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政府做见义勇为者后盾 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

2012年06月13日09:12
来源:南方日报
政府做见义勇为者后盾

  虽说路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但见义勇为是否非出手不可?昨日,广州市社工委召开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广州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邓中文表示,一声怒吼能够解决问题的,就不一定要拔刀相助。据介绍,广州将逐步建立健全帮扶见义勇为人员的长效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陈捷生 通讯员 陈毅恩

  对见义勇为者最高奖励30万

  “托举哥”、“凌志哥”的事迹近期被广为传颂。事实上,广州历来不缺乏好人好事。

  去年6月26日14时许,67岁的番禺区退休人员苏荣基正在家里休息,忽然听见隔壁302房有小孩在大呼“救命啊,救命啊……”。发现302房阳台的火苗已经烧到天花板了,苏荣基把手上的东西随地一扔,飞快奔向302房。他一手推开大门,见到火苗已经吞噬了厨房,迅猛的火势正向客厅蔓延,厨房的煤气瓶像一个随时爆炸的炸弹催人心迫,孩子站在客厅歇斯底里喊救命,面对大火不知所措。家中只有孩子一人,情况十分危急。苏荣基一把抱起孩子,放到离火源最远的大门外,随后转身就直奔厨房,投入救火工作,火被扑灭后,苏伯被侄子送至番禺区中心医院,诊断为“多处皮肤浅2度6%”。事主前来道谢,憨厚的老人话语很朴实:“左邻右舍,需要守望相助,平安是福”。

  去年5月1日早上7时50分,49岁的广州市奇岭环保公司环卫工人杨师球在沿江路某酒家附近江面作业时,突然见到一个人翻越栏杆纵身跳入江中,在岸上许多群众呼救的同时,他已经加快船速冲了过去。赶到跟前时,看见人已经慢慢往下沉,他迅速探下身子抓住了落水人的衣服和同事奋力把人救上船。杨师球用平时掌握的水上救生知识施救了约3至5分钟,女子口中吐出了许多水,最终苏醒过来。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继生说,去年广州市经认定的见义勇为人员就有442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目前,广州对于见义勇为人员最高可奖励30万元。

  怒吼能相助不一定非“拔刀”

  见义勇为通常发生在紧急情况下,见义勇为人员凭借一身正气,挺身而出,往往来不及思考,常常也会使见义勇为人员受伤,甚至还会牺牲,给个人、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和打击,也给社会带来压力。邓中文说,表彰和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更加提倡“智勇”而为,大智方能大勇,大智方能持续勇为。

  2011年10月23日上午8时许,广州市内环路A线环市西路步云天地对出位置发生一起性质恶劣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一名男子被人从车上推下坠落路面致重伤,经送院抢救于2011年10月24日凌晨1时不治死亡。就在侦查人员苦于无线索来源一筹莫展之时,46岁广州市新东方出租车公司司机李华打来举报电话,向侦查人员提供了作案车辆的车牌、特征及逃跑的方向等重要线索。原来,案发时李司机恰巧驾驶出租车路过并目睹了案发过程,李司机记下作案面包车辆的车牌、特征,并暗中跟踪该辆面包车,直至该面包车从增槎路进入广清高速后,李司机为免引起对方警觉才不得不停止跟踪,并迅速拨打电话举报。根据李司机提供的重要线索,警方很快循线抓获犯罪嫌疑人。

  邓中文强调,特别是赤手空拳面对携带凶器、穷凶极恶的歹徒时,更加需要有勇有谋,尽量避免造成新的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力争以较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正义。打个比喻,路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但路见不平一声怒吼能够解决问题的,就不一定要拔刀相助。

  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现象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在不断完善加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的政策措施,包括大幅提高奖励慰问金,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就医、就业、子女教育、住房、入户广州等多方面的困难。广州还将逐步建立健全帮扶见义勇为人员的长效机制,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救治、康复、抚恤、保护等工作,切实维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坚决杜绝发生英雄流血又流泪现象。

  邓中文表示,公安部门要及时对见义勇为行为进行甄别、审核、确认,以确保得到及时援助;要探索开设见义勇为案件办理快速通道,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对见义勇为人员行凶和报复的违法犯罪分子。见义勇为基金会要第一时间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奖励慰问,及时提供救济。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强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护,做见义勇为人员的坚强后盾。

  广州市昨表彰10名见义勇为好市民

姓名 单位 荣誉·奖励
井铁顺 广州新穗巴士有限公司职工 “广州市2011年度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和奖金1万元
黎锦聪 第二公共汽车公司职工
江建林 第三公共汽车公司司机
林健 广汽优利得汽车内饰有限公司公司员工
蒋仕君 花都区某装修公司员工
李华 新东方出租汽车公司员工
邹玉兴 从化市鳌头镇居民
陈景良 番禺区文化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维修员
张春良 荔湾区桥中派出所辅警
李哲 越秀区壹马服装批发广场个体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