个是客家人一个是深圳本地人,而自己是潮汕人,根本就攀不上关系。对于这个网帖,吴雨姗表示,这很有可能是针对她个人,但是她不希望这影响到南山区政府的形象和整个考试的进行。“一个局长在工作中怎么可能不得罪人?”她说。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