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报:“最美的人”频现 中国未丢失道德高地

2012年06月13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 “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和“最美警卫战士”以及其他许许多多好人好事的出现,使我们看到社会光明的一面,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人的道德高地并没有丢失,那些“最美的人”正站在这一高地上,他们的无数追随者和“粉丝”,也正在向这一高地上攀登。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一个又一个在中国大地出现的平凡人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位普通的女教师,在危机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推开和保护了学生,自己却被失控的公共汽车压断双腿;一位公共汽车司机,当自己遭遇飞来横祸生命垂危时,仍然坚持把车停好,告诫乘客不要乱跑;一位警卫战士,途经失火现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三进火场,自己严重烧伤……这些,都深深感动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的中国人,也特别引起身在异乡的华人们的强烈反响。一位老华侨说,看起来,在道德和信仰的领域中,目前无论还有着什么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华民族还是大有希望的。

  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有一条道德的红线贯穿始终,那就是那些牺牲个人去拯救和成全别人,不顾个人和小家的安危,去为国为民无私无畏做出奉献的人,一直受到历史的肯定并永远为人们称颂。到了现代,传承万世的这些箴言和为人准则,又与共产主义的理想结合起来,不断增添和融合了新的更加深刻的意义。

  但是,当社会改革大潮到来,在我们经济上和其他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有人被商品经济完全冲昏了头脑,我们似乎正在出现被某些有识之士称之为的“道德和信仰危机”。海内外华人普遍担心,这种负面和消极的变化,已经带来社会总体诚信的逐步缺失和民众修养和素质的无形降低,长此以往,我们赖以立国和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道德高地,也必将逐渐丢失。

  特别是“中国青年将决定中国的未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世界的未来,并对人类社会的前景产生很大影响”(美国《时代》周刊语),如何在青少年中有效防止由于道德危机导致的道德水平的下滑,加强以引导健康向上、具有高尚情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道德教育,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中国国内的一个重大议题,而且对全球正向的、符合时代要求的价值观的形成和重建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可以说是刻不容缓,需要全社会的极大关注。

  那些“最美女教师”、“最美司机”和“最美警卫战士”以及其他许许多多好人好事的出现,使我们看到社会光明的一面,振奋人心的一面,也使我们更懂得了要学会区分主流和支流,要学会发掘那些表面看来平凡但却隐含着时代光辉和不平凡意义的实质性东西。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人的道德高地并没有丢失,那些“最美的人”正站在这一高地上,他们的无数追随者和“粉丝”,也正在向这一高地上攀登。

  构筑中华民族新时代的道德高地,应当是全社会的责任,而不仅仅是教师、政治思想工作者或少数理论家的责任。首先我们的各级政府和领导机构要负起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成为高尚道德模范。“上有行者,下必效焉”,同时,也要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在注重和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时候,把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整体道德水平的高低和和道德教育的普及和深入,也纳入领导干部的提升、任免考核的内容。

  其次,我们的媒体这方面也有着特殊责任。许多“最美的人”平时没有被下功夫发现,没有被大力宣传,反而是大量猎奇、负面和低俗的货色占据我们媒体的不少版面、屏幕和网络,这非常令人深思。建议我们的有些媒体,能不能多让出一点篇幅和时间为我们社会当今“最美的人”来唱赞歌?

  一个没有道德的民族,就没有灵魂,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也不会有光明的前途。中国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要稳步达到我们的目标,就一定不能忘记用道德来引领社会风尚。

  尽管在这方面仍然是任重而道远, 但是从那些已经发现和尚未发现的“最美的人们”身上,我们再次看到了社会的主流价值观的积极和正面的导向,人民的精神财富的日益积累和发展,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极大改善而来的道德风尚的升华和提升。我们坚信,中国既然能够占领世界的经济高地,在全民族的共同努力下,也一定能够占据和构筑好我们的精神和道德高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