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吉在俄劳工处境恶化

2012年06月13日10:36
来源:人民网
  本报比什凯克6月12日专电 (驻比什凯克记者董立斌)12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社会民主党议员达米拉·尼娅扎利耶娃在议会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吉在俄罗斯劳动移民的处境正在恶化。

  据尼娅扎利耶娃介绍,2011年约有45万吉公民赴俄寻找工作。其中仅三分之一具有官方许可,其余三分之二均属于非法移民。部分劳工遭雇主拖欠工资,缺少相关的居住保障,有时甚至得不到医疗救助。由于多数劳工没有合法证件,他们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敢报警,也难以获得法律保护。

  她说,俄给吉的劳务配额正在逐年减少,吉在俄劳工的状况也在逐渐恶化。目前,在俄罗斯生活着约100万吉公民。吉驻俄使领馆应增派人手为本国公民提供法律帮助。

  吉副总理奥托尔巴耶夫日前表示,吉劳动移民的汇款占该国预算收入的60%,这些移民主要在俄罗斯工作。据俄中央银行统计,2011年从俄罗斯向吉尔吉斯斯坦个人汇款总计14.07亿美元,占吉全年GDP的近四分之一。

  奥托尔巴耶夫说,劳动移民汇款用于抚养自己留在故乡的家人,这些资金对维持吉本国货币汇率和央行储备起到巨大作用。

  除吉尔吉斯斯坦外,俄罗斯也是许多独联体国家公民出国务工的首选目的地。根据俄罗斯法律,只有具有合法劳务手续的人才能在俄取得工作,但是目前大部分劳务人员都没有合法的劳务手续。独联体成员国与俄罗斯有互免签证协议,其公民可免签证进入俄罗斯,以致很多人是合法入境,非法务工。大量非法劳工的涌入,给俄罗斯社会以及生活环境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他们占用俄国内的劳动、生活以及公共资源,导致俄国内失业率增加。一些劳工偷税漏税的行为也给俄财政造成不小的损失。这些非法劳工经常成为俄罗斯本地人攻击的对象,给俄社会安全带来了不利影响。

  为了规范本国劳务市场,俄罗斯加强监管,对劳务输入实行配额制。吉当局担心俄移民政策的紧缩将迫使本国劳务人员大量返吉,而这些无业人员可能影响吉国内社会局势的稳定。

  据资料显示,出国务工的吉公民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劳工数量保持在50万到80万之间。这些人大多从事建筑和低档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每月工资收入一般从400到1000美元不等。 (来源:文汇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