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媒体力挺女航天员刘洋:全球女性都为其加油

2012年06月13日14:12
来源:法制晚报

  外媒称神九发射有两大亮点 女航天员升空及手控对接天宫

  日媒力挺刘洋-- “全球女性都为她加油”

  全球扭头朝东看神九发射,“神女”飞天更是引起外媒的极大关注。多家媒体近日均以“中国将首次送女航天员上太空”为题报道此次载人航天发射。

  日本共同社记者说,最大的关注点莫过于“女航天员的升空和手控对接航天器“。《读卖新闻》更是为刘洋呼吁说,“全世界的女性都应该为女宇航员加油助威!“

  聚焦“神女”

  刷新历史将刘洋比作捷列什科娃

  此次除了首次载人交会对接的历史意义外,媒体最关注的就是谁将成为第一名“上天”的中国女性。

  印度多家媒体昨日均以“英雄飞行员将成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为题对刘洋、王亚平两位女宇航员候选人进行介绍,“亚洲通讯社”和《印度时报》将刘洋曾经成功处理飞行紧急事件的过程描述得十分详细,称这一特殊经历使她能在众多女宇航员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受到格外青睐。

  《印度斯坦时报》则反观本国现状称,印度虽然有雄心勃勃的航空计划,但目前仍没有考虑发送载人飞船升空。文中还说,执行此次任务的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并将首次出现女航天员,“打破中国从未有女航天员飞入太空的纪录。”

  俄新社、俄通-塔斯社等各大媒体不仅回顾了中国航天科技及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也重点关注了中国出现第一位女航天员的消息。

  俄罗斯知名报纸《俄罗斯报》9日称,中国于2009年开始选拔第一位女航天员,全国各地飞行学校的飞行员成立了第一支预备女子航天员队伍,成功通过所有阶段考验的女飞行员将被送往太空。报道还说,刘洋将成为“中国的捷列什科娃”。捷列什科娃是世界上第一名女航天员,苏联空军少将,1963年6月16日乘“东方6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

  日媒羡慕嫉妒之余呼吁“全世界女性都应为她加油”

  “中国载人航天的实践每一次都值得纪念”,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说,在过去的4次航天试验中,每一次都有新技术出现,这体现了中国对于自身航天技术的信心十足。法新社报道则说,第一个女航天员的太空之行将再次确立中国在航天领域的领先地位。

  作为中国的邻国,看到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日本的主流媒体都按捺不住好奇的心,纷纷进行分析报道,他们的反应着实可以用“羡慕嫉妒”来形容。

  日本时事通讯社今晨将报道标题“首次搭载女宇航员”放在显著的位置,转载了中国媒体有关中国两名女性宇航员的身份的报道,显示出对女性宇航员的关注。

  报道的字里行间带着兴奋说,中国女宇航员将给世界女性宇航员大家族中再添一名新成员!文章甚至分析称,相比男性宇航员,女性宇航员的忍耐力更强,心也更细,完全可以担当大任。

  日本全国性报纸《读卖新闻》今晨的报道也表示:“目前,女航天员的人数还是比男航天员少,全世界女性都应该为女宇航员们加油助威!”

  不仅日本媒体羡慕,韩国也不例外。去年神八对接成功后,韩国《中央日报》就评论说,中国的宇宙空间对接令人艳羡、值得庆祝。替中国高兴之余,文中还叹息,“但一想到我们(韩国)的状况,心里并不怎么好受。”

  关注对接

  外媒图解神九对接天宫称中国技术成熟有把握

  “中国的航天员正准备创造两项国家纪录”,德国《世界报》11日的报道说,神九搭载的3名航天员中首次有一名女性。而在飞船成功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后,中国就可以向全世界宣布,她现在也拥有了自己的太空飞船。

  墨西哥《太空》杂志从技术层面分析称,中国此次载人交会对接特别令人兴奋的应该是航天员手控对接技术。因为美国过去的对接多以手控为主,失败过2次。虽然总体次数不下百次,但是依然有失败的风险。宇航员在舱内的操作会被航天环境,特别是光线干扰。

  文章说:“手控方式对航天员的体力要求很大。如果没有完全的准备,中国不会冒险一试。由此可见,对接过程应该已经训练得比较有把握,让人期待。”

  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报道中也说,空间飞行器对接是建设载人空间站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人工手动对接将考验宇航员的心理和技术水平。而中国此次将通过手动将神舟九号飞船对接到天宫上,不仅说明了中国这一技术的成熟,而且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设向前迈进了一步。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中国独立发展对接技术持积极态度。报道认为,从技术上,中国已经在关键技术上独立于美国,摆脱了人们想要上天,必须依靠美俄的局面。

  美联社还特意制作了一张神九与天宫交会对接后的示意图。图中显示,左侧的神舟九号飞船与右侧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经完成对接。一名航天员已经从神舟九号进入到天宫一号,于失重条件下进行科学实验。另一名航天员则正在神舟九号中工作。

  外媒记者说

  中国太空发展“让世界应接不暇”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

  驻京记者吉米今晨向法晚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航天技术的发展迅速让美国和俄罗斯都感到了压力。中国在技术上越来越接近美俄,每次发射所达成的目标也越来越高,因此外国民众对此的关注逐年升温;另外,随着世界经济低迷,美俄的航天技术发展速度放缓,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进程也就尤为突出。而这次神九发射最大的亮点无疑为高难度的对接技术和首位中国女性宇航员进入太空。

  吉米表示,这些都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世界上只有中、美、俄三个国家能够达到这样的技术水平。另外,吉米认为更难的技术在于中国在自主训练航天员方面的突破。

  他说,中国给自己描绘了一个宏伟的蓝图,而如今中国做到了。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此次神九升空有着更高的要求、更难的技术。此前的载人航天试验已经证明了中国的能力,相信此次中国依然能够成功。

  伊朗有线电视新闻网

  记者凯文恩·卡恩图伊今天上午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神舟九号和之前的神舟系列飞船的发射都是一个强国的象征,“有经济实力才有能力发展太空领域,中国真的很厉害,在这个领域的发展非常快,让世界应接不暇,但是回头看看,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的。”

  日本共同社

  记者大熊雄一郎对《法制晚报》表示,“我对神舟九号的发射非常感兴趣。据说,神九的部分技术是中国特有的,而且比俄罗斯的技术更先进。如果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圆满成功的话,这意味着中国成为三大宇宙大国之一。”

  “我很关注首次选拔的女性航天员。因为在亚洲国家她是仅次于日本的女航天员。

  长期以来,宇宙开发是美国和前苏联主导的。虽有美俄的参照,亚洲有亚洲的人情和国情。我觉得在选拔航天员等方面,中国作为亚洲国家所制订的标准很有意义。在中国要成为宇航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过五关斩六将,获选的‘superwoman’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我非常感兴趣。”

  他说,“作为邻国,我们关心中国的宇宙开发。我希望中国在宇宙方面跟国际社会保持密切合作成为亚洲的模范。”

  ▲东京新闻:中国发射宇宙飞船,首次搭载女宇航员

  ▲美联社:中国本月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美联社制作的神九与天宫交会对接示意图

  ▲俄新社:中国将在六月中旬发射载人航天飞船

  ▲朝日新闻:神舟九号宇宙飞船发射,引各国媒体关注

  文/记者郭悦程磊实习生徐晨晗

  制图/李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