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菲特豪赌全球通用航空市场 发展前景广阔

2012年06月13日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导读】巴菲特旗下公司近百亿美元购买425架飞机,创下私人航空公司史上最大交易额。6月13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股神”巴菲特豪赌全球通用航空市场。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全球航空业看起来萎靡不振之际,“股神”巴菲特眼光已看向了更远处。有媒体报道,巴菲特旗下奈特杰飞机租赁公司将购买425架新飞机,总额96亿美元,堪称私人航空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交易额。

  除了这次大手笔以外,这几年,“股神”巴菲特花在“飞机”上的心思不少。2010年,奈特杰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达成协议,将向后者订购125架小型公务机,总价值10亿美元。2011年,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斥资67亿美元、订购最多120架庞巴迪公务机。

  另外,今年年初,巴菲特开始将眼光投向中国,宣布将在中国珠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专注于公务机业务。所谓公务机是在行政事务和商务活动中用作交通工具的小型飞机,也被称为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属于通用航空的范围。

  在本轮经济衰退中,公务机领域受到了沉重打击。然而巴菲特却在此时不惜血本地买飞机,显然是押注公务机市场的发展潜力。这一次,“股神”的眼光是否依旧保持着精准和独到呢?

  《央广财经评论》,请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先生来评论这个话题。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各大航空公司一直受到困境。这次巴菲特的大手笔明显是在布局公务机市场。但公务飞机面向的高端商务市场在本轮全球经济衰退中也受到打击,需求也下降了。我们来分析一下股神的这次出手,是要抄底公务飞机市场捞一把就走呢,还是打算做长线投资?

  况杰:巴菲特这次买的公务机是用于租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他肯定不是说捞一把就走,他肯定看好长线。如果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反而租赁市场有可能好,原来有些企业可能或者个人可能愿意自己买公务机,经济形势不好金融危机的时候,他也许就租公务机使用了。

  这次购买425架新飞机的奈特杰是巴菲特旗下的一家飞机租赁公司,这是否意味着租赁业务是公务飞机市场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况杰:这个不好说,如果一个公司公务机使用非常频繁,自己又能养得起一个维护团队的话,购买公务机也是一种选择。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实际上使用公务机不可能特别频繁,所以采用租赁的形式应该是很好的。奈特杰公司本身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公务机租赁公司,巴菲特实际上已经在这个领域中做到一个世界领头领先的级别,所以应该说买400多架飞机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现在我国家有一两百架公务飞机,美国是2万多架,同为金砖国家的巴西也有8000多架数字上来看差距还是挺大,就我国目前情况来看,公务机市场是不是将会迎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

  况杰:中国的公务机市场肯定会增长,是不是爆发还是要取决于经济形势的发展和相关部门政策的出台,但是肯定是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公务机的需求是有的,现在国内公务机租赁公司发展比较快,有一些相对中小型城市地域非常广阔的情况下,坐正常的航班到那里是比较不容易的,公务机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几年我们国家航空制造业也在发展,面对国内外巨大的市场,中国的公务机生产和制造领域能不能分得一杯羹,怎么来把握这次机会?

  况杰:这确实是一个发展前景,中国的飞机制造工业也是面临一个挑战,其实公务机看起来小,技术含量并不低,造一个公务机并不比造大飞机技术含量低,所以我国的飞机制造工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包括公务机的安全性、舒适性,各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想可能也是分成几步,一个是自己制造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公务机,再有和国外的大飞机公司合作,参与到产业链当中的一部分甚至合资生产,之后再考虑进军国际公务机市场。

  【其他观点】

  虽然近年来商务飞机的销售数量大幅下跌。但巴菲特表示,在未来10年中,通用航空市场肯定会显著增长,现在是开始致力于这一领域的最佳时机。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全球范围内企业经营的好转,企业将重新选择商务机,并可能倾向于购买商务机的部分所有权而非全额购买,在飞机融资租赁领域领先的奈特杰将从中获益。

  有分析指出,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公务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公务机增长的核心市场。预测未来十年,中国的公务机数量将增长10倍左右。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公务机行业还很稚嫩,还有很多的问题和不利因素制约着行业快速发展,包括消费理念不够成熟、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等。很多地区的公务机公司过于集中,大家普遍看好公务机市场的发展潜力,但缺乏对于商业模式和持续运营的理智考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