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肇庆“托举哥”获2万元奖励 觉得大家小题大做

2012年06月13日07: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周松柏
铺天盖地的赞扬让邓雄飞一时无法适应过来,接受采访时一直比较拘谨和木讷。
铺天盖地的赞扬让邓雄飞一时无法适应过来,接受采访时一直比较拘谨和木讷。

领导上门慰问,媒体把邓雄飞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领导上门慰问,媒体把邓雄飞家围了个水泄不通。

  
  肇庆“托举哥”邓雄飞冒着生命危险攀爬6楼勇救被卡防护栏上2岁小女孩的举动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昨日,广东省总工会,肇庆市委、市政府,肇庆市总工会,肇庆高新开发区委等政府单位和组织,对邓雄飞表示慰问,并送上奖励金2万元。

  “救人时你肯定没想到现在(指获得荣誉和奖励),不过事后我们不能让英雄人物吃亏啊。”慰问中,肇庆市委常委、高新开发区党委书记刘龙平表示,邓雄飞是肇庆市本地人的英雄,政府除对他进行实质性奖励外,还要号召肇庆人民向他学习。

  街坊印象

  爱讲“大道理”,菜总是最快卖完

  40出头就已满头白发,常年穿着一双水鞋,跨着一个黑色装钱小包,身体瘦弱得好像一阵风都可以吹倒。昨日下午2时,肇庆市大旺景安街八座楼下,南都记者遇到正要去菜市场收拾的邓雄飞,街坊邻居喊他“阿四”。

  “平时看不到他这么伟大哦,不过人一直是很热心的。”在楼下路边摆摊的街坊王女士一边和记者说着话,一边和邓雄飞开玩笑,“阿四,这下你出名了,平时怎么就没看出你是个这么好的人呢?”

  邓雄飞只是嘿嘿傻笑。王女士说,他脾气很好,和邻居关系都不错,有些年老体弱的邻居搬不动煤气瓶,他都会主动上去帮忙,“冲着他人好,大家都愿意到他的档口帮衬;别人的菜卖不完,他的菜总是第一个卖掉。”

  “人好,实在。”在大旺香江市场,邓雄飞有两个摊档,主要买卖青菜,旁边和他一起卖菜的其他菜贩并没有不开心,“大家有事请他帮忙,他从不拒绝的;他卖得快,我们请他照看小孩,他有空就会帮忙带。”

  工作完后,邓雄飞最爱干的事情是下象棋。每天卖完菜,收完档,他就会到自家楼下找人下象棋。一位棋友说,邓雄飞的棋艺一般,特别喜欢跟人讲大道理,经常是一边下棋一边唠叨他的“道德经”。

  “说的就是那些要人活着要做好人,和气生财,做好人有好报之类的;以前我们嫌他啰嗦,现在看来他说的还真不错。”邓雄飞的一位棋友侃起老友,突然发现自己这位天天见的邻居身上还真有一些和常人不一样的东西,“他还喜欢听歌,用手机听,很多是情歌;最喜欢的是那首新少林寺主题曲《悟》”。

  这位邻居说,他也不知道邓雄飞整天听歌到底想“悟”出个什么。

  妻子评说

  穷小子凭善良终获富岳丈欢心

  邓雄飞的老婆郑国是四川人,1992年,邓雄飞在江门打工,他们认识。因为穷,他曾不被老丈人喜欢。郑国说,那时她父亲在江门有几个店面,家里条件不错,父亲看不起打工的邓雄飞,一度反对两人来往。

  “我认准了他人好,最后还是嫁给了他。”郑国说,2000年她患上哮喘病,不能干重活,还需经常吃药,一个家基本是靠丈夫一人挑起,丈夫不仅把家里两个孩子教育得很好,也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现在我爸改变以前想法了,觉得这个女婿真的很不错”。

  让郑国感怀在心的还有邓雄飞对她母亲的照顾。郑国说,她母亲和父亲早已离婚,父亲家比较富裕,在四川的母亲家则比较穷困,他们家不宽裕,但邓雄飞还是经常寄钱给岳母。

  从7楼楼顶爬下站到5楼防盗网上,救下被卡在6楼防盗网缝隙中的悬空小女孩让许多人觉得不可思议,邓雄飞总解释说自己打小喜欢爬树,攀爬技术不错。昨天,老婆郑国揭穿他说,他小时候的确经常爬树摘龙眼、杨梅,不过攀爬技术并不像他说的那么好。他小时候有次从树上掉进一个石灰坑里,眼睛和耳朵灌进石灰,至今视力和听力都比常人要差一些。

  “那天救完人,他到医院来接我,跟我讲起这个事,我有点生气,说我不反对你做好事,但做之前要做好防范措施,这不是爬树摘龙眼了”。郑国说,自己家和四川母亲的家,两个家都是丈夫来承担,丈夫有事,两个家都会垮。

  抱怨归抱怨,最后郑国说,对于丈夫的行为,她还是打心眼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不危及自身安全情况下,她鼓励丈夫继续做好人、做好事。

  特写

  救人者邓雄飞:

  我只是恰巧做了别人也会做的事

  突如其来的铺天盖地的赞扬让邓雄飞一时无法适应过来,慰问过程中,他一直显得比较拘谨和木讷。“其实这些事也不算是什么大事了,我觉得有能力做到就做了。”邓雄飞对前来慰问的刘龙平等地方政府官员说,小女孩被悬空卡在防盗网缝隙中时,下面站着很多街坊邻居,大家都在想办法或喊叫着救助小孩,他在这栋楼里住了十几年,对周围的情况比较熟悉,自己有能力做到,就恰巧出手帮了一把,“当时,我没有做,别人也会做的”。

  邓雄飞说,这么多人来看望他,他有点不好意思,“很平常的事情,觉得大家实在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慰问完后,邓雄飞对南都记者说,他仍然会像以前一样买菜卖菜,不会因为这些突如其来的赞扬和荣誉就感觉到生活会改变什么,“我就是个卖菜的,还是那个整天在菜市场里盼着街坊都到我这里来买菜的菜贩”。

  小女孩家人

  曾赠千元红包被送回

  昨日下午,景安街八座6楼,被救小女孩的家门一直关着,没有人在。一位街坊说,可能是来的人太多,小孩的母亲不好意思;当天救完人后,小孩的亲戚,曾提着一些水果来感谢邓雄飞。

  “里面还塞了一个千元大红包。”这位街坊说,孩子家人对邓雄飞是发自内心的感谢。

  “水果留下,钱就让老婆送回去了。”邓雄飞证实了街坊的说法。

  邓雄飞说,大家都是邻居,互相帮忙本来是很平常的事情;邻居家也是普通人家,1000块钱这么大的一个数字,“哪敢收,否则心会不安的”。

  心声

  小女孩被悬空卡在防盗网缝隙中时,下面很多街坊邻居都在想办法救助小孩,自己有能力做到,就恰巧出手帮了一把,当时,我没有做,别人也会做的。

  邓雄飞说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觉得大家有点小题大做了。

  “我就是个卖菜的,还是那个整天在菜市场里盼着街坊都到我这里来买菜的菜贩”。

  邓雄飞说仍会像以前一样买菜卖菜,不会因为突如其来的赞扬和荣誉就感觉到生活会改变。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周松柏

  本版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