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莺:“急诊科女超人”的医患和谐

2012年06月13日14:0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协和姐”的称呼不胫而走,微博开通仅仅三天时间,粉丝增长了11万。面对无良广告和各类不同的声音,崇尚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于莺再度显现“超人”本色——对待留言里的广告,她不看不拉黑,对待非议,则选择一笑而过。

  “我不可能把精力都放在拉黑上,不能阻止别人注册‘小马甲’在我这里放广告,我可不能做你的精神导师,明辨是非的能力就靠你自己。”她并不刻意迎合粉丝需要,反而因此被更多粉丝称为“真性情”。

  从2011年开微博至今,短短七个月,于莺的生活发生了变化。“自己时间少了,乱七八糟的事情多了。”出版社邀请她出微博书,遭到于莺拒绝。她说,如果出书,一定重新写。

  医患和谐缘自信任

  急诊室,是医患最敏感的神经地带,自称“和谐姐”的于莺处于急诊科二线,由于协调病患的工作性质,常常处在导火线边缘。

  “一次,一中年男子在诊室步步逼近,指着女大夫鼻子骂娘。我正好路过,冲上去一把握住中年男子的手,把他拉出诊室,厉声说:有什么事你和我说,欺负一小姑娘算个屁啊!结果这男人见我这个德行反而服帖了!”2011年10月24日,刚刚开微博半个月,她发出了关于医患关系的第一条微博。

  八年急诊期间,于莺坦言从没碰到动手打架的,“一旦我怒起来,气场很强大”。她说的“气场”,患者没有领教过,医院的其他医生倒是屡屡领教。

  4月18日,卫生部针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被杀”事件下发通知,要求对医疗机构门急诊、病房等重点科室等实行24小时安全监控,合理调配保安力量,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得到保护。

  这天“女超人”的微博,记录了于莺的“怒气”。

  为了保障医生安全,当天北京协和医院保卫处对耳鼻喉科大夫的出行时间作了限定,恰好于莺要抢救一名重症口咽部大疱皮疹的孕妇,手术需要耳鼻喉科床配合,她强大的气场终于爆发,和耳鼻喉科的大夫发生了争执。

  “我当时就急了,在电话里冲着ENT(耳鼻喉科英文缩写)大夫吼,抢救患者耽误了谁负责?一会儿,一个瘦弱的女大夫赶到了抢救室。成功插管后,我觉得很愧疚,向她赔礼道歉。现在越发内疚,谁的命不是命啊!”

  于莺的微博像一张医生生态图:紧张有序的抢救工作,嬉笑怒骂的同事调侃,强大气场的豪迈,还有作为医生通常面临的“潜规则”。

  2011年10月29日的微博记录了于莺“退红包”的事,那是一个病人家属早上“塞在”病情介绍里的一个红包——“我把红包塞给老奶奶,我说:如果你们是我的父母,我爸要是得了这个病,我还能要我妈的钱吗?老奶奶眼泪都出来了,我也被我自己感动了……其实这个月买了个烧包的包,已经快穷死了……给每一个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关于医患关系,于莺自己的体会是,与医生自身有关,信任源自幽默轻松的沟通。2月14日的微博,记录了于莺当天蹲在地上记录会诊,与家属的对话:“家属问:大夫您交代得真清楚,是哪科的啊?我说我是急诊科二线,统管全局,内外兼修,主要是大内高手。”家属乐了,信任就是在沟通和小幽默中产生。

  “全职太太”的未来

  “每个人都有小邪恶”,于莺说。

  她自称,打小过于调皮,不让父母省心,和同学打架,上大学逃课,但终归还是“好人一枚”。当卡车司机的理想在高二那年破灭,患癌症的母亲住进上海长海医院,于莺从此选择了学医。

  妞,于莺六岁的女儿,为所有粉丝熟知,微博三分之一内容关于妞。其中一篇微博,让无数人心酸:一张图片显示,一堆药盒下压着一张最常见的医生处方单:药名、服药次数;注释:体温大于38.5度、吃多少毫克等——很难想象一个六岁的孩子自己测量体温,按医嘱按时服药。

  那是一个五点的清晨,妞生病了。微博上这样记录:“我说妈要上班了,你自己呆着吧。妞可怜地看着我,你就不能不去吗?我说,那里四十个大病人躺着喊:于大夫救救我!所以,你只好把你妈放出去喽。妞笑了,理解地睡下。转身关门,心中万般不舍。”

  于莺拿出手机录像给本刊记者看,有些搞怪的小女孩,两只脚上了书桌,双手抓着双脚在做功课。“我不管,女儿很有主意,脾气很倔,聪明懂事,很调皮,爱美,还关心我。”

  从孩子会说话那天起,于莺对妞唯一的要求是记住父母的电话号码。就在4月4日,她再度接到陌生人电话,告诉她孩子在河边,找不到爸爸。她在微博里写着,“她爸也在找孩子。最后父女团圆。唉……这老爸,都不知把孩子弄丢多少回了!回家打屁屁去!”

  中间不断有电话来打断于莺和本刊记者的谈话,丈夫打电话来问她感冒好点没有,她说,这是个可以任自己发脾气的好人。

  一个拥有89万粉丝的急诊科大夫,她眼中对未来的设计是什么样的?

  “做全职太太。”射手座的于莺,总是如自己在微博的标签一样:天马行空,自由自在。她向本刊记者描述心中的梦想:“一直希望有那么一天,能骑着自行车上下班,看看沿路的小贩,停下来买点新鲜的草莓。车筐里搁着一把雏菊,回家插在搪瓷花瓶里。围上围裙,做点清粥小菜。晚上在台灯下和女儿共用一张大桌子,她在做作业,我在看书。”

  于莺在上海生活了20年,如今,她的生活,一半在上海,一半在北京,犹如她手边的抽屉,一个凌乱自由,一个精致安静。她喜爱张爱玲,通读她所有的小说。

  有出版社催她写书,她不催自己,说要慢慢写,希望讲述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生命有它的图案,我们惟有临摹。”张爱玲说。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