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蜻蜓”童装被检测出含可致癌染料 公司致歉

2012年06月13日11:19
来源:杭州网

  商场里五颜六色、款式可爱的童装总是最能吸引妈妈们的目光,然而,这些光鲜亮丽的童装背后可能存在重大的健康隐患。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包括北京、上海、浙江等9个省市的200多种童装抽样检测结果显示,26种产品不合格。

  不合格的商品并不只是面料瑕疵、脱色这么简单,在浙江省检测不合格的6款童装中,pH值超标、纤维含量不合格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温州红蜻蜓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男长袖衬衫,经检测甚至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这种不溶于水的染料,长时间接触将会有致癌危险。

  时报记者郑茜茜丛扬文钱云峰摄

  儿童服装内含可致癌染料

  儿童皮肤细嫩,所以,妈妈们为孩子选择衣服时也最爱柔软、纯棉制品的衣物。但在此次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杭州碧琦童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针织T恤(图案);宁波百资服饰有限公司出品的女童开襟长袖衫和浙江三点水童装有限公司出品的女童长款T恤(图案)被发现纤维成分及含量(里、面料)不合格。

  也许对成人服饰来讲,纤维含量不合格影响的仅仅是版型或衣物的风格,然而对孩子来说却不是这样,“儿童的皮肤格外细嫩,如果纤维含量不合格,很容易给儿童造成刺痛或者瘙痒的感觉。”常年研究纺织面料的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程师金关秀介绍。

  童装pH值超标,对儿童皮肤的影响更大。“过酸或者过碱,都有可能破坏儿童皮肤的酸碱度,pH值超标会刺激甚至腐蚀儿童皮肤,引起瘙痒等过敏症状。”金关秀说。而此次检测中,杭州小巷三寻手织布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衬衣(图案)、杭州物良品服装有限公司出品的连衣裙(图案),就均存在pH值不合格的问题。

  对儿童来讲,最大的隐形杀手要数童装中检测出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金关秀说,可分解芳香胺染料不溶于水,且无色无味,从纺织品外观上无法分辨。但当孩子穿着此类衣服时,如果流汗或者咬衣服,这种染料就会通过汗液或者唾液被人体吸收,发生还原反应,生成致癌物芳香胺化合物,它们经过活化作用,可以使细胞内的DNA发生结构与功能的改变,诱发癌症,且具有潜伏性。

  在检测报告中,温州红蜻蜓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出品的一款男长袖衬衫110-150(规格型号:150/72140/64生产日期/批号:52C21335)(图案)就被检出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并超标。

  而诸如PH值超标、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儿童衣服,并不是反复清洗能够去除的。

  问题服装属春款现已下架

  有毒童装是否还在销售?记者近日曾到红蜻蜓杭州延安路店进行暗访。但店内童装区域的衣架上已找不到长袖男衬衫的踪影,售货员说,长袖衬衫属于春款,已经下架有段时间了。当记者表示想购买男长袖衬衫时,售货员从仓库内找出了仅存的两款,批号分别是52C21331和52C21332,并没有抽检不合格的52C21335批号产品。

  该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店内的产品都是总公司配发的,并不一定每一款产品在店内都有售,这款问题衬衫有没有售过要通过进货渠道查查看才知道。记者在6月7日向该店询问时,店内的负责人表示还未收到总公司的任何通知,对这次事件并不是很清楚。

  质检总局的检测报告一出来,便引起了众多杭城父母的强烈关注。吕小姐的孩子刚刚3岁。她说,今年六一期间,自己刚刚购买了两套童装送给儿子和同事家的孩子,礼物刚送出去,就看到了这样一份报告,“我在挑选的时候,还考虑了三点水和红蜻蜓这两个品牌的衣服,幸亏后来选择了别的品牌。”她庆幸地说。

  吕小姐日常就对儿童食品、衣物和玩具的选择比较仔细,经常会在网络或媒体的报道中关注与婴幼儿用品有关的新闻,“当然要给孩子买最安全的东西,服装面料的好坏可以通过触摸知道,但是像芳香胺染料这样看不见摸不着,不通过专业机构根本检测不出来的化学物质,家长根本无法辨别。”

  你买到过问题童装吗?

  快去退换吧

  6月7日,红蜻蜓集团通过媒体向消费者表示了歉意,并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公开声明,表示今后将努力改进,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服务。

  红蜻蜓集团是一家全国知名企业,主要生产皮鞋、皮具、服饰,在全国各地有上千家合作企业。据悉,这次被查出男童“毒衬衫”的供应商是广州OEM公司,在首批被抽检的120件问题产品中已销出46件。

  针对此次事件,红蜻蜓集团在致歉信中公布了两项措施:

  第一,通知相关分公司和门店,召回该批次不合格产品(共120件,已召回74件),对正在陆续召回中的46件该批次衬衫予以退换。

  第二,公司已经终止了与涉事供应商的合作,并将继续加强质量管理,对于不合格的厂家采取“零容忍”态度,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和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永嘉县质监局即向温州红蜻蜓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在复查合格前,不得生产、销售该规格型号的产品,并对该款产品进行了立案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