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莺:“急诊科女超人”的医患和谐

2012年06月13日14:0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很难想象,那些诙谐幽默的文字,描述的是急诊科——医院中的医院。那里,最危险的病人随时会突然出现,有的时候,那里就是由生到死的距离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屈一平

  翻开北京协和医院的名医档案,林巧稚、杨崇瑞、叶恭绍等女大夫的名字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拥有专业技术,精通英语,医德医术无可挑剔。

  半个世纪后,在北京协和医院,一个微博红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同样传承着协和女医生的医术、医德,不同的是,她和我们的距离,因为微博而近在咫尺。

  2011年10月7日之前,认识她的人不足1000个;现在,她的粉丝近89万人。人们称她为“协和姐”,皆因此大夫寥寥140字,呈现出急诊科的喜怒哀乐。

  很难想象,那些诙谐幽默且精炼极致的文字,描述的是急诊科——医院中的医院。那里,最危险的病人随时会突然出现,很多时候,那里就是由生到死的距离。

  “夜班,太平无事,半夜一点,抢救室门开,一老头一路小跑进来,边跑边喊: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然后一头栽倒在抢救床上,呼吸心跳停止,三分钟后抢救成功。心电图提示大面积心梗。总结:第一,要有自救意识。第二,要熟悉医院的地形。第三,简明扼要的有效沟通异常重要,尤其生死攸关时!”一条来自“@急诊科女超人于莺”的新浪实名微博,在2011年11月20日,被转发1.2万次,上千条评论紧随其后:“超牛的病人,超逗的大夫。”各行各业的实名微博主纷纷转发并评论,“急诊面孔”第一次如此之“萌”。

  日前,本刊记者来到北京协和医院,一睹这位急诊科主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的全景:一个“急诊科女超人”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微博中的她和现实生活中有着怎样的不同?在微博和现实生活中,自称“和谐姐”的于莺,怎样实现了医患之间的有效沟通?

  急诊科的故事

  5月的一个清晨,于莺出现在北京协和医院急诊大厅,她径直走向急诊室内科一室。

  一名护士迎上来道:“于大夫,急救室22个病人,满员。”

  “流程表呢?”拿着流程表,于莺走进内科二室。见她进来,里面几个人明显松了一口气。她扫了一眼,大概了解房间的状况,又拿着流程表走到分诊台旁站着看。两个护士围过来,陈述昨夜至今晨急救室病人病情。

  她没抬头,眼光停留在一个胸痛患者的病程记录上。

  “基础血压多少?哪个是新心电图?人在哪里?坐着还是躺着?”所有对话都在走往通道的路上进行。见她走来,其他人纷纷闪开,让出路来。

  通道中拥挤着各种待诊病人,或躺或坐,输液架上挂着各种液体,地上是沾着血迹的纱布和撕破的包装袋。

  经过三年内科的轮转后,近八年时间里,于莺几乎每天都会穿行在这些充斥着福尔马林水和白色纱布的通道里。

  她的声音有点发哑,言语极少,关于她今天感冒的“病情”,患者是不会知道的,她“话痨”的一面,全都在微博里。

  她在前一天的微博里这样写着:“感冒了,头疼,低烧,鼻塞,流涕,咽痛,畏光。处理方法是多喝水,多休息,开会儿冷空调以退烧。类似情况除非出现呼吸困难,胸闷憋气,心慌心悸,脉搏快速,心律失常需要去医院排除病毒肺炎或心肌炎,否则就像我这样多喝水吧!”

  这条微博当天被转发近千次,很多“莺粉”在评论里关心她的病情。

  一个70岁左右男性紧闭双眼,身体陷在通道尽头的椅子里,于莺向他初步问询病情后,开始联络床位,一连串电话打过来,她有点失望。这时,她眼尖地发现过道里的一张空床,就用它暂时安顿了患者,再嘱咐护士联系病床。

  随后,她在一个62岁女性肠梗阻患者面前停步,“灌肠了吗?喝油了吗?什么时候开始排便?干的?”一通问询后,她叮嘱家属,此类肠梗阻病状,针对患者年龄偏大的现状,还是建议保守治疗。

  一路来回,于莺的眼睛没有离开病例记录,一位王姓胃出血患者的病例让于莺停下脚步询问。在走廊尽头,病人面色发黄,神态疲惫。“胃出血量大,做胃镜放心,只要今天能做,我们尽量给他加,现在电话约,给他转到留观去。”与家属交代完,转过身去的于莺又转回来:“是北京医保吗?”得知不是后,她有点担心:“那看病怎么办?”患者家属说:“先全费,回去再报。”

  较匆忙急促的急诊工作,在于莺的微博里,简短、诙谐、幽默。

  “刚来一患者,做十字绣,含针于口中,倒吸一口气,针吸入肺。找到呼吸科小王主任,答应从家过来做支气管镜。奉上片子,并劝大家千万不要再犯类似傻事!”很多人把这条微博转发给亲朋,提醒那些做十字绣的朋友注意安全。

  “流水病人归我负责”,于莺对本刊记者说。提及今早出诊情况,于莺少了幽默诙谐,工作中的她依旧干脆利索,不拖泥带水。

  年方38岁的上海人于莺,脸圆圆眼圆圆,裹着急诊科蓝色工作服,手揣在上衣口袋里,在急诊室一楼和负一楼上上下下,上下电梯的间隙被各种问题所滞留,与医生和护士的对话在电梯合门那一刻结束。

  140字的医生记录

  一小时后,地下一层血库,本刊记者坐在于莺值班间——“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微博的诞生地。这里没有窗户,只有一张床、三张桌子、简单的洗手池。

  人还没进去,于莺的声音先到了,她大声叫一位男医生“老李呀”。有人开玩笑,老远就听到她的声音,她幽默的细胞重新回来。

  拿起大杯子喝水,打开电脑,昨晚至今晨,541条微博提到她,637条新评论,205位新粉丝。粉丝正以每周一万的数量增加,除了熟悉朋友的私信,她不回复评论,也不互粉。

  没有开过博客,也没有上过BBS的于莺,最初开微博的缘起,是医院里一位主任去世,她从朋友的微博里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并惊讶微博传播之快。

  2011年10月7日,于莺对乔布斯的去世发了一句不足50字的“处女博”,至今,此微博评论达200多条,早已无关乔布斯,很多评论的时间显示是在清明节长假,因为追随“女超人”,在假期将她微博全部看完,最后在这里纪念“到此一游”。

  为什么140个字这么有画面感、节奏感?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硕博连读八年的于莺和师兄——协和妇科博士、作家冯唐,都是讲故事的高手,面对本刊记者的疑问,于莺坦言:这是写病程记录练就的功夫。

  病程记录是指住院之后,对患者病情和诊疗过程所进行的连续性记录。要求用最少的字数说明最多的内容,由于十来年前是手写,一次成型不能改动,所以,对记录的基本要求是条理清晰、逻辑严谨。也基于此,于莺至今仍保留用钢笔写字的习惯,她很少使用一次性书写碳素笔。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