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地方政府正在探索涉法涉诉特困救助新模式

2012年06月13日10: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13日电 

  题:中国地方政府正在探索涉法涉诉特困救助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 杨丁淼

  安徽省池州市的孔荣女士至今也无法忘记2007年那个冬天:母亲出门买菜遭遇车祸,就再也没能回来,为了支付母亲的医药费和丧葬费,孔荣欠下了2万多元债务。法院判决肇事司机赔偿15.7万元,但肇事司机家中全靠他打零工维持生计,法院多次查找也无财产可供执行。

  “那几年真的太难熬了,看到身边的亲戚朋友生病自己都怕,我不能倒下,再说也没有钱治啊。”孔荣说起辛酸往事,已止不住泪水。去年10月,孔荣收到了6万元的救助基金。这笔钱来自池州市政府设立的“涉法涉诉特困救助体系”。

  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庭长吴冠奇告诉记者,法院判决后执行困难的案件每年都有20%左右。往年执行困难的积案中经常出现施害方和受害方家庭都十分困难,施害方无力或逃避执行赔偿的情况,从法律角度来说法院只能申请暂缓或中止执行。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地方政府正在探索涉法涉诉特困救助新模式。

  池州市设立“涉法涉诉特困救助体系”并出台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办法。池州市级政府每年拨款100万元,区级拨款50万元作为经费来源,由财政部门管理。

  特困救助要经过严格的申报、审核、批准与核拨等程序,申报机关收到拨付资金后,再将救助金发放给被救助人。资金的筹集、使用和管理接受审计、财政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审计、监督。

  受救助对象的资格认定十分严格。池州市贵池区政法委副书记俞青平告诉记者,我们会通过走访调查,确认当事人是否生活严重困难,基层政府是否难以解决问题。“救急”往往是特困救助体系的最大作用。

  记者在孔荣家中看到,这间2006年就入住的房子几乎还是个毛坯房,家里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都没有。孔荣说,政府把我们从看不到头的苦海里救了出来,我已经知足了。“钱得用在刀刃上,马上女儿要上大学了,这笔钱也算是个保障”。

  池州市政法委执法监督科科长李其开说,进行特困救助,给钱只是一个方面,符合条件的人员我们会帮他们解决低保、大病救助、孤儿保障等问题。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们还鼓励受助对象购买保险。“关键就是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贵池区的苏义来在做工期间因为摔伤导致了二级伤残,生活完全依赖护理。法院判决雇主赔偿32万元,但雇主当年举家外出至今未归,案件只能暂缓执行。贵池区政法委通过“涉法涉诉特困救助体系”为苏义来申请了3万元的救助资金,并帮他办理了低保,免除了他孩子的学杂费。贵池区政府还为苏义来重修了房屋。

  李其开告诉记者,去年“涉法涉诉特困救助体系”花了460万元对刑事被害人、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当事人进行救助,解决了170余起案件。“真正解决了群众的诉求,基层矛盾也就容易化解了”。

  据了解,池州市近两年通过信访解决诉求的群众逐年减少,去年进京上访人数同比下降了80%,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了62%。

  中国许多地方都在探索类似的救助机制,帮扶司法弱势群体、化解矛盾。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设立“涉法涉诉救助资金”并出台了《奎文区涉法涉诉救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救助范围及救助对象,规范救助程序,加强资金监管,确保每一笔救助金用到最需要的群众身上,发挥救助资金的最大效用。

  《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条例》今年5月起开始实施。该《条例》系全国为数不多的建立涉诉困难群众保障机制的地方性立法。自2009年,《云南省涉诉特困人员救助办法》推行以来,云南省共有1万多名涉诉特困人员受益。

  安徽省合肥市神州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焦亚军说,“目前"涉法涉诉特困救助体系"在法律难以触及的领域起到了化解基层矛盾的作用,但是这种救助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还不太普遍,同时也面临着"救急难救贫"的现实问题,还是要期待全社会范围内,救助面更广的救助保障体系的形成和规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