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别让“药袋苹果”成为第二个“三鹿奶粉”

2012年06月13日10:23
来源:人民网
  食品安全问题再起波澜:记者调查发现,山东烟台红富士苹果被装着违禁药品退菌特和福美胂的药袋包裹长大。2012年3月,当地曾查药袋200多万只,并下令禁止使用。目前这种药袋仍被大量使用。果农称苹果交易量大抽检很难发现农药残留。农药检定专家表示退菌特和福美胂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6月11日《新京报》)

  被媒体曝光,并非今天“第一次”。笔者了解到,就在此前“山东某家电视台”,齐鲁网等诸多网络电视媒体,对“药袋苹果”早就有所“披露”。当地部门在媒体上强调对“药袋苹果”进行了相应的查处,同时市工商局和果业局也声称不让用药袋了。而就现今这样的情况来看,公众了解到的一个不争的事实:“药袋苹果”仍然泛滥成灾!

  关于本则新闻中提到的农药使用和农药残留标准,笔者了解到:相关农业部回应“为了保证产量,使用农药不可避免,所以农药残留也是不可避免的。”他们还称:“根据去年农业部全国抽查的结果,农药残留合格率是96.8%,农药残留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除此之外,农业部称我国高毒农药的比例已由原来的30%减少到了不足2%。言下之意就是告诉百姓,有点农药大伙不必大惊小怪,社会必须提高对农药使用的容忍度。试问:那2%的高毒农药就可以忽略不计么?农业部门怎么会如此乐观?

  在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的当下,人们似乎已经对于此类事件司空见惯。就日前网曝浙江宁波余慈等地的梅农对杨梅喷洒膨大剂,只有少数几棵不喷,留给自己吃。加上此前的瘦肉精事件、“三鹿奶粉”中的三聚氰胺事件、毒胶囊事件,老百姓动不动就“被添加”,中国的老百姓快是要把化学元素周期表上各种元素“吃”个遍了。

  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公众对现今食品安全问题如此麻木的心态是否能引起该相关管理部门、食品生产部门的重视与反思呢?

  现如今,监管机制可谓是漏洞百出。那么,如何才能提高监管制度的整体力度,成为了一个及待解决的现实的难题。

  首先一点必须强调的是: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生产者的道德自律与监管者的忠职履责是不可偏废的。就目前的形式来看,提倡生产者自律是必然可行,但缺少依法监管的依据,“道德”就犹如空中楼阁,没有一点实际效果。反过来,如果在一个严厉的监管下,就可以逐步培养守法的良习,笔者认为:“道德”,是一个很高层次的东西。但空谈道德却无法完善监管机制的形成,是不明智的。

  面对“药带苹果”事件,笔者提出的建议:一,尽快检测成果农药残留量是否超标,对于超标的苹果应做到及时查扣、处理,防止其继续流通;二,对药物的生产、流通环节要进行严格监督控制,并规范药物的生产和使用,以防其用于禁止的食品领域;三,对违禁生产、销售、使用药袋的人给予严厉的惩罚。让食品安全意识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植入人心。(文/杨文彦)

  作者:杨文彦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